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马云真正的对手不是马化腾 是雷军

  • 发布时间:2014-12-30 08:11:4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艳姿 李艳玲 宋清  责任编辑:书海

  不出两年,雷军的小米模式就会对马云的阿里系造成冲击?格力与小米对赌,“董大姐”必输?互联网创业,拼的不是“爹”,而是“妈”?

  12月28日,由广东金融高新区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灯湖论剑”2014南方移动互联网开发者大会在南海举办。来自创新工场、创新谷、汉理资本、酷狗音乐、鹰牌陶瓷的5位创业大赛导师及其5位特邀导师,以及东方汇银、IDG资本等12位国内风投机构,再度聚首千灯湖,纵论中国互联网新态势。

  “小米格力对赌,董大姐必输”

  百度、阿里巴巴、腾讯(BAT),早已是公认的互联网三巨头,但在当天的开发者大会上,创新谷副总裁何云湘却语出惊人:“对于马云来说,真正的对手不是腾讯的马化腾,而是小米的雷军。”

  在她看来,预测每个企业往后的发展,就是看基因。目前腾讯除了马化腾,核心团队基本上都走完了,留下的高层都是做财务,“未来腾讯可能变成一家财务投资公司,可以在硅谷、中国大陆,投很多很多的企业。”何云湘认为,腾讯在移动端最热的项目微信,其势头也在往下降,而且其具体怎么赢利,到今天也没有答案。

  “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根本不会给你太多的时间,所以马化腾不会是马云先生的对手。”何云湘说。而本月初小米与美的的合作,在她看来是一个信号,也是支持其判断的有力佐证:小米在将来不再是一个卖手机的,从美的开始,未来,人们会见到小米的电饭煲、空调、汽车,甚至是窗帘、扫地机、家具储物柜等一系列的产品,这些产品将通过某个装置,和用户的手机相连,形成一个移动的智能的整体。而这些会对天猫、淘宝造成冲击。

  “这就是下一个互联网的浪潮,万物共联。”何云湘认为,这一趋势以及小米正在做的布局,将在2年左右的时间后,对阿里系造成冲击,尤其在小米已经完成了对80后用户的“洗脑”,掌握几千万的忠实粉丝的情况下,“现在的关键就是小米能否继续把95后、00后的用户争取到手。”

  而一旦粉丝到手,小米电视、小米空调普及开来,“和格力董大姐的对赌,董大姐必输。”

  “互联网不拼爹,拼妈”

  在当天的开发者大会上,IDG资本副总裁赵剑海研判,互联网作为一个产业正在消亡。与此同时,纯粹的传统制造产业也会全部死去,“正在崛起的,是被互联网方法和工具改造过的传统产业。”

  那么,拥有庞大制造业基础的佛山乃至整个广东,在已被BAT三分天下的中国,有没有机会成为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的下一个宝藏?“互联网是一场永不落幕的赛跑,好的是,互联网不拼爹。”中国O2O联盟创始人,知名天使投资人麦客看好广东的互联网创业市场,“下半年特别喜欢来广东,这里的创业者实在,项目估值低,希望又大,是互联网创业的洼地。”

  不过虽然“不拼爹”,但互联网创业“拼妈”。“‘妈’是什么?是载体。”麦客举了个例子:“一个平台就是项目的妈妈,十月怀胎,精心抚养着创业项目长大的。”

  因此他认为,广东的产业基础很好,踏实,要做互联网创业高地,需要政府做一个伟大的母亲,给条件、给空间给创业者,去“十月怀胎”,“这个过程急不得,而且要开放,要有连接一切的心态。”麦客说,就如“灯湖论剑”南方移动互联网创业大赛,虽然是在佛山举办,但是把奖颁给了上海的团队,这是应该为主办方点赞的事,“佛山就是要做平台,包容、孕育,最后诞下‘孩子’。”

  草根天使会创会会长陈维伟则将“妈”的范围扩大一步,到资本投资人身上。“佛山有非常多的企业家,他们有很好的创业经历,也愿意尝试互联网思维,很快就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天使投资人,帮助身边的每一位创业者成长。”

  “华为是头还在沉睡的狮子”

  当天的开发者大会上,佛山科技学院大二学生、派创业协会会长陈景华向导师风投团提问:“小米作为一家利用互联网起来的传统企业,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不像华为,华为追求的是自主研发和专利技术,那么华为和小米相比,哪一个会更有发展的潜力?”

