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创业 > 正文

字号:  

猫王收音机创始人曾德钧:一生之力做好一个收音机

  • 发布时间:2016-06-13 09:05:4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施志军  责任编辑:张洁欣

  曾德钧。资料图片

  “创客”曾德钧有着与这个标签不太相符的年龄。现年60岁的他已步入花甲之年,然而为了圆梦,曾德钧和其他年轻创客一样,每天背着十几斤的双肩包,为自己的创业项目不断钻研、奔波。他历时10年设计的“猫王”收音机,因其复古造型和饱满音质,在京东众筹平台上一举成名。

  □创业故事

  把爱好业变成事

  说起猫王收音机,一般人可能不太了解,但国内发烧友圈子对这款收音机早已热捧。这款收音机由纯实木手工打造,外形仿古,声音自然而通透,凝聚了设计者的匠心。

  去年,猫王系列产品在京东众筹平台一经上线,就创造了“30天突破300万元”的成绩。曾德钧也因此被央视财经频道作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专题的案例进行报道。猫王收音机则成为“互联网+”和“中国创造”的精彩案例。

  用曾德钧自己的话来说,他和音响设备打了一辈子交道。凭借着过硬的技术,以及他对HiFi音乐的不尽追求,但凡由曾德钧亲自设计的音响产品,都有不俗的表现。

  在音响领域,因为爱好,曾德钧创造了多个国内第一:诞生于1986年的中国第一台胆机;诞生于1992年的中国第一套Hi-FiCD转盘;诞生于2013年的中国第一部智能音频标准。

  曾德钧9岁那年第一次接触到收音机后,就被传递电波信号的小机器所吸引。此后,他的人生轨迹一直都和音响设备相关。1976年,曾德钧到西安入伍参军,刚进入部队,就修好了团长的收音机。看似偶然的机会,让他开始做起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在部队里,他负责军用音响调校工作。曾德钧表示,军用级别音响模拟,比发烧友的高保真要求还要高出很多。得益于所在部队,他有幸成为国内最早接触高保真的人。

  从失败中攒足经验教训

  1992年,新加坡的一家专做高保真的唱片公司在西安录音过程中,监听器出现问题。找遍整个西安,最终找到曾德钧过去帮忙。曾德钧根据自己对监听设备的理解,现场做好一个放大器,解决了困扰这家唱片公司的棘手问题。事后,曾德钧被告知,他已经具备了当时音响领域的国际水平。这家唱片公司立即邀请他到深圳经济特区创办公司,专门研发音响设备。时年,恰逢军队鼓励军人开展副业,曾德钧便由此开启了自己的创业路。

  第一次创业,曾德钧负责技术支持,新加坡的这家唱片公司提供资金,深圳当地一家公司提供场地。三方联合,很快就打造了一个音响设备制造项目。曾德钧介绍,由于历史原因,计划经济刚刚转型市场经济,自己当时还不具备市场经济的意识和常识。深圳当地公司看到自己的出色技术后,很快就动了觊觎之心。

  “当时自己什么都不懂,创业没有签协议,对有坏心思的人没有约束力,不到半年时间,那个项目就解除了。”曾德钧称,音响这个圈子很小,很快就有人找到他联合第二次创业。吸取上一次失败经验,这次他特意和对方谈好,前期先签署合作协议。很快,公司生产出了中国第一台HiFi胆机。“我记得很清楚,1994年的时候,成本700元的机子,我们卖4800块”,曾德钧介绍,高额的利润让第二个合作伙伴失信,对方原本的承诺也没有兑现。

  初到深圳的两年,曾德钧尝到了几次创业失败的味道。曾德钧在总结经验后,开了自己的公司。此后,他的公司陆续将前几家“坑”过他的公司击垮。

  1998年7月22日,因为政策原因,曾德钧返回西安继续从事原职工作。

  触网再创业获得成功

  复员回到深圳之后,曾德钧继续从事音响设备方面的生意。生意经营不错,他就又开始钻研。“其实就是自己给自己做收音机玩,然后放到论坛上去晒”,曾德钧说,当时版主提出,是否能DIY100台让网友购买。

