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数码 > 周边 > 正文

字号:  

360行车记录仪二代爆卖背后:或在下一盘大棋?

  • 发布时间:2016-04-25 14:18:34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近日,360旗下智能行车记录仪二代淘宝众筹结束,筹资总额达775万元,众筹达成率超7700%。从数据上看,这是一代行车记录仪创造百万级销售记录之后,360打造的又一爆款新品。然而行业人士认为,以360和老周的个人风格打造爆款绝不会是其终极目标。

  360推出智能行车记录仪产品,背后有着怎样的逻辑和布局?要理清这个问题,还要从之前轰动一时的Alpha Go和李世石的人机大战说起。彼时老周在一封内部信中提到,做为一家致力于互联网安全的企业,近两年360没有参与其他互联网巨头的O2O大战,而是认定IOT(物联网)的战略方向。专注于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解决人们出行安全、家居安全、儿童及老人的安全问题,通过踏踏实实做产品的方式,藉此提升IOT时代下人们的安全感。

  360为什么做人工智能

  “360是一家技术公司!”老周在说到自己和其他互联网公司的区别时谈到,他自称也是个极客,对任何前沿的技术都非常感兴趣。据资料显示,早在几年前,360便已着力筹建人工智能技术团队,搭建出了人工智能的基本构架,以迎接即将爆发的IOT时代。

  在出行领域,此次360推出的行车记录仪二代产品搭载了ADAS系统。ADAS常常与自动驾驶、无人汽车等高大上的词汇捆绑在一起,被视为通向无人驾驶的必由之路。据悉,360行车记录仪二代产品搭载的ADAS系统,由国内顶级的人工智能研究团队——360人工智能研究院支持开发,通过动态影像识别技术以及360人工智能技术结合360搜索大数据优势,实现了在车主行车过程中,可实时分析行车航向及跟车距离等信息,高精尖科技的运用,成为了这款产品的最大亮点。单从这方面来看,不同于某些互联网企业将精力花在研发智能汽车上,360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将最前沿科技以行车记录仪作为载体,造福了广大车主,与360奉行的“做有温度的科技产品”的理念一脉相承。

  360为什么不造一辆智能汽车?

  360之所以没有选择直接造车,而选择了行车记录仪,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是因为通过安装在车上的“第三只眼”,再加上智能图像处理的技术,能帮用户看懂路面的变化,在行车的过程中进行建议和警告,从而提升驾驶者的行车安全系数。除此之外,假如网络条件允许,行车记录仪的内容可能成为未来VR的内容来源,活跃的360行车记录仪的论坛也可以成为一个车友发布娱乐视频共享的好地方。现阶段,360认为做一台好看实用的行车记录仪,比造一辆智能汽车更加实际,这一理念也更符合360一贯的务实风格。毕竟智能汽车在商业化及合法化层面上还遥遥无期。

  360未来发展和定位到底是什么?

  提到360你会想到哪些关键词?安全?免费?这些当然都是360品牌的特点。实际上,360显然早已看到未来人工智能的无限潜能并早早入局。目前,360已经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方面加速发力,并已有很多的团队在为之努力。一旦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等领域上有了技术突破之后,360将会做出更多真正有市场竞争力、有技术壁垒的智能硬件。

  周鸿祎曾公开表示,智能硬件之所以被称为智能硬件,是因为它会真正地跟云端的图形图象、视觉处理、自然语言的处理智能地、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做出这样的智能硬件产品,进而运用到人们生活的各个层面。这或许会是360 IOT布局的一个核心方向。正如老周在内部信中所说,人工智能时代一旦开启,对每个人都是新的舞台。所以360是真要竞演人工智能的舞台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