  何云湘抢麦回应:“华为不会输,甚至应该干得比小米还好,但奇怪的是,他一直‘醒’不来。”何云湘认为拿破仑说过这么一句话,“中国是一只沉睡的狮子”,同样适合华为。她认为华为具备非常好的基础,并现场为华为“站台”,称买手机要不就选择苹果,要不就选择国产的华为,“我自己都在用,很不错的。”但奇怪的是现阶段相比于小米,华为一直是“不冷不热”的。

  赵剑海对此有自己的看法。“企业竞争永远不会是单项比赛,而是一场立体的竞争。”赵剑海认为,华为与小米,在技术上,确实是华为强一些,但在资金整合、营销推广上,小米确实有其长处。综合实力来看,小米会更强一些。

  何云湘对此观点表示认可,“诺基亚、摩托罗拉,专利也很多,黑莓手机也是,也都销声匿迹了。”所以,她认为对于企业来说,“如果你输了99个点,赢了1点也是没用的。”

  这是否意味着小米的发展潜力更大?此前提问的大二学生陈景华追问:“小米的优势在于饥饿营销和高性价比。这些特色在和美的联手后,注意力会分散,竞争力会降低。一旦性价比低了,或者不玩饥饿营销,粉丝还会买单吗?”

  对此何云湘“完全不同意”。她认为饥饿营销和超高的性价比,只是小米在整个生态产业链上布局的皮毛而已,真正核心的战略远没有被发觉出来,这也就意味着,小米还有很多招数没使出来。相对而言,生产型的企业,需要更多去做自我的调整和革新,否则很容易被互联网压倒。

  “广东是最盛产成功创业者的地方”

  虽然追问告一段落,但陈景华的出现让何云湘异常激动,“今天你在研究小米、美的的时候,‘超级课程表’的余佳文个人资产已经突破3亿。亲,你要抓紧时间去创业啊。”

  移动互联网的创新造就了一批年轻的百万甚至亿万富翁,其中被称为“最霸道总裁”的“超级课程表”创始人余佳文,被外界称为“中国礼物电商的领头羊”的“礼物说”创始人温成辉等,都是90后。

  何云湘鼓励大学生创业:“你们已经迎来对年青人最好的创业时代,有想法,要学会用自己创业的成功,来证明自己。”在她看来,广东是中国最盛产成功创业者的地方——福布斯每年公布的富豪榜上,第一名是广东,第二三名是北京、上海。这些人十年前叫创业者,十年后才叫富豪。

  不过对此麦客有不同的看法。“广东企业多,但没有太多知名的企业。”他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行为例,整个广东才24个,而山东就有超过50家。但正是从这个角度,他也同样鼓励青年创业,因为“亿万富豪谁也不知道能富几代”,而且国家最近在大力支持青年创业。

  但他提醒创业者,千万要做好失败的准备。因为“风投的规律就是投10个,成1个。如果我投15个成了2个,那就是赚了。”麦客说。来自本土实业界的代表,鹰牌陶瓷副总裁陈贤伟也提醒创业者,定要脚踏实地,基于现实地去创新创业。

  -亮点

  10强项目一下签了6个

  美国蓝天使创投现场“大手笔”找项目

  在28日的“灯湖论剑”2014南方移动互联网创业大赛总决选后,作为评审的风投团代表之一,美国蓝天使创投合伙人、硅谷高创会中国副秘书长马耀光一举与6个10强参赛项目签订投资意向,成为现场最“大手笔”的风投。

  从其投资意向清单上看,运用图像分析技术进行大型商场及其他建筑物室内导航的上海项目“找一下”,是其唯一签订投资意向的前三甲项目,其他投资意向项目分别是“乐小爱婴儿看护器”、“爱沐电影”、“基于移动互联和物联网的服务机器人”、“适优美饰”和“WIFI的安卓系统”,这些排名相对靠后。

