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解读志高聘请形象代言:价值战成关键词

  • 发布时间:2014-12-11 09:31:35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一贯以低调行事的志高空调,最近却因一则董事局主席李兴浩聘请代言人的放风微博,成为媒体追逐的热点。作为业内市场观察人士,以我对志高的了解认为,志高此时要聘请代言人,算得上是水到渠成。

  业内目前有两大新闻在发酵,一则是某行业龙头挑起自己史上首次价格战,与行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市场环境格格不入,引发了业内舆论的普遍质疑。另一则就是志高首次要聘请明星代言,却得到了业内舆论广泛的正面解读。

  志高聘请代言人获业内人士点赞,原因很简单:一方面志高一向在业内低调平和,在业内以专注制冷空调技术著称,此次聘请代言人被解读为志高品质向高端进军的信号;另一方面恰好竞争对手开打价格战之际,志高却是反而倒其行之,寻找的是企业价值的提升。

  家电企业聘请形象企业代言人的话题并不新鲜。在国内空调行业,主流品牌大多都以有自己的代言人。格力就不用说,先是成龙,其后董明珠自己为格力做代言;美的在品牌扩张时期,先后选择巩俐、野蛮女友全智贤做过代言人。

  起步于1994年的志高空调,一直以来都比较低调,专业和专注成为企业的符号。而今,这种行业积累已经到了爆发的时候。一方面,志高经过20年的积累沉淀,已经形成了包括品牌、技术、产品、服务等方面的强大体系支撑。另一方面志高是认准了“新常态”时期的战略机会,利用互联网时代带来的行业洗牌机会,实现企业在复杂环境下的弯道超越。

  对于聘请代言人一事,志高董事局主席李兴浩曾表示,志高过去十多年虽然在广告投入上年年都增长,但从未聘请明星代言,是为了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中来。“现在志高要从100亿元走向1000亿元,伴随着互联网时代开发的云空调等高端产品转型、空调免费商业模式的推进,以及市场定位的变化,聘请国际巨星出任企业形象代言是水到渠成。”

  志高聘请国际巨星代言背后,将是志高在品牌战略上的大转型。众所周知,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快速普及的背景下,互联互通已成为新的时代特征。正是因为人和人、人与品牌之间已经没有了距离,品牌价值的作用才进一步被放大,表现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正是意识到这一点的重要性,志高才有了在别人大打价格战的时候,开始自己的强化品牌领军者的战略举动。可以预计,志高有意聘请代言人肯定只是品牌影响力提升的一个方面,未来将有大动作。

  (奥维咨询研究院院长张彦斌)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