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世纪互联买方团名存实亡 金山撤回私有化意料之中

  • 发布时间:2016-07-01 17:05:44  来源:东方网  作者:雷建平  责任编辑:贾思曼

  中概股市场正持续发生变化。原本预期最可能成功私有化的世纪互联却发生意想不到变化。

  金山软件(03888.HK)昨日发布公告,宣布金山软件、陈升及紫光国际在去年夏天组建的买家联盟已于近日致函世纪互联,将撤回2015年夏天发出的私有化建议函,且即时生效。

  公告称,经买家联盟慎重考虑后,建议收购事项不会根据目前情况进行。

  实际上,雷帝网在2016年6月21日就准确做出判断,即金山软件、陈升及紫光国际组成的买方团早已名存实亡。

  为何世纪互联买方团的私有化早已名存实亡?主要跟几件事情相关:

  1,2016年4月30日,世纪互联悄然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毅云已同意向一批机构投资者发行17.5亿人民币亿的可转换债券。

  这些机构投资者包括北京诺源创新股权投资中心、上海国投协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宁波华盖德滔投资公司、深圳前海方圆顺金投资公司等。

  2,2016年5月23日,世纪互联宣布获启迪控股3.88亿美元投资,启迪控股以每ADS 16.274的价格买入。

  启迪控股这项投资将获得世纪互联31,996,874股A类普通股和 111,053,390股B类普通股。通过这一交易,启迪控股将拥有世纪互联21.4%的股权,并拥有51%的投票权。

  3,价格和陈升控股权的转让。启迪控股的关联投资方对世纪互联完成总额为3.88亿美元的投资,股份认购价格约为每普通股2.712美元,或每ADS(美国存托股票)16.274美元。

  世纪互联2014年12月获金山软件、小米和新加坡淡马锡2.96亿美元投资时,雷军系买入的价格是18美元,而买方团的价格是23美元现金收购买家联盟尚未持有的世纪互联发行股。

  当前,是雷军系主导世纪互联私有化,如今世纪互联股票价格已跌到10美元,公司控制人也变成了启迪控股,这就使得原来的买方团早已名存实亡,取消私有化申请也顺理成章。

  更有投行人士对雷帝网证实,给世纪互联做FA的华泰证券已完全退出。市场上更有一种担忧是,启迪控股可能会掏空世纪互联上市公司的资产,进而向这些资产装入A股上市公司。

  实际上,相比欢聚时代、陌陌这些公司,如今的世纪互联能更好的回归A股,有分析人士猜测,不排除启迪控股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将世纪互联装入到A股公司。

  原因在于,与紫光一样,启迪控股也属于清华系。启迪控股成立于2000年7月,前身为成立于1994年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公司参控股企业200多家,管理总资产逾500亿元。

  启迪控股3.88亿美元入股世纪互联后,启迪控股总裁袁桅已成世纪互联董事。而对于启迪控股而言,世纪互联已属于旗下资产,装入旗下A股公司,并不涉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