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游戏 > 正文

字号:  

千年游戏探索工坊开启 腾讯与UNESCO携手共探

  • 发布时间:2016-02-02 15:3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由腾讯互动娱乐(以下简称“腾讯互娱”)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简称“UNESCO”)携手发起的“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千年游戏探索工坊首站在孟加拉正式拉开帷幕。腾讯互娱与UNESCO、哈佛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团队共赴孟加拉,对当地的传统游戏与文化进行了深入探索。

  早在去年3月,腾讯互娱就宣布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启动“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公益项目,旨在利用最前沿的信息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将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游戏进行收集、保护与传承,而此次“千年游戏探索工坊”活动也于2015腾讯互动娱乐艺术高峰论坛上正式启动。

  “千年游戏探索工坊”于孟加拉首都达卡拉开帷幕

  近日,“千年游戏探索工坊”开坊仪式在孟加拉首都达卡举办。在开坊仪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达卡代表处主任BeatriceKaldun、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信息与传播国家项目协调员曾庆怡分别为仪式致辞,腾讯互动娱乐《勇者大冒险》IP团队、哈佛大学南亚与阿尔泰学院孟加拉传统研究专家、清华大学国际传播学院“大篷车”项目组、北京电影学院团队等出席此次开坊仪式。

  

\

  

哈佛大学孟加拉传统研究博士BennettDiDenteComerford

  随后以“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为主题的达卡大学公开课在达卡大学如期举行。腾讯互娱市场部助理总经理侯淼、勇者大冒险端游项目经理纪光辉在公开课上进行了演讲。达卡大学副校长ProVC,DU,计算机系系主任、IT系系主任,出席此次公开课。期间,哈佛大学孟加拉传统研究博士BennettDiDenteComerford向大家介绍了孟加拉当地传统游戏相关的历史文化,并分享了对未来用不同平台呈现传统游戏方面的启示。此次公开课吸引了近200名达卡大学在校学生的热情参与,公开课现场学生们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侯淼:腾讯互娱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携手将传统游戏在互联网时代下进行保护与传承,搭建“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

  腾讯互娱市场部助理总经理侯淼在公开课中表示:各个国家,民族、部落的传统游戏折射着每个民族的智慧和生命力,她们具备如此重要的文化价值,应当获得系统的保护和传承。而在当下,这些传统游戏都在面临随时灭绝的危险,腾讯互动娱乐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携手,共同采用一种新的形式,一种更适合这个时代的方式来保护和传承这些传统游戏。当然我们也期待通过这个项目,能够与孟加拉当地的游戏内容厂商、IT企业共同为孟加拉政府所倡导的“数字孟加拉”工程尽一份力,也期望当地的企业能够帮忙我们的数字图书馆在当地语言化、以及内容的丰富化等方面,更多交流、能力合作。

  

\

  

腾讯互娱市场部助理总经理侯淼

  “而对于传统游戏的保护与传承,腾讯互娱将凭借自身优势,通过自身拥有的世界前沿技术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致力于对全球范围内有代表性的传统游戏发起系统的收集、保护与整理。在互联网时代下,除了利用云技术,腾讯互动娱乐还可以基于在线游戏、文学、动漫甚至影视等更多在线互动娱乐形态,来探索更多对传统游戏保护与传承的可能性”。侯淼表示。

  纪光辉:回顾历史,放眼未来,以开放的视野搭建更加多元化的IP作品:

  公开课现场,勇者大冒险端游项目经理纪光辉就大冒险游戏全IP应用与大家进行了分享:“腾讯互娱希望在游戏作品中向大家传递不同地方的传统文化和古老故事,一个民族当前的文化与现状往往是由它的过去决定的,然而在当下,很多美丽的故事,古老的传说却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里,仅仅存在与历史书籍中。而腾讯互动娱乐希望通过对古老故事的重新演绎,让它们以更加生动鲜活的样子,展现在更多年青人的面前。”

  

\

  

勇者大冒险端游项目经理纪光辉

  “我们探寻传统游戏的目的并非将其束之高阁,而是要让更多的用户可以身临其境体验感受到传统游戏的魅力。如何对传统游戏进行演绎和再开发,将是未来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项目的一个重要方向。《勇者大冒险》一直致力于探索泛娱乐IP跨界共生,在南派三叔打造的全球探险世界观之中,目前动画、小说、游戏中的情节、场景均与全球各地文化风俗深度融合,自推出以来深受广大粉丝喜爱,《勇者大冒险》利用不同的泛娱乐产品形态推广传统游戏,与传统游戏发扬与传承的目的不谋而合,而传统游戏与网络游戏、文学、动漫、影视等业务结合也为IP打造提供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纪光辉表示。

  达卡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前主席Dr.LatfarRahman:传统游戏承载着国家的历史与文化,需要我们共同探索、保护。

  

\

  

达卡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创始人Dr.LatfarRahman

  达卡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创始人Dr.LatfarRahman表示:孟加拉国有着长达两千多年的历史,而我们很多传统游戏也随着时间的推移消失在这段历史长河中,因此我们也意识到与腾讯互娱一起保护传统游戏的重要性,保护传统游戏不仅仅是对我们本国文化的保护,更重要的是它也对我们国家人民的生活方式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当我们年纪渐长时,会逐渐意识到本土文化保护的重要性并且愈发强烈。再此,我希望我们达卡大学的同学们,尤其是学计算机科学的同学,能够更加积极地探索传统游戏并与自己的学业结合在一起,借助多媒体以更多的方式将我们对传统游戏的探索成果呈现出来,分享给大家。

  腾讯互娱携手UNESCO专家团队共探传统游戏与文化

  继开坊仪式和公开课后,腾讯互娱团队与UNESCO专家团队在达卡当地对孟加拉的传统游戏进行了实地考察,最具代表性的摔跤游戏Bolikhela、团队竞技游戏Dariabandha以及“蒙眼捉人”的Kanamachi游戏都在当地有着极高的参与度,并且充分地体现了当地文化。在随后的第二站蒙古之行中,凝聚着浓厚游牧民族特色的冰上打羊拐、抓羊拐等传统游戏都给实地考察的专家团队留下了深刻印象。

  

\

  

孟加拉传统游戏Bolikhela

  

\

  

孟加拉传统游戏BouchiKhela

  随着“千年游戏探索工坊”项目的继续,越来越多被探索到的传统游戏会以更多元的方式,被收录到“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中来,让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能够以更加立体的方式体验到不同地区与民族的传统游戏,并且感受到他们的魅力。而腾讯互娱与UNESCO专家团队会继续携手努力,通过更加多元化的方式让人们找回那些传统游戏曾经带来的快乐,我们也期待着腾讯游戏这样一家全球领先的游戏厂商,能够用自己的方式,让游戏回归游戏,让快乐亘古流传。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