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买二手房甩中介难 房产电商借机“涨粉”卖理财

  • 发布时间:2014-10-22 07:58:42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宇鑫  责任编辑:王磊

  9月底央行出台房贷放松政策,一周后楼市解除限购传言四起,又过一周,有管理部门放风“公积金可以异地使用,连续缴存六个月以上就能贷款”……最近一个月,从中央到地方,促进房地产市场交易组合拳不断,也让不少具有购房资格的市民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可烦恼也随之而来,“本想抓住时机买套市区里的二手房,可找房产中介至少得花七八万元的中介费,太不甘心。”昨日,市民张颖想省点银子,在网上找找个人出售的房源,可把58同城、赶集网上的房源扒拉半天,给10位“房主”打了电话,对方都提“中介费”。购房人想甩开中介靠自己买套房子,怎么这么难?

  经纪人晨课就是上网找房

  “58同城、赶集网?那可都是我们的阵地啊!”说这话的,是在西直门地区一家大型中介干了5年的经纪人高超。他每天早上8点半到门店上班的头一件事儿,就是登录这些网站,看看刚刚过去这一夜有没有卖房人“挂牌”房子。即便是房主打出了“中介勿扰”的告示,高超照样会打过电话去抢客户,“这可是我们经纪人的晨课,每天来店里挂牌房子的客户毕竟有限,所以网上的客户必须争取,包括决意不跟中介沾边的客户,万一成功了呢?”

  实际上,高超的晨课几乎已经成了北京房产经纪人的必修课,难怪像张颖这样的购房人网上找房,回回都把电话打到经纪人那里。

  9月中旬,继平安好房网之后,快有家也开始发力京、沪、广、深四大房地产市场,同样采取地产加金融加互联网的模式,而在二手房交易方面,这两家网站也共同说出了购房人心中的愿景,买卖双方自行成交,零中介费。

  愿景虽好,可时至今日,号称要做房地产“淘宝”平台的平安好房网,二手房板块迟迟未能上线。就算是在行业内率先打出二手房自行成交服务的安居客,其市场部人士也承认,目前即便是用户个人递交的二手房房源,如果被有购买需求的客户看中,随后的评估、贷款、过户等交易环节基本也都是委托相关中介公司完成。

  个人二手房交易网商难获利

  原本是房产平台网站为吸引客户而设立的个人交易板块,怎么到最后还是“便宜”了房产中介?这一现象令不少业内人士唏嘘,而上半年引人关注的“房网”大战(房地产中介VS网络服务商),更揭示了房产中介与地产网站利益冲突的冰山一角。

  3月12日,北京、上海多家房地产中介机构组成联盟,联合抵制安居客单方面涨价,一场轰轰烈烈的“房网”大战爆发了。一周之内,中介联盟宣布下架在安居客上所有房源,最终,冲突以安居客两天之内两发声明,宣布“停止涨价、深度协商”而告一段落。

  “我们每年用于端口的费用就占全年运营成本的10%,支付无效推广的费用超过2000万元。”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透露,矛盾的实质是中介与互联网服务商之间的利益博弈。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指出,像安居客这类网络平台,从事二手房业务,离不开中介,双方的合作关系远大于竞争。此类房源网站可以对中介房源按点击量收费,却很难从用户个人二手房交易中获利,从这个角度来说,个人二手房交易难以推进便在情理之中。

  零中介费醉翁之意不在酒

  “房网”大战历历在目,平安好房、快有家等网络服务商成了后起之秀,特别是在市场需求旺盛的二手房交易方面,甚至放出了“消灭中介”的豪言,一时间,着实吸引了不少购房人的眼球。

  光鲜之后,问题也接踵而来,房产网站毕竟没有门店,急需的房源从何而来?对此,北京二手房源很有限的快有家别出心裁发起了“10万大妈百万房计划”,即计划发动10万大妈寻找百万真实房源,进而让客户不通过中介实现“房源在线预订”。而凭借数千万保险客户而显得底气十足的平安好房网,在上线近半年之时,仍然没有推出哪怕一个城市的二手房交易平台。

  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的形势分析,张颖等购房人心心念念的零中介费几乎不可能在商业网站上实现;而在一些网站经营者看来,没有什么资金来源能够比潜在购房人的房款、定金来得更充裕了。

  快有家方面直言不讳,公司盈利模式并不依赖于撮合交易的提成,更多将通过广告、竞价排名和互联网金融产品获得收益,这样的模式与平安好房网如出一辙:购房人在电商平台上看上房子,要交预订金,加上会员费的资金沉淀,使得平台有条件推出“定金宝”、“收益宝”等理财产品。而打开平安好房网,首页上最显眼的一条信息便是“好房宝”——上面显示的15日的综合收益率接近14%,用户已超9.7万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