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断粮兼被抢食 谁来拯救彩电业?

  • 发布时间:2014-11-13 09:27:0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没有了政策补贴,市场需求被透支,加上互联网企业的跨界“搅局”,行业整体低迷,销售业绩下滑,传统彩电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随之而来的,则是多家传统彩电企业接连不断的人事“地震”,但这种形势下,换个人就管用吗?

  业绩不佳引发人事频变动

  近期,又一家彩电巨头宣布高层变动。日前海信电器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高管变更议案,总经理刘洪新因工作安排调整,不再担任总经理一职,聘任原副总经理代慧忠为总经理。47岁的刘洪新是彩电行业一员“老将”,长期负责海信电器业务,自2006年2月起担任总经理至今已有八年时间,期间海信电器无论营收和利润一直处于行业前列,还带领海信进行了一系列互联网转型的尝试,包括运作VIDAA智能电视平台,推动与互联网内容厂商合作等。

  尽管海信市场部相关负责人称“这只是一次正常的人事变动”,但外界多认为刘洪新被替代与海信电器近一年出现的业绩滑坡有关。10月29日,海信电器发布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实现收入210.93亿元,同比增长2.1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19亿元,同比下降18.43%,三季度单季度收入增长11%,归母公司净利润下降3%,呈现营增利减的情况。

  变动的不仅是企业高层,还有执掌一方的销售公司“大员”。近期,记者了解到几大彩电厂商广州或者广东公司的负责人都发生了变动。

  自2003年起就出任海信广州分公司总经理、分管包括广州、佛山、江门、清远等地市海信电视业务的杨迎时,近期被调回青岛总部,记者从海信内部了解到,他的新职位是负责冰箱业务的副总,接替他执掌海信广州分公司的是原海信电器合肥分公司总经理马克战。无独有偶,执掌创维广东分公司业务多年的总经理钟志锋近期也被调回总部,据称另有任用,但目前尚未确定具体工作岗位。另外,自2011年起担任广州TCL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洪东民也被调回总部。

  记者了解情况时得到的回应多是“分公司总经理本来就是经常轮换的,这只是正常的工作变动”,但其中一家企业内部人士的一句感慨“业绩不好、各种换”或许道出了真相。

  转型之痛想熬过去不容易

  事实上,受行业整体低迷影响,彩电企业对公司高层尤其是执行负责层面进行调整的动作,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TCL多媒体于去年8月悄然换帅,原CEO赵忠尧淡出,从董事长李东生国际事务助理起步的“少壮派”郝义接任彩电业务负责人。康佳先后变更了总裁和董事长,长虹也在去年年底悄然换掉了多媒体产业集团董事长林茂祥,改由原多媒体产业集团总经理叶洪林担任。今年上半年,创维集团彩电事业部二把手、国内营销总部总经理刘耀平卸任,当时创维总裁杨东文就直接对媒体表示,刘耀平下课是因为业绩为达到既定目标。

  彩电企业寄望通过人事变动以新姿态面对行业的重大变革和激烈竞争。TCL多媒体CEO郝义力促TCL电视的互联网化转型,为推动TCL“智能+互联网”与“产品+服务”的“双+”战略战略落地,TCL多媒体实施娱乐化转型,过去的大半年时间里动作频频,推出了游戏电视、微信电视等产品,与娱乐结合将TCL电视营销玩出新花样。康佳集团董事长吴斯远主导了康佳易终端+易平台的“1+1战略”转型,率先宣称将停止非智能电视的开发和推广,并要打造国内首个智能电视的互联网运营平台。

  新的管理者为企业带来了新的气象,但他们也要面对更为严峻的产业环境和行业态势。除了去年国家补贴政策的退出对整个彩电行业影响较大之外,彩电企业需要面对来自互联网的更为汹涌的冲击。今年以来,彩电行业大多与销量、业绩有关的数据都呈现下降趋势。即便是在彩电传统销售旺季的“十一”黄金周,彩电零售量和零售额都分别出现了8.1%和15.6%的同比下滑。奥维咨询还预测,今年国内电视机销量总体将下跌3.8%,由去年的5100万台降到今年的4900万台,为30年来首次负增长。

  前不久公布的三季报数据也是如此,不只是海信出现了下滑,康佳今年1-9月份营收同比减少7.42%,前三季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营性损益的净利润则是亏损2.8亿元。四川长虹前三季实现营收413亿元,同比降1.82%,净利润亏损3.14亿元。TCL多媒体业务的营业额和毛利也分别同比下滑了15.4%和6.6%,四大彩电巨头无一幸免。

  正在互联网转型的彩电企业还在面临新的难题。今年以来彩电企业转变硬件赚钱的思路,希望在内容服务上分一杯羹,因而主动加大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包括TCL与爱奇艺合作“TV+”、创维与阿里合作的酷开电视、康佳与腾讯合作游戏电视、海信与11家视频网站合作内容共享等。但下半年来广电总局对电视端视频应用的“严管”,对电视的“互联网内容”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上述种种,无论是行业低迷的大环境,还是政策监管的新动向,都将是彩电企业新任管理者们所必须面临的挑战,能够过关,现在谁也没法做判断。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