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科技 > 通信 > 运营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中移动牵手国投成立基金:主攻移动互联网

  • 发布时间:2015-05-20 07:18:1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古晓宇  责任编辑:王磊

  18日晚间,中国移动发布公告称,将与国投集团以及基金管理公司共同出资25.5亿元成立合资的投资基金,该投资基金将主要对移动互联网领域进行投资。

  公告显示,该投资基金中,中国移动出资15亿元,占股58.8235%;国投集团出资10亿元,占股39.2157%;基金管理公司出资5000万元,占股1.96%。同时,合伙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窗口期内增加认缴出资总额至最多50亿元。合资公司的宗旨是为了发挥和利用合资企业各方的优势和资源,通过对移动互联领域和相关上下游产业中有潜力的公司、企业或其他经济组织的股份、股权、业务和资产进行投资。投资对象主要为成长期和成熟期的企业,并且寻求适当的机会以适当的方式退出,从而实现为合伙人创造良好的投资回报。

  中国移动相关人士介绍,这家投资基金的名称为中移创新产业基金,理事长将由中国移动推荐人士担任。

  独立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认为,在呼吁了10年之后,中国移动终于在移动互联网风投方面有所动作了,不过他并不看好与国投集团的合作。国投集团为国有投资控股公司,是53家骨干央企中唯一的投资控股公司,也是国资委批准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单位。国投最大的作用是减少了投资被质疑的风险,但缺陷同样明显,那就是离移动互联网更远,投资更难准确。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该投资基金的成立将有助于中移动内部的自主创业。

  中国移动并非是第一家成立投资基金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最早于2012年组建了天翼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采用“专业孵化+创业导师+天使投资”的孵化模式,扶持内部员工和社会团队的早期创业。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曾表示:“力争用五六年时间,培育出几个百亿级市值、在行业内有重大影响的创新公司”。中国联通也在去年下文成立了创业投资公司。不过,这两家运营商投资公司都是独资的,投资对象也多以内部创业为主,与中国移动的合资方式不太相同。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