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同程旅游CEO吴志祥:从1元门票到旅游“万物”

  • 发布时间:2014-12-15 15:38:0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2014年12月12日,在南方都市报社举办的“2014中国营销盛典”上,同程旅游的1元门票活动入选“十大营销事件”,同程旅游创始人、CEO吴志祥到场领奖并出席了现场座谈会。

同程旅游CEO吴志祥:从1元门票到旅游“万物”

  据了解,同程旅游1元门票活动于2014年3月份正式启动,目前为止已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了5000多场“1元玩景点”活动,吸引了近千万人次参与,在国内在线旅游行业掀起了1元游热潮。2014年9月份,同程旅游在1元门票的基础上通过“四方共赢”的商业模式,联合数百个战略合作伙伴面向全国消费者送出1亿张门票,对中国旅游目的地网络营销的变革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吴志祥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基于移动端的1元门票活动是对当前旅游目的地网络营销模式的一大创新,它的成功奠定了同程旅游在移动旅行市场的地位,同时也让千千万万的旅游爱好者享受到了旅游的乐趣”。1元门票活动的价值首先是在较短的时间里为同程旅游移动端聚集了大量优质用户,这些用户都是旅游爱好者,并且他们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拥有私家车的自助游爱好者,有非常强的旅游消费能力。“很多人认为同程的1元门票就是烧钱买客户端用户,这样理解就太片面了。1元门票最核心的目标还是在获取旅游核心用户上,有了这些用户,我们接下来就可以轻松地进入休闲旅游的其他领域,比如出境游”。吴志祥强调,不能简单地将1元门票用户等同于价格敏感型用户,应该看到他们首先是有旅游习惯且有一定消费能力的人群,其中有不少还是消费能力很强的高端人群,“下一步,我们会通过产品和服务上的大胆创新引导这部分用户购买从周边游到出境游、邮轮等休闲旅游全线产品,目前我们已经在邮轮业务上取得了初步成功”。据吴志祥透露,截止到2014年12月初,同程旅游2014年邮轮收客量已是途牛的2倍,今年“双十二”大促不到七天的收客量则是途牛的三倍,“这些数据充分证明我们的战略布局是正确的,从低客单价业务向高客单价业务的过渡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一生二,二生三,三生旅游万物”,这是吴志祥对1元门票战略价值的高度概括。

  对于休闲旅游市场的定义,吴志祥并不认同以客单价划分的说法,他认为需求才是定义一个市场的核心。在他看来,旅游消费不同于普通的消费品,不能简单地以客单价判断用户的消费层次,还要将具体的消费场景考虑进来。“我们有数据表明,用户会在周末购买几十元的周边游产品,而在长假里会有不少人购买国内长线产品乃至上万元的出境游产品,这完全取决于具体的消费场景”。吴志祥认为“消费场景理论”可能更符合旅游消费的规律。

  除同程旅游的1元门票活动外,中兴星星一号、淘宝旅行更名升级阿里巴巴去啊、腾讯互动娱乐天天飞车跨界合作营销、国美在线决战32天、奥马电器励志文化营销、江小白以青春的名义创新、思念水饺新营销、新滋味挑战传统、合生元奶粉o2o、广丰雷凌“金刚狼”微电影等营销案例也入选了2014年度“十大营销事件”。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