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白电会出现乐视这样的搅局者吗?

  • 发布时间:2016-06-15 10:57:47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洁欣

  对于中国的白电市场来说,没有出现"乐视"这样的搅局者,既是幸运,也是不幸。

  幸运的是,众多白电企业可以避免过早陷入与互联网企业的恶战、混战之中,从而拥有更大的转型空间和时间。

  不幸的是,无论是局内人还是局外人,当前都还没有找到白电产业在互联网时代的转型变革,相对清晰的道路和模式。

  黑电搅局者乐视

  商业模式并不复杂和神秘的乐视超级电视,在过去3年没有颠覆电视,却将原本稳定的中国彩电市场格局冲得“七零八落”。先是引发了传统企业的集体关注甚至是恐慌,后来又带动了一大批互联网企业的跨界进入。

  从去年300万台的出货量到今年600万台的目标出货量,原本被认为只是"玩票"的乐视超级电视,竟然已经演变成中国彩电市场一支生力军。今年以来的出货规模已经与康佳、长虹不相上下,并开始朝着赶越海信、创维的地位发起强力冲击。

  显然乐视超级电视在短期内快速崛起的最大力量,并不是其所谓的生态圈,而是硬件亏损销售或者是硬件免费的噱头。在短期内,这让消费者面对其它彩电品牌动辄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售价,显然会选择同样尺寸、价格更便宜的乐视。当然还有很多年轻人,希望换换口味。

  虽然当前很多彩电企业,对于乐视电视的出货量"不屑一顾",认为其完全不靠硬件赚钱,甚至还要搞硬件免费,相当于电视白送这种模式,就算卖1000万台也不足为奇。

  但是,很多彩电企业没有想到的是,电视大屏背后的商业模式探索,比如说电视屏广告投放等商业价值,会伴随着用户量的不断增长,而变得越来越值钱。

  短期内消费者不见得会为电视的内容持续付费。但是,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却愿意为直击用户和家庭的电视大屏广告投放付费,会为直接可以与用户通过大屏零距离交互的平台和窗口一起探索更多的商业生态和玩法。

  从这个角度来看,黑电产品在智能化时代的平台化、窗口化价值,已经被充分激活,并演绎出更大的想象空间。这也是乐视可以快速、大胆持续冲量的底气所在。虽然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去闯肯定不会成功。

  白电试水者小米

  对于白电企业来说,原本小米似乎还是一个可怕的威胁者。在完成了手机市场的第一桶金之后,小米相继进入空气净化器、净水器,以及小家电的电饭煲领域。其间,一度还传出小米要进入空调、冰箱等领域。

  其实很多白电企业,对于小米一开始进军“两净”领域还是非常关注的。即便是今年进入电饭煲这一小家电领域,也保持着比较高的警惕心。但是,今年以来小米主业的一系列问题出现,一度让“小米神话”开始破灭。

  当前小米不仅还没有进入大家电领域迹象,其所进入的两净小家电领域,也未取得突破性进展。究其原因,则在于小米只是简单拿手机模式来做小家电,搞所谓的"极致性价比产品":看上去不错的外观工业设计,配合上低于市场同类产品的价格。这样的产品在白电市场上,很多。

  目前除去小米之外,纯粹的互联网企业还没有一家进入中国的白电领域。无论是阿里、京东,还是苏宁易购,都只是搞所谓的云平台与智能操作系统,谋求与智能白电的内部协同。但是在共同面向市场和用户的引爆上,无论是白电巨头,还是互联网企业,都没有找到更好的方向。

  近年来面对彩电已经高达80%以上的智能化普及率,白电产品的普及率仍然较少。未来比较有空间的可能是冰箱,接下来是空调,最后是洗衣机。不论是哪个,当前大家都还没有找到可以真正吸引和刺激用户的引爆风口。

  白电产品的功能性太强,而娱乐性几乎没有,显然这是最大的问题。由此这也就造成白电领域外来者搅局"几乎没有"。而局内人的变革,当前又带着浓郁的传统经验和主观色彩。对于自我革命的动力普遍不足。由此也就造成,白电的发展竞争轨道,最近多年以来并未发生大的变化。

  黑白两道的分野

  相对当前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企业,特别是三大BAT巨头,几乎都完成对黑电市场的布局,白电产业当前的主导者,仍然是以海尔、美的、格力为代表的传统领导者。这背后的原因还在于,两个行业在发展之初的基因就不同。

  黑电属于典型的半导体行业,受到层出不穷的技术创新驱动力量大。而且提供的是家庭娱乐性的丰富和完善。但白电则属于典型的机械制造行业,受到大规模低成本制造驱动,提供的则是家庭的实际实用功能,比如空调降温、冰箱保鲜和洗衣机洁净。

  从这个角度来看,相对于黑电的电视机这种交互性强,娱乐性消费品,白电产品的功能性过强,交互性偏弱,娱乐性几乎没有。因此在短期内并不符合众多互联网企业的运营思维和娱乐引爆模式。

  同时还需要看到,与彩电存在的密切关联的互联网视频产业,在过去10多年时间在中国市场上形成大发展、大繁荣。可以说是两个完全独立的产业链在相互发展,一旦被网络突破激活和打通之后,其商业的关联性被极大增强。

  对于白电而言,其当前变革最需要的大服务产业配套体系,虽然发展周期长,但一直并未形成相对完善和成熟的产业链体系。没有形成与空调、冰箱等白电相协同的专业化大服务价值链条。

  就算白电产业出现新的搅局者,在产品技术没有发生颠覆性变化的背景下,与传统家电产业相配套的服务链条又没有建立高度协同体系背景下,也不能改变什么。

  所以,真正决定白电业有没有"乐视"这样的搅局者,并不取决于互联网企业的资金、规模和技术,而是取决于与传统白电企业相配套的服务产业链是否完善和成熟。能否在白电硬件的盈利之外,探索和实施新的盈利模式平台和模式。

  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是乐视,还是小米,之所以未在白电产业布局、搅局、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关键是与白电产业相配套的服务体系和商业模式还没有形成,单靠在单一硬件产品上的微创新,与海尔和美的相比,没有优势只有劣势。

  现在来看,未来白电行业的搅局者、变革者,一定还是诞生于传统企业阵营之中!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