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科技 > 创业 > 正文

字号:  

从年收入2000到30万:前IT人“颠覆”传统农业

  • 发布时间:2016-01-12 07:22:24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唐乐融  责任编辑:王磊

  从IT企业高管到创办阿卡农庄,江宇虹完成了自己的跨界。9日,在“绿色创业汇”举行的2015年末总结分享会上,作为创业汇一期成员,江宇虹分享了农业创业的酸甜苦辣。

  江宇虹开始关注食品安全,始于2011年她怀孕成为一位准妈妈。于是她和丈夫从北京市区搬到了顺义,在那里租了20亩地,自己画图纸盖房子、种地、养鸡、养牛,所有蔬菜水果肉蛋奶全部自给自足。

  之后,为了朋友也能吃上放心的有机蔬菜,她开始租大棚进行种植。与大公司的合作让她发现了商机,企业采用预付费的方式,每年根据江宇虹提供的蔬菜单选取种植品种,江宇虹负责种植和维护,蔬菜成熟后采摘并配送到企业。

  这个无意间形成的农场项目,几年间规模不断扩大。成立于2012年的阿卡农庄,现在已经成为一家致力于为都市人群提供绿色有机蔬菜的都市农场。江宇虹的目标也由最初的让自己的孩子吃上安全农产品转变为让更多的人享用到安全可靠的农产品。

  IT从业者的思维模式让江宇虹在创办之初,就思考传统农业的弊端。

  江宇虹认为,传统农业就是先生产出来一堆东西,不管有没有人需要,生产出来就去卖。她曾对媒体表示,“IT研究市场、研究消费者需求,就像苹果手机,它一定是做了许多用户分析之后再去生产产品。这是做3C类产品的人的一个共性。”

  于是,江宇虹选择颠覆先种后卖的传统模式,代之以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化生产,而这种定制化、预付费的模式也让农场项目实现了“零投资”的“轻模式”运营。

  此外,在运营农场的前期考察过程中,江宇虹发现有机农场因为无法解决规模化运营的问题,导致成本居高不下。而她认为,能做成规模化一定是符合大众需求的、有生命力的、可持续发展的。她想做的新农业也绝对不是靠政府来补贴或投资来做的,那就要用市场的方式来解决。于是她开始将大公司作为目标客户,为这些企业提供有机蔬菜的相关服务。

  阿卡农庄采用会员制,分为企业会员和家庭会员两部分,甲骨文、惠普、丰田、福特、埃森哲等跨国企业都是阿卡农庄的会员。农场为客户提供有机托管种植服务、农产品配送、亲子自然教育、特色活动等综合服务。在品质与服务的双重保障下,阿卡农庄的会员流失率只有5%,而其他农场的会员流失率高达70%。

  江宇虹介绍,阿卡农庄不仅是一家农业企业,而是一家基于云服务架构的农业服务公司。先有客户订单再进行生产,采用定制化、预付费的模式。由于市场得到了保证,农场种植者就可以更用心地种植安全的农产品,减少中间渠道,直接向农户、农企、消费者回报以更合理的价格。

  受IT思维模式的影响,江宇虹将流程化、系统化、标准化、数字化引入到新农业生产中。从创办之初,阿卡农庄就有一个智能大脑。每个地块都通过IT系统严格监控它的生长过程,这些数据,管理者都可以远程监控。还有育苗、授粉、土壤改良、病虫害防治等,每个环节都有标准控制。由于消费者信任农场蔬菜的品质,阿卡农庄通过众筹完成了农场主的招募。

  在食品安全备受关注的背景下,种植者能够保证农产品的品质,自然会受到很可观的回报。据江宇虹介绍,农场中一家普通农户,曾经种地年收入2400元,经过农场资源整合后,现在年收入可达到32万元。经过三年发展,如今阿卡农庄在北京、上海、杭州都有农场,覆盖人群接近20万,关联持信用卡消费的用户有3万。

  “绿色创业汇”项目由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推出,该研究机构成立于1994年,是中国第一批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公益机构之一,关注绿色经济、绿色教育、气候变化与能源等领域。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致力于通过理论研究与实际行动,为环境相关利益方提供建设性的环境解决方案,注重培养和扶植在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上都具备“绿色”特质的“双绿”中小企业,帮助他们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健康成长。

  "绿色创业汇"这一项目就是关注初创期或成长期的早期企业,通过公益孵化的方式,有效整合各类商业资源,将环保发展与创业扶持连接,打造中国第一家绿色创业孵化平台。如今,“绿色创业汇”项目已经结束了三期培训,从最初2013年的4家企业发展到2015年12家企业入孵,项目的影响范围也扩大到全国多个城市。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