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腾讯文学整合盛大文学 吴文辉任联席CEO

  • 发布时间:2015-01-27 08:47:3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网络文学的市场格局即将重新洗牌。

  1月26日,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腾讯副总裁程武已经飞往上海,开启与盛大文学的整合。双方将成立一家新公司“阅文集团(ChinaReadingLimited)”共同运作网络文学。

  在整合之后,腾讯旗下的QQ阅读、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与此前盛大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以及盛大文学旗下出版机构中智博文、华文天下等文学品牌都将通过新公司“阅文集团”进行统一的管理和运营,腾讯文学CEO吴文辉和盛大文学前CFO梁晓东将担任联席CEO。

  这也意味着,此前网络文学市场盛大文学、腾讯文学和百度纵横文学三家争霸的格局将被打破。腾讯联手盛大文学后,“腾讯系”将一家独大。

  吴文辉重回“起点”

  经历了从传闻到否认再到传闻四起,“靴子终于落地了”。

  2014年11月6日,业界曾有消息称,腾讯敲定50亿元收购盛大文学。当时盛大集团高级总监诸葛辉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回应称,的确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者收购盛大文学,但对方是一家非上市公司。这让外界一度认为,盛大文学的收购方排除了BAT。

  但到了12月5日,腾讯文学发给文学作者的一封邮件中显示,盛大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正式以第三方渠道的身份接入腾讯文学。二者密切合作背后,暗示了腾讯文学收购盛大文学“只是时间问题”。

  很快,到了今年1月,工商信息显示,盛大文学旗下多家文学网站已转至腾讯名下。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询工商资料看到,其中起点中文网的注册公司“上海玄霆娱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在今年1月4日变更为腾讯文学CEO吴文辉,该公司投资人(股权)由上海阅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阅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阅闻”)。

  吴文辉曾任起点中文网董事长、起点中文网CEO,盛大文学总裁,他曾一手打造了中国网络文学商业模式、运行体系和版权拓展机制。但在2013年3月,吴文辉等起点文学创始人团队集体从盛大文学“出走”。

  有人把起点团队的出走看作是一个经典的“盛大式问题”——“自上而下的集团意志与具体业务公司自主发展之间的碰撞”。而以性格刚烈著称的吴文辉和他的不少同伴,在经历百度、腾讯、阿里等一众互联网巨头投资者的追逐之后,最终选择了腾讯。

  除起点中文外,盛大文学旗下“红袖添香”“潇湘书院”法人股东也变更为上海阅闻。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4年4月的上海阅闻法人代表为腾讯副总裁程武,去年9月,该公司的企业法人从上海挚信新经济一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深圳市利通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利通投资”)变更为深圳利通投资。

  而深圳利通投资的出资人之一李慧敏,已在2014年11月12日变更为盛大文学的注册公司“上海宏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此前,该公司法人代表为盛大COO、陈天桥弟弟陈大年。有消息称,李慧敏为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员工。

  盛大文学旗下网站一系列股权变更之下,不难看出,与腾讯有着“千丝万缕”关联的盛大文学已在今年1月被“腾讯系”正式接盘。

  而在接盘背后,业内人士猜测,盛大文学新投资者为挚信资本等基金公司,腾讯为挚信资本LP(有限合作人),腾讯很有可能是从挚信资本等基金公司收购了盛大文学。

  深化IP跑马圈地

  易观智库最新数据显示,盛大文学系6家原创文学网站约占网络文学50%市场份额,腾讯系的创世中文网与百度系的纵横中文网市场份额分别在12.8%、8.4%。腾讯联手盛大文学后,网络文学市场中“腾讯系”将一家独大。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接下来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和梁晓东将首先领导各自团队进行整合,包括迅速完成管理团队的组建和业务上的整合等,此后再共同带领阅文集团进行相关业务的开展。

  在完成整合后,未来将会立足于网络文学业务,利用自身拥有的内容储备、作家作品、跨终端产品等优势,与游戏、动漫、影视等跨行业的泛娱乐业务进行更多的IP合作与联动。

  从盛大集团的角度来说,转型投资控股平台的大方向已经敲定,把两度IPO未果的盛大文学业务交给腾讯后,盛大集团已经开始关注互联网领域投资和发展机会。

  “我们会继续对盛大文学业务保持信心,也相信他们(新投资人)会继续保持盛大文学的成熟管理。”诸葛辉此前对本报记者称,并非简单地把盛大文学出售了,而是继续把优秀的人才队伍和管理经验留在里边。”

  用户、大神级作者、明星IP(知识产权)被外界视作盛大文学的核心价值,易观智库分析师姚海凤此前对媒体表示,“盛大文学整个体系有10年历史,在内容和用户方面都比较优质。腾讯投资之后,腾讯文学通过已有的移动端和PC端的渠道,在泛娱乐产业链上将会有更大的作为。”

  在腾讯内部,文学业务作为腾讯互动娱乐旗下的实体业务平台之一,同腾讯游戏、腾讯动漫和“腾讯电影+”一起被称为腾讯集团布局泛娱乐战略的“四驾马车”。其中,文学是整个泛娱乐产业链条中的上游,除了直接产生价值之外,其IP拥有多样化的版权衍生和二次变现价值。

  将盛大文学版权内容与腾讯整合,一个优势是来自腾讯的海量用户,这样的用户群带来的是更广泛的需求和品类的延伸;此外,腾讯有着强大的IP开发门类,游戏、影视、音乐、动漫等一系列产业链能够给文学带来丰富的衍生产品和周边的开发价值。”

  而此前吴文辉在2014网络文学行业峰会上表示,腾讯文学的发展方向为“全阅读生态”,包括了一个大渠道的原创聚合平台、一个2.0版的原创生态以及一个泛娱乐开发的完善的IP运作系统。

  特别是伴随着优质内容版权稀缺,明星IP价值上涨,业内人士认为,为实现文学价值的拓展和延伸,各厂商都需要扩大自己的竞争实力,以优质内容为先导,重点发力版权的多元开发,以明星IP为中心,打通整个互动娱乐产业链,发展粉丝经济,从而在竞争中突出重围,迅速抢占市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