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科技 > 创业家 > 正文

字号:  

我趣网CEO黄志文:小型创业公司生存靠细分

  • 发布时间:2014-09-04 16:36:5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黄璨  责任编辑:汤婧

  近两年,出境游垂直领域的特色服务小型网站和APP产品快速发展,有二三十家网站都已拿到天使投资。总部位于深圳的我趣网于今年4月也获晨兴创投投资数百万美元。我趣网CEO黄志文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风投之所以青睐出境游企业,一是看到中国出境游快速增长势头,二是出境游仍有大量痛点急需解决,三是携程等OTA巨头尚未进入该领域,市场空间巨大。

  羊城晚报:在众多旅游垂直领域中,出境游因何得以崭露头角,涌现一批新兴网站和APP产品?

  黄志文:首先,出境游市场需求大,且处于快速增长期。各个国家为争夺中国消费者,签证政策逐渐放开;同时,人民币升值,出境游价格相对降低,都造成出境游人数大幅提升。2012年中国有8300万人选择出境游,2013年是9800多万,2014年预计出境人数将达到1.14亿人,这样算下来,仅出境游这一细分市场就具有万亿潜力。目前有60%的用户选择出国自助游。

  其次,巨头还没出现,同行竞争不算非常大。最重要的是第三点,出境游市场仍有许多信息不对称,这为创业公司提供发展的空间。很多顾客痛点没有得到满足,这对互联网公司来说是利好,痛点越多,商机就越多。

  羊城晚报:出境游创业公司的高速发展能持续多久?

  黄志文:这是由市场需求推动的,没有太多泡沫。而且出境游有一定门槛,做这一块业务公司需要强大的队伍。

  而从出境游市场来看,这仅仅是个开始,未来10年创业公司都有发展地空间。许多小旅游公司会不断的出现,各有针对的细分领域,解决消费者不同的问题,这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去成长。至于创业公司发展速度有多快,还要取决于资本投入。

  羊城晚报:行业巨头携程也通过签证价格战、投资华远国旅等手段进入出境游领域,巨头进入,创业公司如何自处?

  黄志文:我们并不担心巨头进入,首先,如刚才所说出境游市场需求很大。第二,随着消费习惯变革,传统大公司不一定能满足新消费。携程原本专注于商旅领域,现转向休闲游,两者在运作方式、产品供应商等方面都存在很大差异。这为具备新模式的公司提供很大的上升空间。

  与大公司相比,小公司在资金、时间、资源上十分有限,所以在出境游大市场中,往往要选择一个更细分切入点。

  例如,我们选择了单一目的地自助游,即美国。这个点非常小,但随着市场的发展,一年约有200万人前往美国自助游,对于创业公司已是很大的市场。同时,美国旅游形态多样,将美国产品做精摸索出一套标准化模式后,还能将模式复制到其他目的地国家使用。这种模式总结起来就是“单一目的地,产品细分化”。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