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美的最大手笔收购:将寻求库卡49%股权

  • 发布时间:2016-06-15 10:52:13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文瑶  责任编辑:张洁欣

  据路透社网站6月13日报道,德国商报周一援引消息人士报导,中国美的集团只寻求购买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49%的股权。

  美的发言人就此报道回应称,其在库卡的持股规模将取决于该公司股东。“美的已明确表示,希望拥有库卡30%以上的股份。我们最终的持股水平将取决于愿意接受要约的库卡股东数量。设定上限在法律上是不可能的。”

  在上个月,美的集团正式宣布拟筹划通过要约方式,以约4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92亿元)的现金对价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设备制造商库卡集团。美的目前持有库卡集团约13.5%的股份。

  据美的集团公告,为推进公司“双智”战略,深化机器人产业布局,美的集团拟以每股115欧元的价格,收购全球领先的智能自动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德国库卡的股份。鉴于美的有意将在库卡的持股比例增加至30%以上,公司必须按照监管机构规则,就库卡所有已发行的股本提出收购要约。

  周二早些时候,来自德国执政联盟的消息人士表示,美的集团希望获得不超过49%的库卡股份,并将转售超过这一门槛的任何股份。

  德国方面对此收购的表态并不一致。据彭博社报道称有德国政府官员表示,德国仍在寻找一位欧洲投资者来收购库卡股份公司,但并不反对中国的美的集团持有这家机器人制造商的少数权益。这些官员表示,如果能够在欧洲找到合适的买家购买这家德国公司的其他股权,德国政府不会阻止美的收购库卡的49%或更少股份。

  而据《金融时报》网络版报道,美的要约收购德国机器人厂商库卡的交易,在德国和欧盟遭遇越来越强大的反对,政客们担忧,如果美的-库卡这类交易通过,被认为是德国“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的技术将流入中国。

  此次收购行为还将促使柏林衡量库卡的技术对于德国工业数字化是否具有关键性作用。德国工业数字化是该国经济发展优先方向。

  德国《南德意志报》(Sueddeutsche Zeitung)此前报道称,德国经济部长西格玛尔·加布里尔已经与德国的汽车制造商们以及西门子公司接触,讨论针对库卡发起反收购行为的可能性。不过,据接近德国政府和西门子的消息人士透露,各大公司对这一提议态度冷淡。

  据路透社报道,西门子首席执行官乔伊·凯瑟(Joe Kaeser)也明确表态无意成为德国产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Kuka)的白衣骑士(White Knight),与中国家电制造商美的争夺该公司的控制权。

  而在6月6日美的召开的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美的集团董事李飞德回应指出,此次收购并非二级市场的投资行为,所以对收购价涨跌并不是很看重,真正看重的是把具有技术含量的产业纳入美的之中。

  对于来自各方的声音,李飞德表态谨慎,他表示这次在成熟的资本市场要约收购是多方的博弈行为,涉及政府、大小股东等多方利益,会谨慎处理相关问题。但他强调,美的希望保持库卡自身的独立性,并且尽力保持库卡集团的上市地位。

  李飞德表示,目前美的并没有跟库卡集团的大股东接触,但要约期内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而对于收购后如何运营的问题,李飞德就明确表示收购不确定性较大,要谈这个问题为时尚早。

  据了解,这是美的有史以来最大手笔的收购,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中也是数一数二,仅次于2月海尔收购GE家电的54亿美元。

  而总部位于德国奥格斯堡的库卡旗下有库卡机器人、库卡系统和做自动化的瑞仕格,年产1万台工业机器人。在汽车制造领域库卡机器人的市场份额在全球和欧洲都是第一,在一般工业领域机器人的市场份额欧洲前三名。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