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科技 > 风险投资 > 正文

字号:  

菜鸟网络引入百亿投资 估值近500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3-15 08:28:24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铎 王运  责任编辑:王磊

  担负着阿里巴巴物流领域开疆拓土重任的菜鸟网络觅得大笔粮草。菜鸟网络昨日宣布,已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这是菜鸟网络自2013年成立以来的首轮对外融资。有知情人士表示,该轮融资金额或超百亿元。这也被业内视为,菜鸟吹响了快递业资本战进攻冲锋号。

  菜鸟网络表示,新的投资方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淡马锡控股公司(Temasek)、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Khazanah)、春华资本等多家国内外投资机构。不过,菜鸟网络并未透露具体金额。但有知情者透露,菜鸟网络本轮融资额超百亿元,估值近500亿元。

  2013年,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控股、顺丰集团、“三通一达”、宅急送、汇通共同成立菜鸟网络。其中,阿里握有绝对话语权。菜鸟网络也与淘宝电商系、蚂蚁金服并称为阿里巴巴生态圈最重要的三大战略业务布局。

  快递业已被公认为近来中国经济领域的一匹“黑马”,包括顺丰、“三通一达”等在内的快递企业纷纷启动上市计划。菜鸟网络CEO童文红表示,中国经济前十年看电商,后十年看物流,“作为未来中国商业基础设施的物流,将是平台化、数据化、社会化的物流服务”。

  根据菜鸟方面宣布的未来规划,菜鸟网络已与各投资方达成共识,将致力于推动大数据物流网络的深入搭建和利用,以及更多数据化产品的打造,也包括进一步为菜鸟网络的合作伙伴打通各种物流链上的痛点,提高物流服务品质。数据显示,截至3月,菜鸟网络物流线路已覆盖到了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800个县区。目前,全中国超过70%的快递包裹都在菜鸟数据平台上运转。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