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家电 > 焦点企业 > 正文

字号:  

曲面电视:看上去很美的“过渡产品”

  • 发布时间:2015-05-04 07:56:2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乔红康  责任编辑:书海

  中国网财经 乔红康/文

  近来,彩电行业最火的话题不是颠覆者们的参与,也不是电视内容的创新,更不是传统的价格战,而是曲面电视与平面电视之争。

  首先,什么是曲面电视?曲面电视包含两种类型,一种是曲面OLED电视,一种是曲面LED电视。两者虽然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显示技术,但是两者间又有一些扯不开的关系。

  目前,多家主流彩电企业已经纷纷推出曲面电视产品,并声称曲面电视拥有更宽广的可视角度、更适合人眼的观看效果。虽然目前看来市场对曲面电视的关注度颇高,但笔者认为,这并不代表曲面电视将来会成为消费者选择的趋势。

  先从曲面电视的诞生来看,2013年年初,韩国企业LG与三星都在为OLED的推出紧锣密鼓的准备着,但最终LG率先推出了OLED电视,这一产品外观的最显著特点即“弯”“薄”。

  OLED一直以来都被行业认为是下一代显示技术,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柔性”,即“可弯曲”。LG为了展示这一技术的优良特性,将第一代OLED电视做成了曲面。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随后三星先将自己研发的OLED电视做成了曲面,但是发现厚度输给了LG,于是转变策略,将LED电视硬弯成了曲面。

  谁知只是想展示某一特性的一款产品却成为后来众家模仿的对象,从这一角度来看,LED电视的曲面化,其实是彩电企业在无法做到OLED电视量产化的情况下,做出的一项市场策略变通。

  曲面液晶电视技术也并不是一些厂家或卖场导购员宣传中的技术升级或更新换代,更像是一场彩电营销秀。由此来看,曲面电视诞生并非市场的去求,而是企业的力推。

  再从曲面技术来看,在业内人士看来,OLED显示屏极薄、极富韧性,原本就趋于弯曲的物理特性,用来做曲面电视的显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和OLED不同的是,LED显示屏本身不具备可弯曲属性,LED显示屏本身是一种介于固态与液态之间的物质,是需要物理折弯使其变形,这也使得LED曲面电视容易产生漏光、失真、色彩不均匀的现象,影响观看效果。LED曲面虽然屏幕变弯,但有些零部件无法同步弯曲,也造成了LED曲面电视的机身较难做到纤薄。

  而在观看的角度上,消费者坐在弧形的中心点位置才能获得最佳视效。如果坐在侧边的角度过大,看到曲面电视的另一侧边会呈现黑条状。

  此外专业人士解释称,人眼视野在160度角以内对平面和弧度物体的观看效果并无差异,因此关于更适合人眼的观看效果言论并不科学,“以目前彩电的尺寸看,观看距离约20cm才可以感受到曲面带来的效果,但现实中不可能这么近距离的观看”。

  另外从产品价格来看,目前市面上的曲面LED电视的价格最少在万元左右,大幅度高于普通液晶平板电视。动辄上万的价格,对消费者而言不是一笔小数目,相对于较便宜的液晶平板电视而言,这么大的价格差显然不甚合理。

  总而言之,在笔者看来,曲面LED液晶电视是电视显示技术升级过程中的中间产物,属于“过渡型”中间产品,当“曲面电视”发展成为“可弯曲电视”时,才真正达到了曲面的效果。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