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年内30余家P2P获投资 P2P上演监管前最后疯狂

  • 发布时间:2014-10-23 14:22:0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高晨 马文婷  责任编辑:汤婧

  P2P行业跑路潮与融资潮相伴已经成为常态,在跑路潮声音减弱之际,又迎来了P2P行业集体融资潮。P2P这个曾经看上去“不靠谱”的行业,在今年下半年却如此吸金。本周数家P2P获得融资,一天数千万甚至上亿元资金涌入这个行业。有人认为这是监管前的最后疯狂,也有人看好这个行业。

  一周多家P2P获融资

  最近有很多P2P公司获得融资,而且获得的融资金额都不算小数。本周仅仅过去了两天,但这两天时间里,就有银客网、短融网等平台获得A轮融资,且获得的融资金额均在千万美元。而就在几天前,网贷第三方门户“网贷天眼”也宣布获得千万美元的融资。

  如今的P2P领域,似乎已经成了融资圈里最被看好的领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10月中国P2P平台融资数量已达30余家,其中融资额度为千万美元以上者不乏其人。值得注意的是,在获得融资的P2P公司中,不乏新平台,如短融网从上线到获得融资不过仅仅3个月的时间,而银客网此轮融资距离上线也不到一年时间。

  对投资网贷天眼,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李家庆表示,“投资网贷天眼并不是一两年的短线投资,是君联资本在P2P领域的重要布局,希望借助网贷天眼,让君联资本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看得更清楚。”

  对于资金用途,银客网总裁林恩民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战略储备方面。短融网CEO王坤表示,短融网运营三个月营收已经基本接近平衡,所以融资主要还是在吸引人才加盟、风控体系的建设以及拨备足够的风险保证金,融资的一半将用于风险保证拨备,对客户的预期和违约进行无条件先行赔付,给投资人提供更大的保障。

  加速P2P行业洗牌

  “草根”的P2P受到“高大上”的资本青睐,除了PE,也不乏海外资本的关注。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资深合伙人、亚太区金融机构专项负责人邓俊豪对京华时报记者透露,目前他接触到不少海外资本都对中国的P2P平台表达出浓厚兴趣,并试图寻找合适的投资标的。

  P2P由于形势所迫,要求做大做强,所以要“傍大腿”。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张晓朴曾指出,P2P作为一个商业的实体,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吸引很多VC、PE投资,这些投资者对P2P平台有回报要求,所以这些P2P要把平台做大,就要把用户、网络的使用者流量做上去。吸引更多资金进入无疑可以提高P2P的实力,加速把平台做大。

  多位P2P业内人士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PE资本的进驻,不仅可以进一步完善平台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在市场和投资者眼中,也是一种变相的“增信”。PE选中的平台已经是经过考察和筛选的,这样投资起来也会比较放心。多位P2P高管表示,随着PE资本的进入,将会加速P2P行业的洗牌。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