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京东开卖银行理财产品 是否合规尚不知晓

  • 发布时间:2014-09-17 07:27:31  来源: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责任编辑:汤婧

  在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收益在4%、5%徘徊的时候,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纷纷开辟互联网金融新战场。记者昨天在京东金融网页上看到,一款银行保本理财产品正在热卖,这是互联网巨头首次开卖银行理财产品。

  5.8%,还保本!

  京东金融页面显示,此次上线的这款产品门槛5万元,期限为32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8%,并且承诺保证本金。

  这一收益率具有明显优势。昨天,各宝宝类产品中仅有广发钱袋子、京东小金库等少数几款收益率在5%以上,其余均在4%区间。即使与银行理财相比,这款产品也收益可观。以招行正在发售的127天理财产品为例,其预期收益仅5.2%,且不保本。南京银行147天理财产品预期收益6.2%。

  网上“面签”是否违规?

  根据银监会规定,客户首次购买理财产品前在银行网点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理财产品的销售也不能进行委托和外包。京东开卖银行理财产品是否违规?

  记者尝试购买该产品,要先进行在线风险评估测试。年龄、可投资资产、风险承受能力等问题一一被问及,与线下银行面签时一样。

  京东方面昨天表示,这款产品严格控制在线销售的产品风险等级、准确核实和确认客户身份,用户在使用银行储蓄卡支付时,银行也会通过银行间交叉身份认证,再次确认用户身份。在赎回时,资金做到了同卡进出,以确保购买人与认证人一致。

  京东称,这些措施确保达到监管部门要求的充分揭示产品风险、核实客户身份、评测客户风险接受度、确保客户资金安全的目的。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如果在线面签真正解决了风险揭示问题,京东销售还是银行销售没有太大区别,因为银行也借助了网银、手机银行等销售产品。银行理财产品代销一直未放开,一是因为银行具有强大的销售能力,不愁卖不出去;二是具有网点优势的大银行并不希望放开,这样容易造成客户和存款的流失。但郭田勇表示,未来看,借助互联网渠道销售是一个方向。

  部分互联网理财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

  ●余额宝天弘增利宝

  4.1541%

  ●微信理财通华夏财富宝

  4.5%

  ●微信理财通汇添富全额宝

  4.765%

  ●京东小金库嘉实活钱包

  5.1%

  ●广发钱袋子5.152%

  ●兴业宝大成现金

  4.73%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