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小家电春节促销首迎负增长 销售同比下滑4.9%

  • 发布时间:2015-02-26 09:16:0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陈维  责任编辑:王磊

  作为近年来表现抢眼的小家电产品,在今年春节促销期间却首次迎来负增长。据奥维云网日前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15年春节促销售期间小家电品类销售额为26.9亿元,同比下降4.9%。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小家电市场规模约为3500亿元,并以每年30%的幅度高速增长。其中空气净化器和净水器产品的增速最快,奥维云网数据显示,空气净化器(含车载产品)2014年销量为760万台,同比增长95.4%,零售额151亿元,同比增长94.8%。而中怡康的汇总数据则显示,2014年净水设备零售量706万台,同比增长56.4%,零售额160亿元,同比增长68.9%。

  对于春节促销期间小家电产品整体销售规模的下滑,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这与政府采购、企事业单位礼品发送减少有一定关联。近年来,国家不断颁发各项关于福利的禁令,导致各级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始逐步取消节假日福利,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小家电产品的销售。奥维云网分析师柴翠翠也表示:“政府反腐力度加大,给员工发放礼品减少,对小家电市场形成一定冲击,此外宏观经济下行、民营企业收益下降等因素也冲击着春节小家电市场。”

  柴翠翠认为,尽管2015年春节促销期整体小家电市场规模同比呈下滑趋势,但市场依然存在较多引爆点,线上市场、移动交易端及三四级零售卖场将是春节主要发力点。预计小家电线上销售额将达6.6亿元,同比增长53%。家电移动端交易占电商比重将达47%,同比增长13%。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小家电市场主要集中在向网络化和移动化转型。奥维云网预计,在2015年小家电线上销售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但是对于线上市场来说,利用好移动互联网,将是未来互联网营销的重中之重,奥维云网通过统计分析发现,网络销售高峰节点的移动端成交比例是平时的3倍多。

  同时网络化也为小家电维修难提供了新的思路,早在去年10月,小狗电器便率先发布中央维修服务模式,即以中央仓库为维修中心,以第三方快递为网络,实现待修产品从用户到中央维修中心送修、再二次快递到用户的逆向物流过程。整个服务过程无条件全免费,且不再区分是否为用户损坏,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解决售后维修难题。据小狗电器创始人檀冲表示,在中央维修模式下,尽管企业在单件产品的维修费用支出明显上升,但是产品整体返修率明显下降,不仅消费者受益,企业事实上也是受益方。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