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老将”郭德轩再出山 长虹欲重振彩电业务

  • 发布时间:2015-01-27 07:50: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丽  责任编辑:王磊

  四川长虹(600839,SH)迎来重要的人事变动。

  有媒体报道称,近日四川长虹内部发布调令,彩电“老将”郭德轩取代叶洪林出任长虹多媒体产业集团董事长,全面负责多媒体产业集团各项工作,该消息亦获集团内部人士证实。

  “老将”再出山,四川长虹拯救业绩的意图明显。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郭德轩作为长虹彩电业务“老将”,具有经验丰富、对长虹彩电业务熟悉等优势,但如今彩电行业市场环境已大不相同,“消费者观念、彩电盈利模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能不能完全适应变化了的市场还不好说。”

  电视产品营收下滑

  据《证券时报》报道,1月15日,四川长虹内部发布调令,彩电老将郭德轩取代叶洪林出任长虹多媒体产业集团董事长,全面负责多媒体产业集团各项工作。原长虹多媒体产业公司总经理徐明则担任多媒体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负责内部生产制造和供应商管理等业务。

  随后,四川长虹集团企划部部长刘海中亦向媒体证实了此事,并称此次高层职务变动属于正常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公开资料了解到,郭德轩生于1962年,现年53岁,是四川长虹家电的“老将”,此前曾任四川长虹副总经理、多媒体产业公司董事长、营销部副部长等职务,2008年改任集团文化的综合管理工作。

  实际上,长虹多媒体产业集团公司旗下的彩电业务,正是长虹集团最重要的业务板块。刘步尘向记者表示,“因为长虹彩电对长虹集团来说举足轻重,甚至包括当地政府,都对长虹彩电的发展抱有更高希望。”

  然而近年长虹彩电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四川长虹2014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272.65亿元,同比减少2.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减少179.73%,成为近年来的首次亏损。其中,电视产品销售未达预期。

  半年报显示,2014年1~6月,四川长虹电视产品营业收入63.3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8%,毛利亦减少8.9%。随后的第三季度局势仍没得到扭转。四川长虹2014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3亿元,同比降1.82%,净利润则为亏损3.14亿元。

  重启“老将”任多媒体产业集团董事长,长虹重振电视业务的意图明显。“郭德轩多年前是长虹集团彩电业务的负责人,拥有多年的彩电经营经验,对长虹彩电业务也很熟悉。”刘步尘表示。

  不过他进一步分析,郭德轩重新回来压力会比以前更大,“现在中国彩电行业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五六年前的彩电是功能型的,现在的彩电是智能型的。乐视、小米的进入表明竞争对手更年轻化、互联网化,消费者观念、彩电盈利模式都发生很大变化,这对一个‘老将’来说,考验还是很大的,能不能完全适应市场变化不好说。”

  品牌老化难题待解

  刘步尘预计,长虹彩电产品2014年全年或是亏损的,此外,若除开剥离不良资产等离子虹欧公司、出售国虹通讯股权等获得的收益,四川长虹2014年年报业绩,可能是亏损或仅小幅盈利。

  为应对行业颓势,四川长虹早已展开了战略布局。2013年,四川长虹提出 “家庭互联网战略”。随后,四川长虹以ChiQ电视为首发,在电视、冰箱、空调等家电均进行了智能化打造,全面落地家庭互联网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小米以“低价”形式“入侵”,造成电视行业利润不断走低,多家彩电企业利润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据媒体报道,2014年国内彩电行业的平均净利润率已跌至1.5%左右,成为各大家电品类中最微利的行业。

  然而,价格更“亲民”的互联网电视正风靡之时,长虹CHiQ电视的高端路线也饱受争议。长江证券此前一份研报表示,四川长虹发布CHiQ曲面智能电视,总体来看亮点有所欠缺且定价偏高。

  刘步尘分析认为,“年轻人喜欢更年轻化的、亲民的、互联网意识比较强的品牌,而长虹作为传统电视老品牌,在互联网基因上还是比较弱,其消费者结构还主要集中在年长的客户。”

  他进一步称,长虹在战略层面还是做得不错,“家庭互联网战略”推出CHiQ高端品牌,改变传统的战略模式,拥抱互联网,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消费者对长虹品牌固有的认知和印象,但其战略的改变还没有体现到经营层面上去,“主要原因还是长虹的品牌力相对较弱,是老品牌,有品牌老化的问题。”

  刘步尘建议,长虹电视需要“鹰的重生”,对品牌进行再造,更年轻化,让消费者喜欢它,此外,在产品、造型设计等方面也要进一步改善。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