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小心“超龄”家电“伤人” 耗电大隐患多

  • 发布时间:2015-03-30 07:58: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在我市,每年都会发生因热水器漏电、漏气,导致市民触电、中毒的安全事件,而这些事件大多数都是因为超期使用热水器造成的。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超龄”的家电使用起来不仅不方便,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现象

  家电“超龄”舍不得丢

  在采访中,记者在柳来路一家家电专营店遇到韦大伯老两口正在选购电视机,韦大伯告诉记者,听说电视机也有使用年限,家里的电视都用16年了,他们决定换一台。

  据韦大伯介绍,他们家的电视是2000年买的,近两年来偶尔出现开不了机、黑屏等现象,因为每次都能修好,所以一直舍不得丢。“最近,看到一则关于老电视爆炸的新闻,才警觉自己可能放了一颗‘不定时炸弹’在家里,现在那台老电视已经卖给废品店了。”韦大伯说。

  “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都不便宜,当然要用到不能再用了才丢。”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她家里的彩电已经

  用了17年,修过两三次,“修好了就接着用,自己没想过使用年限的问题。”

   调查

  商家不介绍消费者不知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消费者对家电使用年限了解甚少。大多消费者在购买家电时都只关心一个时限问题——保修期。

  在桂中大道某购物商场,记者采访正在选购冰箱的吴女士。“我也是最近才听说家电有使用年限,所以准备把家里一台用了近15年的冰箱换了。”据吴女士介绍,这几个月,她发觉家里的电费不对劲,明显比前几个月的电费高,找电工来检查,发现电表没问题,怀疑是家里的电冰箱线路老化,增加了耗电量。“那是一台老牌电冰箱,一直很好用,只是最近一两年使用时噪声很大,机身抖动也挺大。”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大多数人表示不了解家电的使用期限,只有几位年轻人通过网络了解到家电不能使用太长时间。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11月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批出台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细则》便对彩电、冰箱等家用电器的使用寿命进行了明确规定。但是,很多家电卖场对此并不知情,更不会主动给顾客介绍家电的使用年限。一名销售人员表示,使用年限这个不好介绍,比如一台空调,有可能两三年就坏了,有可能二三十年都能用。所以我们给顾客介绍时,一般都只介绍产品的保修期。

   提醒

  “超龄家电”耗电大隐患多

  关于家电“超龄”问题,柳来路某家电卖场的销售人员小李给我们举了一个例子,他说,就拿热水器来说,在使用6~8年后,热交换器会积结灰尘发生堵塞,引起燃烧不完全,一氧化碳超标,这样就很容易造成燃气中毒。如果不定期做专业维护,使用年限越久,它的耗气量就会越大,严重的还会导致安全装置失效,使燃气直接泄漏。而电热水器一般安装在浴室里,环境潮湿,使用时间超过正常年限,机器内部的电线就容易腐蚀老化,发生短路漏电现象,一旦漏电,后果不堪设想。

  小李说,超龄使用的电热水器还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耗电量大,比使用期限内的电热水器耗电量要增加20%,有的达到40%,一年内多耗的电的费用甚至可以买个新热水器了。另外,一台电冰箱在使用10年后,它的耗电量将变成最初使用时的两倍。

  家住城区河西长梅路的钟先生,曾开过家电维修店,对家电的使用年限和“超龄”家电的危害比较了解。据钟先生介绍,“超龄”家电的隐患很多,最普遍的就是功能大打折扣。比如冰箱太旧,其杀菌和保鲜功能就会严重退化,可能导致细菌大量繁殖,食物串味甚至变质,还容易引起氟利昂泄漏;空调使用年限过长,其制冷剂就会外漏,不仅污染环境还危害健康;洗衣机超期使用,不仅衣服洗不干净,还容易损坏衣服,严重时还会漏电;那些使用时间超长而又得不到维护的电视机极易发生自燃或爆炸等事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