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价格战之后空调业怎么走:先来看格力和志高

  • 发布时间:2015-05-13 11:03:40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从去年开始的空调行业价格战终于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日前,国家发改委召集了主流空调厂商和渠道经销商,告诫空调生产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得进行串通操纵市场价格、达成横向垄断协议。

  虽然只是一次小型的提醒告诫会,但既然是发改委出面,这样的告诫相信也算是给空调行业的价格战画上了阶段性的句号。接下来,在面对库存压顶和监管告诫的双重下,各家企业会何去何从,成为行业需要思考的首要问题。

  不过,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在价格战之间发生的一些故事值得拿出来一说。因为在价格战期间,各家企业一方面奔波应付竞品的价格策略,另外一方面也做出了一些战略上的中长期调整。而在这些行业调整中,格力和志高的动作最值得关注。

  作为龙头老大的格力做了什么呢?最令人期待的是格力准备要做手机了,关于格力手机的最新消息,各家媒体也是莫衷一是,有说已经开卖的,又说还在酝酿的,这都不重要。重要的信号是,在坚持了好多年的专业化空调制造商之后,老大格力开始了向多元化道路进军。一手发动价格战去空调产品库存,一手高调宣布研发多元产品,格力在价格战背后想要的,就是除空调外的一个新增利润点。

  不过,格力主业是空调,跨界做手机,这个步子是不是迈得有点大?另外,手机市场早已是红海,前有中华酷联这样的“老狼”,后有乐视360这样的“新虎”,格力“Duang”地一下跳进这片红海,会引起怎样的一场血雨腥风?不仅值得手机界人士关注,也更值得空调企业的大佬们品味。老大格力试水手机红海,这样的故事,必定是万人瞩目的。

  跟格力同样是空调专业化出身的志高,在价格战期间也动作不少,同样值得行业拿出来作为标本研究。志高又做了什么呢?首先是启用明星代言签约国际巨星成龙为企业形象代言人,同时宣布了产品向高端转型,号称要做“高端空调引领者”。在行业利润越发微薄的行业背景下,志高是第一个站出来说要专注于中高端产品线。据志高负责人介绍,今后志高的中高端产品将占到全部产品的85%。

  志高做高端,这样的定位在品牌设计上肯定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是高度契合。目前除了占有少量市场份额的国外品牌,国产品牌当中,还没有明确的高端品牌,志高可以说是在价格战的间隙,在一个恰当的时间点杀入了一片国产高端品牌的蓝海。接下来是志高品牌转身之后的第一个销售旺季,这样的转身能不能带来业绩亮点,值得期待。

  除了品牌本身的转型,志高还做了产品的转型来与之呼应,具体来说,产品的转型就是拥抱互联网+,重塑价值链。基于此,志高深度挖掘空调中后端的价值链,推出了云空调,试图提前布局智能家居。近日,单单国美电器一家就向志高空调采购套智能云空调就高达的10万套,智能空调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实际销售已经迎来首轮井喷。其实,早在2009年,志高就开始布局触云战略,现在拥有全球云空调大数据中心,并牵头制定了全球首个云空调地方标准。

  不难看出,专业化的空调生产商志高还是继续行走在又精又深道路上,这种坚持专业化之下的品牌重塑、价值重塑之路,值得同行企业借鉴。对于空调行业决策者来说,卸掉价格战的盔甲之后,如何决定企业命运,可以先看一看格力和志高留下的脚印。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