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运营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三大运营商启动“混改” 确保国资保值增值

  • 发布时间:2015-09-22 09:33:49  来源:光明网  作者:马 燕  责任编辑:汤婧

  通信业混改再被政府“点名”。

  日前,国家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鹤在召开国企改革专题会议时为混改明确了出路,他表示,下一步,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结合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通信、军工等领域改革,开展不同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示范。要支持地方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及时总结推广地方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的经验。

  刘鹤指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重大任务,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要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体要求,着眼于夯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进一步做“活”做“优”国有经济,实现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的更好融合,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的共同发展,更加积极主动地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提高国有经济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运营商对民资开放加速

  据此前消息,三大运营商正在制定的混改方案核心将是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向包括民资在内的外部资本逐渐开放互联网、信息服务、数据分析在内的各类新兴业务,以此推进运营商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以及全球化背景下的综合竞争力。

  据悉,三大运营商推进“混改”的目的,是尝试解决目前电信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具体为:宏观层面,确定民资在垄断经济部门的地位,以及发挥其在经济中作用;中观层面,保护行业创新和协调行业发展;微观层面,进一步完善运营商体制机制,促进运营商的运营效率和竞争力。

  事实上,三大运营商都已经开始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电信去年的游戏、阅读之类的业务就已经开始混合所有制。中国电信彼时的董事长王晓初表示,中国电信在完全竞争领域欢迎民间资本参与,把双方的优势资源结合到一块,在互联网应用、ICT(信息、通信和技术)、云增值应用等方面,可以通过控股、参股、兼并收购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合作。

  公司整体层面混改难度较大

  早在2013年5月份,电信市场已经逐步向民营企业开放。但随着全国出现混合所有制热潮以及某些贱卖国资的案例,与政策层面呈现的欣欣向荣愿景相较,实际推进过程也出现种种问题。

  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目前通信行业的混改大都是较为下面的业务层面。整体公司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难度要大一些。

  另有分析人士也告诉记者,“尤其考虑到国企的资产不贱卖之类,没有人敢轻易做主。”

  国资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网运分离”将是通信业改革的未来方向,“受通信行业本身的运行结构和垄断体制的架构限制,通信行业很多基础设施的资源是混在一起的,只提运营可以进行混改,但在设备网络和运营混杂在一起的情况下,通信行业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有限。”

  此前成立的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了运营商存量铁塔的注入,而虚拟运营商的介入也为通信行业带来了生机。随着混改的深化,他认为,混改可能使三大运营商所垄断的核心基础设施进一步剥离,与后进入的虚拟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同台竞争。

  有分析指出,归根到底,发展混合所有制不是目的,推动市场各方以市场为本优化资源配置,创新业务开辟新市场,确保国资保值增值才是根本。新一轮国企改革涉及众多大型国企,引入民资等多种外部动力让大象起舞,一是需尽快推进顶层设计和配套措施,切实保障民资的话语权;二是需避免“一刀切”,因地制宜推出操作细则;此外,加强对国有资产调整与国有企业重组的监督与管理,转变监管职能必不可少。

  在近日国新办就《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举行的吹风会上,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要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坚持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也就是说,适合独资的就独资,适合控股的就控股,适合参股的就参股。坚持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不下达指标,成熟一个推进一个。方式和进度要服从于效果,服务于发展。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