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创维杨东文:“专业化”的结局是“多元化”

  • 发布时间:2015-03-12 23:43:17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广隶  责任编辑:书海

  中国网科技3月12日讯(记者 广隶)为什么家电企业做到后来都会变成一个多元化的家电企业?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杨东文在中国家电博览会上表示,做成“老大”以后,单一产品都会碰到一些困惑,“专业化”最终的结局会走向“多元化”。

  但这个“多元化”有不同的定义,杨东文解释说,有市场的多元化,从中国市场走向全球市场;还有资本的多元化,原来投资者就是一个家族,现在慢慢的有社会资本进来。

  就产品而言,是如何走向多元化的呢?在杨东文看来,多元化往往是从产品开始的,“往往就是从一个产品到多个产品。可口可乐也是多个产品,联想也是从笔记本电脑到台式电脑,到掌上电脑,到服务器,到打印机,到主板。慢慢的随着规模做大,产品越来越丰富,越来越丰富的结果往往就是越来越产业的多元化。你看我们海尔刚刚也讲了,海尔也是从冰箱开始,洗衣机、PC、TV等等。TCL从电工开始到TV、手机、冰箱、洗衣机、PC等等,从单一产品到多元化产品到多产业的经营。”

  杨东文表示,从专业化到多元化,可能是家电企业的一个共同发展的产业规律,也可能是决策者个人的决策。“结果不一定都相同,有做的很好的,也有做的很差的,甚至于由于多元化变成一个陷井。”

  跨决产品产业的竞争力问题,更重要的是产品的创新在变化。“当企业要走多元化的时候,关键看路径在哪里,采取哪一种路径来实现。能够实现弯道超车用哪一种路径。”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