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数码 > 周边 > 正文

字号:  

以掌阅为例 做一个硬件会有多少想不到

  • 发布时间:2015-08-14 14:55:28  来源:数码视界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近日跟一个掌阅朋友聊了一些,于是自然而然的聊起了他们做的电纸书。实际上我对这种产品并不太多感冒,可能还是看书不多吧,但是我很感兴趣一个移动互联网企业,如果要涉足硬件产品领域,门槛到底有多高,于是多问了一些。

  相比做移动互联网,做些APP,找些渠道推广,做些传播,做硬件的难度着实不小,属于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必须得加倍小心,而收获却很可能不成比例。而与其聊天,感觉其谈到最多的就是想不到,大抵有以下一些方面。

  投资多少想不到

  据掌阅科技CEO成湘均说,之前想了很久,打算做硬件,结果一看,费用超过1亿了,产品还没上市,陆续的研发投入,还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这是他所想不到的。

  据说掌阅前后废掉了两套硬件方案,速度不断提升,但费用也是一涨再涨。虽然一个小产品,但其实如果想达用户需求的速度体验,钱是省不了的。掌阅采用了飞思卡尔imx系列处理器,其对EPD的支持还是十分厉害的,所以基本上别无选择。

  对于一个公司来说,聪明的做法是采用最高规格的硬件芯片,然后这样给软件开发升级提供足够的余地,在产品销售后还能不断提升产品的性能和功能,掌阅最后也是这么做的。

  代工厂服务想不到

  之前代工厂一直是很神秘的,只有小米发布会时候常常提起,现在也提得少了。比较有印象的是锤子手机,找了富士康代工,做工上去了,但支持配合度还不够。所以,对于一个新品牌,在没法给代工厂明确的大单子时候,还是需要斟酌的。

  如果花钱让代工厂做成iPhone那样的工艺是可行的,中国手机的制作工艺将提高到一个很高的台阶,但,其实绝大多数代工厂做不到。对代工厂的策略,是要既催促,逼迫其用尽全力,还要好好沟通,给其以产品很有希望前途的印象。因为代工厂其实就挣个手工费,其全情投入,是必须要有未来的好前景支撑的。

  “一般代工厂会说,这样可以了,其它用户都是这样要求的……但其它用户也确实没做起来,所以,对于代工厂,必须全力促进。”

  内部统一想不到

  对于一个产品,从无到有的第一步,是很难的,在第一款基础上的后续,则相对容易很多。由于对这个产品都没有印象,所以设计起来像是制造一个人物,需要从眉毛、眼镜、嘴巴一笔笔勾画出来,甚至还要给其配发型,表情等等……

  除了外观,还有配置高低,还有名字,还有定位,都是需要集体智慧的。但集体智慧的问题是没有答案,众说纷纭,最后还是要一把手拍板。如果一把手不是一个偏执的人,产品在执行中就会按照他预想的方向之外有所偏离,如果他是一个偏执的人,则有可能一意孤行,为产品带来不可挽回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一个人的原话,经过3-4个人传递后,基本就会变更很多,这样产品的情况向上传达和向下传达,都需要一个十分有效的组织结构,新组建的团队想做硬件,问题会太多。所以无论是老罗,还是雷军,都先做UI,磨练团队后再做硬件,也是很有必要的。

  用户数量想不到

  会有多少用户,这在发售前,始终是个谜一样的问题,如果太少,基本没有做的必要,如果太多,其实无法实现,除非价格极具优势,但是价格太低,基本上很多功能和体验不能实现。而且,比如对于电纸书这种产品,用户分分钟就可以回一句,我手机就可以看啊,做手机阅读做到市场份额第一的掌阅怎么会不知道这个事。

  最终,掌阅选择了更好的体验,因为其分析不会购买的用户,499也觉得没必要,但对于喜欢类纸阅读的用户,则是需要一个好体验的,于是掌阅选择满足自己真正的用户。

  这很明白,你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打个比方,比如你是个谐星,你很难影响那些笑点过高,过于严肃的观众,比如你颜值较高,你也难以影响那些追求演员演技的观众。为了赢得本不是自己目标用户的人群,而改变自己的风格,是非常不值得的。

  对手攻击想不到

  这个朋友说,之前他看到一些新手机新品牌发布,然后马上说自己被黑了,还感觉手机圈真是乱,也不知道是自己炒作,还是真有人下黑手。不过,当他们做硬件后,发现他自己还是比较天真了。

  在掌阅电纸书发布后,在官方微博下,就出现了很多评论,大体为“不如买kindle”、“幸好选了kindle”等评论,起初他们没在意,也许网友真这么想吧,后来有人提醒,说有人黑他们。于是仔细看了下,确实每5条这种评论中,4条都是水军号发布,只有一个是真实用户。也就是说,这类评论量被放大了5倍。

  他说很多困难都想到了,但这个黑的这么快,他还是没想到的。我半开玩笑的跟他说,毕竟,你曾经天真过。

  意外鼓励想不到

  除了隐藏在暗处人的动作,还有一些也是他想不到的,就是意外的鼓励。有的朋友体验后,直接向公司下了20台订单,准备发给员工让他们学习。还有的并无联系的用户用过后,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在前景一切未明的情况下,得到超出预期的赞赏和鼓励,对于做产品的人尤其重要,可以鼓励其信心,增加其斗志。因为是硬件,你无法在免费这方面满足用户,那么就只能留下接受价格的用户,并在体验上去满足用户了,让其钱不要白花,让其感觉物有所值。

  听了这个朋友的吐槽,感觉做一个产品,开始就收费和一直免费后来考虑收费,所面对的压力是截然不同的。例如硬件这种开始就收费的,好比抢滩登陆,打不下市场就会被赶到海里,退无可退,而想前进,还要把大量辎重运送到海滩,即使在没有确定能否成功向内陆深入的前提下。所以想到,当年盟军把诺曼底登陆叫“霸王行动”是没错的,只有必胜的决心和实力,才可以涉足硬件,否则还是继续积蓄力量为好。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