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家电业推回购计划挽信心 苏宁承诺三年不减持

  • 发布时间:2015-07-06 07:24:13  来源:一财网  作者:王珍  责任编辑:王磊

  乘智能家居的热潮,家电类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牛市中,表现不俗。不过,随着“熊出没”,家电类上市公司的股价也大幅回调。为了重振投资者的信心,苏宁云商(002024.SZ)的董事长张近东7月5日晚承诺,大股东三年内不减持苏宁云商的股票;而美的、TCL等家电巨头也频推股份回购计划;苏宁云商还联手中小板前50家上市公司,发出股市“维稳”倡议书。正值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时期,稳定股市,有利于制造、流通企业的转型升级。

  回购计划频出以稳定股价

  调龙头格力电器(000651.SZ)在股市“牛转熊”的过程中,算是最坚挺的一只股票。6月29日、30日收盘价仍分别为58.66元、63.90元。眼看着央行接连出台“救市”政策,姚小姐(化名)认为“抄底”的时机到了,于是便在6月30日买入200股格力电器的股票。

  格力电器2014年度制订了“最慷慨”的分红方案,7月2日收市前的在册股东,每10股获30元分红,同时每10股获赠10股股票。姚小姐“抄底”后,原来一心只等着丰厚的分红。没想到这次“熊”很犟,格力电器也没能幸免,分红、送股之后“补跌”,7月3日跌停于24.98元/股。姚小姐不但没赚着,反而“浮亏”2245元。

  这只是股市众生相里的缩影之一。股价浮沉,浇灭了像姚小姐一样的小股民的热情,许多小股民“割肉斩仓”、逃离股市,令上市公司股价继续下滑。为了挽回投资者的信心,苏宁、美的、TCL等家电类上市公司纷纷推出股票回购、暂缓减持的计划,以推动股票价值的合理回归。

  6月27日,美的集团(000333.SZ)公布了首期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的预案。根据其去年8月制订的股份回购计划的长效机制(2014年-2016年),美的集团拟通过深交所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股份将予以注销,从而减少公司的注册资本,并提升每股收益水平。

  美的集团首期回购资金将不超过10亿元(自有资金),回购价格不超过每股48.54元。回购的期限将在7月13日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后的12个月内。如果全额回购,预计可回购不少于2060万股,占美的集团总股本约0.48%。这将不会对美的集团的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为了提振资本市场的信心,TCL集团(000100.SZ)7月1日晚,也公布了三年内(2015年至2017年)回购股份的长效机制。其中,首期拟拿出7.95亿元的自有资金,在6个月内,在深交所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TCL集团的股份,回购的股价上限为10.05元。

  TCL集团的回购计划分两期。首期期限将自今年7月17日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方案起不超过六个月;第二期不晚于2017年6月30日推出,期限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方案起不超过十二个月。首期、第二期回购股份资金总额上限分别为TCL集团2014年、2015年净利润的25%。

  首期若全额回购,TCL集团预计可回购不少于7910万股,占TCL总股本约0.65%。回购的股份将予注销,以减少注册资本,提升每股的收益水平。不会对TCL的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7月2日,国内液晶面板业龙头企业京东方(000725.SZ)也公布了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事项的进展情况。京东方称,自2014年9月实施股份回购方案以来,京东方会在每个月的前3个交易日公告截至上月末的回购进展情况。而鉴于6月份京东方的股票价格高于公司回购股份预案限定的最高价,所以6月份京东方未回购股份。在最近股市的波动中,京东方7月3日的股价下跌了9.98%,至4.06元/股,估计京东方7月份又将触动回购条件。

  50家中小板公司倡议维稳

  LED照明的上市公司7月3日股价也急挫,德豪润达、佛山照明等龙头企业的股价遭到腰斩。德豪润达的董秘邓飞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德豪润达的管理层也没闲着,都在开会商量应对资本市场波动的措施。德豪润达7月4日还参与了由苏宁云商牵头、国内中小板前50家上市公司的稳定股市的倡议活动。“倡议提及的措施,我们也在商讨和落实中,德豪润达接下来将陆续公布具体措施”,邓飞说。

  在这份50家中小板上市公司联名的“倡议书”中,它们表示“2005年至今,我们的营业收入增长4.8倍,净利润增长3.9倍,市值增长13倍,净资产收益率始终保持在10%以上”;“我们合力打造诚信之板和行业冠军的摇篮”;“半数以上公司国内行业排名前三,百余家公司位居国际前三,成为‘中国智造’的中坚力量”。

  面对近期股票市场暂时的非理性波动,这50家企业向中小板全体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发出倡议:1、积极采取回购、增持、暂不减持等措施,以实际行动维护市场稳定。2、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坚定投资者信心。3、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争当做优做强的标杆。4、积极回报投资者,勇当践行社会责任的排头兵。

  作为倡议书的牵头者,苏宁云商的董事长张近东率先承诺,三年内大股东不减持苏宁的股票。据苏宁云商7月5日晚的公告,张近东承诺其及其全资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合计持有的苏宁云商约22.62亿股股份在2015年7月9日限售期满后继续追加限售,即自2015年7月10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进行转让。

  目前,张近东直接及间接持有苏宁云商30.64%的股份。张近东之前在苏宁云商增发时曾承诺,他所持有的约22.4亿股苏宁云商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即2012年7月10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进行转让。现在售限期即将期满,为稳定投资者信心,张近东做出了上述未来三年内不减持苏宁云商股份的“追加”承诺。

  苏宁云商的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苏宁云商还将通过产品创新、渠道拓展、业务延伸等举措,提升市场份额,扩大互联网零售的优势;并结合物流云、金融云、数据云等资源,打造开放、共享、专业、共赢的互联网零售生态圈,为企业和行业创造价值。

  截至目前,金一文化、网络通信、荣之联、京新药业等也加入该倡议,倡议企业达54家。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