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董明珠新招搅动空调行业 格力定频可换购变频

  • 发布时间:2014-11-28 07:17:5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祝剑禾  责任编辑:王磊

  11月23日,格力安装工正在为西城区的王先生换下旧的空调外机。格力供图

  近日,格力电器对外宣布,为推动中国进入节能环保时代,即日起在全国推出“定频换变频,尊享1赫兹,立减1000元”活动。凡在2005年12月31日前购买格力空调的个人用户,可凭与旧空调相符的发票凭证原件和本人身份证,到所在地附近的格力专卖店等卖场登记报名,申请换购任何一款1赫兹变频空调可立减1000元。这也标志着格力“推动中国进入全变频时代”系列活动正式进入第二阶段。

  1 关注健康环境格力动作不断

  9月17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应联合国有关机构邀请担任“城市可持续发展宣传大使”,此项国际性荣誉的获得源自其掌舵的格力电器长期以来在技术创新、提高能源效率和缓和环境恶化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与贡献。10月31日,“世界城市日”当天,董明珠出席2014中国城市未来发展国际论坛,她在论坛上表示,企业发展不能只考虑眼前利益,而应站在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思考问题。

  为持续践行“让天空更蓝,大地更绿”的发展理念,格力电器随之展开了“推动中国进入全变频时代”系列活动。国庆期间,格力推出了“品质格力,点赞中国”大型惠民活动,变频空调按定频价格出售,让变频空调走进了更多家庭,拉开了今年格力“推动中国进入全变频时代”系列活动的大幕,成为2014年家电行业的焦点。国庆优惠让利活动的余热未了,“定频换变频,尊享1赫兹,立减1000元”大型公益活动又紧随落地,让全民空调品质升级指日可待。

  2 加快淘汰更新促进产业增长

  据统计,目前全国家用电器的理论报废量已超过5000万台,且以年均20%的速度在增长,但规模庞大的超出使用寿命的家电仍在被使用,成为家庭安全的巨大隐患。

  2014年,我国空调进入“换新年”,全年市场待换空调量突破1200万台。专家指出,“高龄空调”问题多多:2005年前生产的空调无国家能效标准,耗电量高;由于使用年限过长,还存在线路老化、易短路等安全隐患;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噪音大、滤网积尘多、细菌超标、制冷剂氟利昂容易泄漏等问题,不仅降低消费者使用的舒适性,危害身体健康,还会对环境造成多重污染。

  格力“推动中国进入全变频时代”系列活动加快了旧空调的淘汰更新,无论是十一期间变频空调的让利活动,还是此次以旧换新活动,都意味着一批老空调将“下岗”。“随着格力不断发展壮大,我觉得我们单台空调的利润应该减少,可以把这部分利润让给消费者,我们也有这个能力让消费者来共同分享。”董明珠告诉记者,从国庆期间格力“推动中国进入全变频时代”第一阶段活动的效果来看,零售终端的销售量成倍增长。

  3 普及变频空调减少环境污染

  “日本空调市场在1995年已经全面进入变频时代,而中国还没有,所以我们希望促进中国进入变频空调时代。我觉得在这个时候应该由我们来推动行业的进步,格力的变频技术特别是1赫兹技术和双级变频压缩技术,给市场带来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近日,董明珠在接受中央网信办组织的“从企业看信心”媒体主题采访时表示。

  “格力推动中国进入全变频时代”系列活动意在促进高能效变频空调的普及,提高消费者生活品质,减少环境污染。变频空调在长时间运行时无需频繁开启或关闭压缩机,可根据实际温度变频运行,与定频空调相比可以大幅节电。而格力1赫兹变频技术最低功率只需15W,比普通变频空调还要省电70%,是唯一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空调技术;格力双级增焓变频压缩机则为空调提供了更为强大的“心脏”,在不增加能耗的前提下,可大大提高空调的制冷量、制热量和能效比,实现-30℃的强劲制热和54℃的强劲制冷。以搭载格力1赫兹变频技术的“凉之静”产品为例,其全年耗电量较之前生产的定频空调“小金豆”省电1539度。

  劲爆活动轮番登场,可见格力推动全民普及变频空调态度坚决。从长远看,无论是让利优惠,还是“定频换变频,尊享1赫兹,立减1000元”大型公益活动,不仅能推动高能效产品的普及,更能促进家电产业的稳步增长。在节能环保成为家电产品大势所趋的时代,家电企业只有尽早布局,加快技术研发,才能在未来的绿色家电市场中谋得一席之地。

  4 业绩连续大涨超值回馈客户

  10月30日晚,格力电器发布了2014年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的营业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同比增长1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8.3亿元,同比增长29.7%。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10.9亿元,同比增长1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1.1亿元,同比增长15%。

  格力业绩的连续大涨一次又一次地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格力在大踏步向前发展的同时,从来没有忘记自己身上的责任,此次大型公益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凡在2005年12月31日前购买格力空调的消费者,凭购机发票、身份证,即可到格力专卖店等卖场换购任何一款1赫兹变频空调,享受立减1000元的优惠。对此,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格力一直将自己的未来和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责任融为一体,切实践行‘让天空更蓝大地更绿’的发展理念。作为一家负责任的民族企业,未来格力还将不断推动技术创新,落实国家层面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背景链接

  老空调问题凸显更换需借助外力

  2005年3月1日,我国正式开始在空调、冰箱两类产品中实施能效标识管理办法,对空调、冰箱产品进行能效分级,推动家电行业节能技术的大力发展,进而扩展到洗衣机、彩电、油烟机、微波炉、电磁炉、热水器等多种家电产品。

  十年间,我国空调行业的节能水平有了飞速提高,行业格局也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目前,我国已有超过半数的空调市场被更节能的变频空调占据,1、2级能效的节能型空调已经成为空调市场上的主力销售机型。但是,消费者在能效标识管理办法颁布前购买的空调,使用时间已达近10年之久,这些空调不受能效等级限制,缺乏对能源的有效管理,而且使用时间过长、产品安全隐患大,无论是对社会还是使用者个人都会产生危害。

  专家指出,空调的有效使用期为10-12年,随着空调使用时间逐渐加长,产品老化现象就越发明显,能耗高、污染重、安全性差,应该尽快加以淘汰。但有些消费者往往习惯将家电产品一直用到不能再用为止,而且新空调需要安装,有些消费者怕麻烦所以不轻易更换。因此,“高龄空调”的更换需要有外力进行推动。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