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志高空调打造服务维修平台推动家电智能化

  • 发布时间:2015-03-24 10:50:30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进入2015年之后,中国家电企业的智能化步伐“陡然加速”。不过,在海尔、美的、志高、长虹、海信等一大批家电企业的智能化战略纷纷进入执行期,智能家电终端也进入市场的推广引爆期的过程中,市场营销渠道也开始朝着“线上线下一体化”布局方向发展,仍然有一个多年来困惑家电企业快速发展的“临门一脚”问题没有解决。

  这就是被众多家电企业一直视为“包袱”或者“成本中心”的服务维修产业。近年来,在中国家电产业整体做大做强,家电企业规模化、品牌化和标准化不断推进的同时,家电的服务维修产业却一直存在着“低门槛、零散化、碎片化”等问题。

  当前,一些家电企业已经在推动和利用技术研发的平台化、生产制造的平台化、电商的平台化、物流配送的平台化,加速在互联网时代面向用户需求的转型和升级。唯独服务维修的平台化迟迟没有建立起来。

  可以清楚地看到,在推动服务维修产业化向平台化转型的过程中,主要面临着两座大山的考验:一是家电产品一直以来的“信息孤岛”,产品坏了必须要通过用户报修,企业才能上门解决。二是家电服务维修体系的低门槛、人员流动、服务阶段性随机性,出现了“忙的时候吃不完、闲的时候吃不饱”的情况。

  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随着云平台、大数据等一系列新技术、新手段的出现,为家电企业重新定义服务维修产业提供了可能。早在2012年就推出了全球首台云空调的志高,借助大数据的云服务中心,一举打破传统的空调坏了用户报修模式,将产品与服务融为一体,打造了一个“自服务”模式。让云服务中心可以实时掌握空调的运行状态,并指导用户进行空调故障的解决,甚至还可以为用户提供主动服务。

  以云空调的推出为起点,近年来志高空调还在全面打造“云服务中心”,以及“智能云核心科技”,成功跳出了过去的“以产品为中心构建服务体系”束缚,建立起“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服务体系”,完成了充分保障用户需求的产品、技术、标准到平台、服务的一体化布局。

  可以预计,随着越来越多企业的家电终端智能化,云服务平台的建立,这种“被动服务变主动服务”的情况将会越来越多。这将会加速推动服务维修产业的平台化、标准化建设,真正打破过去的“被动服务、情绪服务”等一系列问题,同时还将成为整个家电智能化的价值增值服务,推动家电企业从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型。

  在这一过程中带给家电企业的最大思考,就是服务维修平台化,真正要改变过去的“产品卖出去就结束”思维,为“产品卖出去才刚开始”,真正将智能家电终端不只是作为一个功能性产品,而是一个与用户交互的接口和平台,让用户参与到企业的产品研发、创新甚至服务过程中。同时还要从市场营销的环节,尝试推动过去的“卖空调”向“送空调”变化,最终让服务维修产生更多、更大的商业价值。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