  这是曾德钧音响生意的第一次触网,但卖出去后网友不满意,他召回重做。这次触网让他赔了16万元。曾德钧此后开始钻研如何能够把业余DIY的收音机商业化。

  也因此,他的公司也开始探索音响产业的机会和痛点。曾德钧总结,历史上几次音响热潮,都是伴随信号源变化而来。比如,第一次CD机的出现是因CD的普及;第二次电脑多媒体的兴起,则带动了有源音箱产业。曾德钧断定,未来应该是在线音乐为信号源的市场,音响产品应该以蓝牙、WiFi为主。因此,早在2006年,曾德钧就开始着手这方面的布局。但当时很多人却并不认可曾德钧这一选择,“因为那时候蓝牙音箱根本没有普及,更别说什么WiFi功能。”

  2010年,曾德钧成立了WiFi音箱科技公司——云动创想。经过自己对独特音色的追求,融汇10年设计理念的猫王收音机一代产品上线众筹平台。在京东2015年年会上,刘强东对曾德钧的众筹项目给予赞赏。同年4月,猫王收音机第二代正式登陆京东众筹。此后,云动创想公司拿到26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

  43天的众筹时间内,猫王收音机创下京东众筹平台音乐硬件众筹金额第一名的纪录,43天360万元。曾德钧开始频繁往返于北京与深圳,参加京东众创学院提供的产品革命、社交营销、融资、股权激励等学习。

  曾德钧更是与京东众筹联合发起“聚匠计划”,旨在为手工匠人提供互联网展示渠道,给予匠人们在资源方面的全力支持。目前,已有近200位匠人、手艺人通过网络和电话报名等形式加入了聚匠计划。

  目前,云动创想公司B轮融资正在进行中。用曾德钧自己的话来说,“京东众筹给了我展示的机会,我自己则是碰到这样的风口。”

  □对话

  理想和现实要结合起来

  京华时报:有什么想法最想和创业者分享?

  曾德钧:当自己做事的时候,可以把个人意愿和商业规则放在一起。但是在和别人合作的时候,商业规则才是最重要的。很多时候,初心看起来很浪漫,但确实不具体、不实在。尽管如此,人也一定要有梦想,有梦想才有更好的未来。创业者应该把脚踏实地和好高骛远结合起来。

  实际创业当中,既要拥有创新性的技术,又要有在产业里比较大的格局观,还得拥有比较全面的团队以及有开放和学习的精神。

  京华时报:你在创业过程中最希望得到哪方面的帮助?

  曾德钧:曾经失败的经历告诉我,只要经商环境健康,对我就是最大的帮助。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下,如果还做得不好,那就是自己的问题。

  京华时报:创业过程中,你感觉到最快乐和最伤痛的是什么?

  曾德钧:项目产品被大家喜欢就是最快乐的;如果做出来的东西别人不喜欢,那个时候真的很痛苦。以前,做产品没有自己的逻辑,只要自己喜欢就去做,甚至一年能做出好几款产品。其实,把产品的方方面面都想通,细节做好之后,一年做一款或两款就足够了。

  因为我做的事情,都是自己感兴趣的,所以我也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

  京华时报:创始人最重要的品质或能力是什么?

  曾德钧:首先一定要具有开拓、百折不挠的精神,具有战略性的眼光,以及合作能力;另外,创业者的品质要正,要有好的人品,才能得到社会、投资人和团队的认同。

  如果说,一个人在某个行业坚持10年就能成专家,那我都已经坚持了52年。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时刻保持创业者的心态。对未来,不忘初心,做好人与音乐的连接是根本,我要打造拥有自己核心技术的国际化品牌。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