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科技 > 创业 > 正文

字号:  

上海创投地理 超八成机构未投本地

  • 发布时间:2016-06-23 17:23:4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在一线城市中,上海的创业氛围一直被人诟病不够浓厚,上海的创业者不在舞台中心。事实究竟如何?对此,新京报记者联合清科私募通对上海、杭州两地的投资人、创业项目进行了全面的比对分析。

  调查和统计发现,上海既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创业条件,也存在融资额增长乏力的问题。

  数据显示,上海本地创投机构(PE、VC、天使投资机构,以下统称“创投机构”)多达2039家,相邻的杭州只有522家,上海创投机构数是杭州的近4倍。在独角兽(估值10亿美元以上)数量上,上海拥有超20家,在全国一线城市里名列前茅。其中,估值最高的是陆金所,B轮融资12.15亿美元,估值185亿美元。

  但是,上海本土创投机构仍打算把大部分“粮草弹药”放在外地,而上海公司的单轮融资能力也比不上杭州。

  作为金融之都的上海,到底适合创业吗?

  【创客】

  上海人不爱创业?错了

  上海创业圈之前一直有个流行的说法:开埠以来,“洋买办”文化挥之不去,人们宁去世界500强企业当高级白领,也不愿意在车库里、在小办公间、在创业园,当一个“有了今天没明天”的CEO。

  熊猫资本合伙人毛圣博认为,由于缺乏超级大公司,上海的创投机构不愿在上海过多下注,上海创业公司没法从大公司挖到优质人才不得不搬到北京,而上海本地创业氛围不浓,白领辞去工作的机会成本很高,全国最高的生活成本也使得草根创业者很难生活。

  一位上海本地的创业者透露,上海的投资人非常注重财务回报,能不能赚钱是首要的,这导致他们更喜欢一些能快速带来回报的小生意,对互联网、TMT并不太感兴趣。

  不过,上海人怎么看待创业这件事,似乎正在开始发生转变。6月12日,上海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得出,53.7%的在职市民有创业梦想,其中,20.6%的人已在实施。

  从年龄层面看,青年在职市民中,59.6%有创业想法,18.2%已在实施。从收入看,较高收入在职市民64.3%有创业想法,37.4%已在实施。

  上海市民创业意愿提升,上海市政府也在想办法刺激创业。关于户口,上海市专门规定:对通过市场主体评价且符合一定条件的创业人才、创业投资管理运营人才、企业科技和技能人才、创新创业中介服务人才,居住证转办户口年限由7年缩短为2至5年。

  【机构】

  仅两成沪投资机构投本地

  作为金融之都,上海所拥有的最大优势是金融资本。

  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就本地创投机构而言,上海有多达2039家,而杭州有522家,上海创投机构数是杭州的近4倍。但在这超过2000家的上海创投机构中,投资本地的仅有359家,占比不到20%。在投向外地的上海创投机构中,投资北京的最多(239家),其次分别为深圳(116家)、杭州(92家),广州(62家)。

  毛圣博分析认为,归根结底,还是上海缺乏超级大公司。比如,有的基金地域性很强,杭州的基金只投阿里系,深圳的基金只投华为系,但上海一个“系”都没有。

  长期以来,上海被定位为“国际金融港”,打工氛围很浓,不像北京底层创业者那样揭竿而起,或者“海龟”一留学回国就创业。就算有白领、公务员下海创业,绝大多数干的是小生意(比如咖啡馆、外贸公司等),也许活得挺滋润,但成不了伟大的公司,更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客”。而创投机构并不在乎创业者死不死,在乎的是能不能做大,带给机构成百上千倍的回报。

  数据显示,无论是2014年全年、2015年全年还是2016年一季度,上海创投机构已退出项目数量虽然在杭州之上,但回报倍数却不如杭州。

  比如:2014年,上海创投机构退出事件有255个,杭州则只有72个,但杭州的创投机构的回报倍数为4.8300,而上海只有2.9213;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袭来,杭州创投机构的回报倍数跃升到5.3431,而上海变化不大,两者差距进一步拉开。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梁嘉琳 曾庆雪

  【融资】

  单轮融资额被杭州“碾压”

  退出回报倍数低,带来的是融资额疲软。

  新京报记者在上海、杭州两地分别选取IT、互联网、互联网金融、无线互联网服务、娱乐与休闲等5个行业,每个行业选取单轮融资额前10名(时间截至6月6日,下同),进行比对,发现杭州公司的融资能力全面“碾压”上海。

  数据显示,杭州前10大融资事件中,阿里巴巴独占5个,单轮融资额最高为39亿美元,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蚂蚁金服获得单轮融资9亿元人民币,排在第七位。

  挤进杭州单轮融资额十强的,还有3家独角兽公司,分别是蘑菇街(融资额2亿美元)、挂号网、贝贝网。

  上海前10大融资事件则分散在9家公司,包括大众点评、携程、陆金所等。其中单轮融资额最高的是大众点评,融资额8亿美元。

  虽然单轮融资额被邻居杭州碾压,但上海目前的独角兽公司却多于杭州。根据i黑马数据,上海的独角兽公司包括陆金所、众安保险等超20家。

  然而,毛圣博对这些上海独角兽公司成为BAT那样的超级大公司并不乐观。他认为,大部分公司处于BAT已入场的“红海”行业,而目前上海已有的百亿美元级独角兽也不是草根创业公司,而是一出生就有“富爸爸”的陆金所、众安保险。另外,上海政策很规范,民众很规矩,但百亿美元级公司一开始都需要野蛮生长,甚至对现有规则产生颠覆性影响,这些公司在上海很难做大。

  【未来】

  上海未来创业前景如何?

  有着超2000家创投机构,超20家独角兽公司,融资额却不见起色。金融之都上海,未来的创业前景如何?

  戈壁创投合伙人徐晨分析,上海人确实比较抗拒风险,很少会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跨界创业,更喜欢已经被验证的商业模式。但这几年,上海创业氛围有比较大的改善,原来在传统行业的人,越来越多出来创业。

  此前有媒体报道,光上海市崇明县就有多达112家企业报名了一项全国性的创业创新大赛。

  新京报记者从“清科私募通”数据库检索发现,在崇明县注册了众多创业公司,包括险峰华兴投资的视频社交平台“可见koolew”,真格基金等投资的徐达内“新榜”,IDG等投资的互联网美发平台“南瓜车”等等。

  另外,上海市各个区域都在出台扶持创业创新的政策。徐汇区为在本区域内注册公司的创业者提供了15000元的创业补贴。

  徐晨认为,上海的优势将在未来得到凸显,“以前上海的创业成本相对较高,但现在北京的人力成本也很高了,人才竞争很激烈,包括深圳也是这样。以前的劣势也已经不明显了”。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