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搜房网频遭房产中介抵制 网站与中介暗战不断

  • 发布时间:2014-10-29 08:08:27  来源:大河网  作者:谢睿  责任编辑:书海

  

资料图

  

资料图

  作者:谢睿

  上周,北京最大二手房中介链家地产的员工收到了一封内部邮件,邮件称自11月1日起,北京链家全面终止与搜房网的合作。不久之后,搜房网董事长莫天全隔空做出回应,发表了以“感谢链家。学习链家”为主题的邮件。这并不是搜房网第一次遭遇房产中介的抵制,过往这种抵制多以价格上的争执为主,而此次伤筋动骨之处则来自于“房源之争”,在这背后折射的是线下中介向线上交易转型,以及线上平台“去媒体化”之间的矛盾。

  房产垂直网站和传统房产中介这一对貌合神离的伴侣,最终还是走到了“诀别”这一步。

  上周,北京最大二手房中介链家地产的员工收到了一封内部邮件,邮件称自11月1日起,北京链家全面终止与搜房网的合作。不久之后,搜房网董事长莫天全隔空做出回应,发表了以“感谢链家。学习链家”为主题的邮件。这并不是搜房网第一次遭遇房产中介的抵制,过往这种抵制多以价格上的争执为主,而此次伤筋动骨之处则来自于“房源之争”,在这背后折射的是线下中介向线上交易转型,以及线上平台“去媒体化”之间的矛盾。

  在这场关于生死存亡的竞争中,谁将是胜者?

  链家搜房各执一词

  搜房不是第一家被房产中介抵制的垂直房产网站,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据链家内部邮件透露,他们这次决心狠甩搜房这个合作已久的“姻缘”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因为搜房上户效果越来越差;二是搜房已经变成一家中介公司,成为竞争对手;三是搜房在开历史倒车,链家不愿与之为伍。其中列举了搜房在2012-2014年三年中买卖端口平均每月上户量都呈明显陡坡下降:从原来的2.5个/月,下降到1.4个/月,0 .9个/月,2014年9月份跌至0 .6个/月。

  但是与前两个决裂因素相比,链家似乎更不能容忍的是内部邮件中提到的搜房自身成立注册公司。文中提及搜房早在2011年就注册了一个经营业务包括地产经纪业务的“北京怡然居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营业务包括房地产经纪业务。目前,搜房已经把部分端口销售团队转为经纪人,并开始在各经纪公司挖人。

  随后,搜房网董事长莫天全也发出了内部邮件,以“感谢”、“学习”链家为主要口吻做出回应。其中提到“学习链家,我们要义无反顾地推动房天下网大平台建设,从信息、交易、金融多个方面搭建平台,努力实现为经纪公司和经纪人全面服务的长远目标。”

  这一以“交易”为目标的改革,与链家豪气“猛甩”搜房网后的发展计划相映成趣。链家在内部邮件中表露链家在线上推广服务方面将做足“马力”,一是链家在线将全新升级以及全城推广,二是经纪人用好链家网,推动链家网成交占比不断提升。

  由此可见,双方的改革都是以直接掌控房产交易环节为核心的。链家地产董事长左晖10月24日早晨在朋友圈发布的一段文字,也许正好能对眼下双方的争执做一个注解。“1.应该说欢迎搜房加入房地产经纪行业,这的确是一个更大的舞台;2.希望搜房能够带给行业更多的积极力量……3.搜房网P K链家网,链家地产P K搜房经纪,很期待!”

  网站与中介暗战不断

  垂直网站和房产中介,始终都惦记着对方的蛋糕,而且都在着手争抢。

  本地一位房产中介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格局是,拥有庞大线下门店和地推经纪的房产中介拥有房产资源,而目前看似被动的垂直网站,拥有的是未来的“客源”,越来越多人开始习惯上网寻找房源,而客源和房源恰是这个行业生存的根本。

  近年来二手房市场下滑严重,房产中介盈利空间“缩水”,引发多家房产中介公司对垂直网站的高收费不满。自今年5月以来,全国各地中介陆续爆发出抵制搜房网的行动。先是杭州9家二手房中介集体下架杭州搜房网的房源,此后重庆也爆发了类似事件。

  上述负责人透露,一系列的事件最终以行业协会的调解结束,今年6月在2014年房地产经纪年会上,搜房网答应在原有的费用基础上打6折。

  对此,南方都市报先后向搜房网总部以及广州分公司进行查询,对方均表示不予回应。

  风波本应到此暂告一段落,但没过多久,搜房网即宣布了一系列的收购行动,展示其介入线下以及房源的计划。2014年7月,搜房10亿元入股国内第四大房产中介世联行和合富辉煌,获得了线下资源的补足。

  即使在内部,搜房网也在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南都记者从搜房内部员工处获得的消息是,搜房将要结束“信息平台”的发展阶段,即“去媒体化”,而转向电商交易平台,未来外部的付费模式以及内部的考核模式都将基于房产交易来建立,而不再是纯粹的出售端口或者是广告位置。

  反观链家地产,其在邮件中所指的大力发展链家在线,同样是希望其线上业务能够发生长足发展。邮件中指出,链家在线升级更名为链家网,并在北京线上线下进行全城推广,目前是使链家网从现有的24%成交占比提升至28%。而在内部,链家员工被要求向客户推荐链家在线,并在链家在线上完成工作。同时,南都记者获得的信息显示,链家已经斥资1亿多元,搭建一个客源和房源的数据库。

  上述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主导一切变化的外因来自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冲击,房产中介像所有传统行业一样面临冲击,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都在发生重大变化。

  “搜房掌握了线上客户资源,但它想布局线下房源,链家有强大的线下团队,但怕失去未来的客源渠道,双方说到底一是为了控制直达购房者的渠道,一是为了掌控最终的交易环节,这两个是商业模式存在的关键点。不过,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房屋买卖等环节中介仍有存在的必要性,双方之间的博弈仍会持续一段时间。”

  [业界视点]

  近年来二手房市场下滑严重,房产中介盈利空间“缩水”,引发多家房产中介公司对垂直网站的高收费不满。自今年5月以来,全国各地中介陆续爆发出抵制搜房网的的行动。先是杭州9家二手房中介集体下架杭州搜房网的房源,此后重庆也爆发了类似事件。

  采写:南都记者 谢睿 实习生 卢琳珊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