  之所以选择6个项目进行投资意向,马耀光表示,首先是因为这些项目的团队不错,项目本身也有一定的吸引力,其次是因为“这些项目大多数都没有被投过”。他坦言,自己“最怕一些项目被投过,参加比赛是为了走秀”,这次比赛让人惊喜的是,这些10强队伍里除了一两个项目拿到了A轮的融资之外,大多数都是刚刚开始的,还未被发掘的创业项目。

  在6个项目中,马耀光坦言最看好冠军项目“找一下”,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也因此在大赛当晚,他就已经和“找一下”的负责人通过微信进行了沟通。

  另一个让马耀光点赞的是,总决选现场,每个评委都有一个安卓的平板电脑,上面已经准备好了团队的PPT。“这是比较到位的地方,方便了我们评委可以在任何时间翻看前面的PPT,非常的人性化。

  “佛山的硬件环境比较好,政府愿意扶持而且企业也比较专注,希望创业大赛能够继续办下去,有更多、更好的创业项目过来参赛。”马耀光说。

  另一位风投代表,同样也投了“爱沐电影”、“乐小爱”、“找一下”等三个项目的东方富海投资经理林展荣也希望在项目的种类上更丰富一些,让他们找到更多可投资的项目,“我30号就要去上海了,现在暂定明天去见‘找一下’负责人,然后具体面谈详聊。”

  -影响

  “围观”两届后

  本土创业项目现场报名参赛

  当天的开发者大会结束之时,2015南方移动互联网创业大赛同步启动,现场接收到8个项目报名,包括来自佛山本地的“淘家”、香港的“买赚”,以及广州、深圳等地的项目。

  其中来自“淘家”项目的CEO于晓莹,已是连续两届全程围观南方移动互联网创业大赛。

  “通过这两年的观赛,感觉到大赛的含金量很高。”她所认为含金量包括后期能顺利进入金融市场把脉,“这是现在很多互联网项目需要的。”而且大赛的路演形式,让她从中了解到路演的要点和导师提问的导向。

  但她认为最有意义的,还是开发者大会上的精彩对话,“风投、导师不是站在投不投项目的立场上,而是从行业趋势来给创业者一些切实的建议。像O2O联盟创始人麦客在会上就点出了他们想投什么样的项目,这对我们创业者是很重要的信息。”

  而报名参加这一大赛,于晓莹希望他们的项目从报名到总决赛,如果遇到一些商业模式的问题,导师能够给他们更多的指导,对其商业计划书的出品等给予一些专业的意见。“我们参赛并不仅仅是把拿到风投作为最终目的,而是希望通过导师的辅导,把握一下项目的精准度。”

  同样是已报名明年大赛的佛山科技学院大二学生、派创业协会会长陈景华,也全程围观了当天的总决选及开发者大会,并感觉自己“收获颇丰”,“上午路演的10个项目非常厉害,‘小金理财’的创始人之一,19岁就开始创业了,对我的触动很大。而且现场风投团和导师团的提问很‘致命’。”

  在开发者大会上,他直问创新谷副总裁何云湘,直挑其不看好小米的跨界融合,称这将分散其注意力,饥饿营销与高性价比的特色,在其与美的等企业合作后,或将难以持续,进而可能导致消费者不买单。这一言论掀起了现场的一个小高潮。会后,他就接到了2家APP公司的电话,想和他进行技术合作。

  “我们团队今年寒假不打算回家了,准备留在学校备战项目,用一年的时间不断尝试,在市场上去验证,这是我们大学生提前接触更多创业历练机会。”陈景华说。

  而将陈景华带入创业大赛,已报名参加2015年大赛的“买赚”负责人李德豪博士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以及陈景华的带动,让佛山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到互联网创业中去,进而培育佛山本土的互联网力量,毕竟“只有人才要落地,才能对提升本地的互联网水平。”

  撰文:黄艳姿 李艳玲 宋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