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TCL集团前三季度净利润26.1亿元 同比降13.3%

  • 发布时间:2015-10-22 10:20:0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10月21日晚,TCL集团发布2015年三季度报告。报告期内,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41.10亿元,同比增长7.08%;实现净利润26.10亿元,同比降13.30%;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65亿元;同比降6.97%,实现每股收益0.18元。

  对于三季报业绩略有下滑,TCL表示主要受多重因素影响,既有复杂的外部市场环境所致,也有自身为提升竞争力主动调整的原因。总体看主要包括多媒体业务采取积极竞争策略而运营效率未及时改善影响了短期的毛利率水平、华星光电产品价格波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剧烈波动以及非经常性收益同比减少等几个方面。

  TCL前三季度的利润构成上,华星光电实现17.91亿元净利无疑成为集团的现金奶牛,TCL通讯科技和金融事业本部分别实现6.14亿元和5.56亿元盈利。

  在液晶面板行业景气度下行的背景下,华星光电通过“从效率领先到产品领先”的竞争策略,仍然维持较好增长。前三季度,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127.11亿元,净利润17.91亿元,其中经营性净利13.18亿元,同比增长10.8 %。1-9月,华星光电t1生产线的产能稼动率和产品综合良率以及主要运营、财务指标继续保持全球领先水平,但受产品价格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以及t2产线处于爬坡期影响,第三季度华星光电盈利同比略有降低。此外,华星光电t3工厂按计划顺利进行中,投产后将与TCL通讯科技形成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有望进一步增强华星光电的市场竞争力。

  通讯业务前三季度继续保持良好的盈利能力。1-9月,TCL通讯科技实现销售收入163.03亿元,同比增长2.02%;实现净利润6.14亿元,同比增长7.16%。TCL通讯科技以良好的技术研发和产品设计能力,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期间推出的旗舰产品IDOL 3、GO PLAY手机,以及POP STAR智能手机,均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应。同时,TCL通讯科技加强运营商合作和拓展线上渠道,持续提升重点市场的份额。1-9月,TCL通讯科技移动终端销量5,539.5万,同比增长14.0%。

  国内彩电行业在今年前三季度呈现低迷态势。中怡康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国内电视机销量累计同比下降14%。前三季度,TCL多媒体电子实现销售收入194.94 亿元,同比增长4.17 %,亏损2.38 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内亏损为3.47 亿元。为应对和改变不利局面,TCL多媒体电子积极调整销售渠道和产品结构,中国区实现销量同比增长4.26%,电商渠道占比提升至14.0%。同时,中国市场智能电视及4K电视的销量占比分别增长至51.7%和19.2%;曲面电视累计销售 95,383台,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达20%。TCL多媒体电子称将继续完善组织架构和产品结构,减少汇率波动的不利影响,预计第四季度经营业绩将明显改善。

  作为TCL集团服务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事业本部在前三季度表现出良好的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前三季度,金融事业本部共实现净利润5.56亿元,已战略投资惠州农商行、湖北消费金融、国开思远基金、上海银行和上银金融租赁5家公司。近期,TCL在深圳前海注册成立“TCL金融控股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将以该实体为平台,整合及进一步投资相关互联网金融服务及相关项目。此外,TCL的创投与投资业务群1-9月份共实现净利润2.70亿元。

  整体来看,在今年国际和国内经济环境偏弱的大背景下,TCL取得相对稳健的经营业绩并不轻松。正如李东生在鹰旅戈行的总结中所谈,当企业站在更高的起点时,面对严峻的挑战时,需要率先在转型升级中找到自己的突破点。TCL在传统的制造业保持平稳发展的同时,悄然加大在金融投资业务的耕耘和布局,守正出奇,改变集团的利润构成,TCL的转型路径值得关注。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