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李东生:我把80%精力放在实业上

  • 发布时间:2015-04-10 07:06:5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祝剑禾  责任编辑:汤婧

  上周五,TCL集团发布公告称,与上海银行签订了定向增发协议,拟以33.39亿元认购不超过2亿股上海银行定向增发股份。不过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TCL会坚守实业,转向“实业+互联网”模式。

  定增完成后,TCL集团将持有上海银行约3.7%的股份,成为上海银行第六大股东。TCL此举是近年来家电企业入股金融机构的最大手笔。外界普遍认为,在家电制造业利润越来越薄的情况下,谋求转型的TCL意在全面涉足金融行业。

  实际上从去年四季度开始,TCL在金融业务的布局明显提速。去年10月底,TCL正式成立金融事业本部。今年1月,TCL与湖北银行联合成立消费金融公司。在更早之前TCL曾斥资不到2亿元成为惠州农商行的第二大股东。在金融领域的频频布局也刺激了TCL集团股价飙升,今年以来其股价已经上涨超过了60%。不过李东生表示,TCL在实业上的投入不会减少,金融业务会成为支持公司发展的重要一环。

  ■背景

  家电巨头偏爱入股银行

  TCL集团去年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大关,成为继海尔、格力和美的之后的第四家家电行业千亿俱乐部成员。

  纵观国内家电制造行业的“BIG4”以及苏宁、国美这两家家电连锁企业,其对金融行业的投资在这两年间不断加码,尤其对银行青睐有加。去年,海尔出资5亿增持青岛银行,目前持有后者16.65%的股份;美的出资8亿增持顺德农商行,持有其9.4%的股份;国美原本打算出资24亿港元入股徽商银行,不过最后宣告流产。

  业内分析,家电行业尤其是家电制造业利润趋薄,家电巨头入股银行,一是可以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和分红收益,二是获得资金更加便利。但是,家电公司投资金融行业也存在一定风险,一是投资经验不足;二是当前城市商业银行的负债率较高,存在资金断裂的风险;三是国内金融行业也在深化改革,未来将面临盈利能力下滑、竞争加剧的局面。

  ■对话

  记者:为什么拿出这么多钱去投资银行?

  李东生:看起来33亿是很多,2014年我们利润是42亿,但2014年我们有150亿元现金流,这个数字还在增加。如果从公司总资产来看我们有900亿总资产,33亿在里面只占几个点,这笔投入对公司资产负债率不会有太大影响。现阶段TCL的资产负债率是63%,在工业企业里不算高。这次入股上海银行,预计每年将带来净收益4个多亿。上海银行也是看中了TCL的实业背景和积累,希望一起在这方面来探索。小额互联网金融服务未来和金融市场如果能对接,会给我们带来新的价值。

  记者:以后会不会继续加大对金融业务的投入?

  李东生:实际上我们对金融业务的资源投放是有一个上限的,不能超过总资产的某个比例。另外,不能说现在彩电业务不挣钱了,所以我们转做金融了。TCL一定会坚守实业,我现在80%的精力仍然放在实业上。TCL集团在多媒体、通讯公司的持股比例都超过60%,我们在实业上的投入没有减少,但我们要从制造企业转型成为综合性服务公司。2014年服务类业务给我们带来的利润占比有19%,主要来自金融服务板块和商业投资。

  记者:国内家电制造行业不好做还是做不好?大家说连马桶盖都要去日本买。

  李东生:不同的国家产业有各自优势,所以产品之间的互相交换很正常,日本是家用电器和各类生活电器发展最早的国家,家电是非常有优势的产业,这两年中国企业快速发展,在大宗家电产品中,日本企业的竞争优势已经不在。但在一些特殊的家电中它依然有优势,马桶盖实际是指智能马桶,日本拥有技术专利,中国不是不能做,而是因为有专利问题。还有是电饭煲,我相信电饭煲的技术日本企业一定下了大功夫,但最大的弱点是性价比不高,以前中国人的生活品味没那么高,但现在要求高了,尽管它的性价比不高也愿意去买,我觉得这很正常。这些产品中,日本企业有它性能上的优势。但我相信,只要有这样的市场存在,中国企业很快就会赶上。

  记者:怎么看乐视、小米等互联网公司做的电视产品?

  李东生:我不相信从互联网跳进来做电视的企业能在电视上超越,这并不容易。电视技术本身需要非常深厚的工业革命的积淀,就算在互联网非常发达的美国,他们的互联网企业也没有听说过要做电视,微软也想过做电视,但没有成功,为什么?因为产品不是那么简单的。现在由于这些人进来一搅,把利润搅得不合理,因为他们的商业模式是产品不赚钱甚至贴钱,用服务来赚钱,这样也许是对的,但如果你要卖服务,你可以找代工厂做产品。现在跳进来做电视的不赚钱,如果你研究这些企业的财报,就会发现差不多都一样。

  记者:但这些涉足硬件的互联网公司的市场估值都很高。

  李东生:这不是我们的风格,我们能走30多年,因为我们以做实业的方式来做,现在我们是“实业+互联网”。“+”是一个商业模式,客观来讲,互联网企业的加入对促进整个智能电视和智能应用这一块的发展有很大帮助,那种商业模式一定会对这个行业带来很大的冲击,我们也在努力适应。TCL最新的定位是,全球化的智能产品制造及互联网应用服务企业集团,我们要在行业洗牌中成为胜利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