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湖畔一期开学 马云称要办300年

  • 发布时间:2015-03-27 17:16:53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阿里巴巴创始人、湖畔大学校长马云

  中国网科技3月27日讯 湖畔大学今天在杭州举行第一期开学典礼,校长马云及冯仑、郭广昌、史玉柱等首批校董会成员一一出席。

  “希望湖畔大学能办300年,而阿里只要办102年。”马云在开学典礼上这番讲话,也突显了湖畔大学在他心中的份量。

  马云下半辈子最重要的事情

  湖畔大学的前身,是马云等大佬共同发起成立的会所江南会。这家坐落在杭州西湖鹆鹄湾附近的高档会所,过去墙壁的颜色都是象征着私密性的黑色。

  2014年开始,这家会所转型为商学院,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筹备才开学。这所豪华的学校,除马云亲自出任校长外,董校也都是国内企业界的著名人物。如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等商界大佬。

  在3月26日的开学晚宴上,浙江省政府党组成员、浙江省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宇民透露,对于湖畔大学能否办好曾经也有疑惑,还单独发过一条短信询问马云,平时那么忙,是否真正有时间办好湖畔大学。马云回复说,这是他下半辈子最重要的事情。

  从这所学校的名字也可以看出端倪。1999年,阿里巴巴创业所在地就是杭州湖畔花园小区。2003年,淘宝也在湖畔花园诞生。这所大学最终取名湖畔大学,暗含着马云的一些寄托。

  虽然如此,学员王利芬在微博上调侃,一个学校要办300年,你信能活这么久吗?

  培养新一代的年轻企业家

  其实,人们更关心如何才能成为这个豪华学校的学员。

  公开资料显示,“汽车之家”秦致、“御家汇”戴跃锋、“俏江南”汪小菲等新一代年轻企业家共36人成为马云的第一批学徒。

  据不完全统计,湖畔大学第一期学员中,拥有名校学历的超过一半,如汽车之家秦致,哈佛商学院MBA毕业;阳光帕拉CEO孙博,毕业于英国剑桥。更重要的是,大部分学员还很年轻。

湖南御家汇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戴跃锋

  湖南御家汇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戴跃锋,是湖畔大学第一期36名学员之一,他是一个利用互联网将御泥坊面膜卖到第一名的80后创业者。3月16日,他在新浪微博上晒出了湖畔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透出一些兴奋。

  因为,湖畔大学的招生很特别,不像其他大学那样等待学生报名,而是学校主动找学生。戴跃锋的面试官是史玉柱。当时,史玉柱问他,是否想象过十年后的自已。戴跃锋说,希望用互联网的方式改变世界面膜业的格局,做出世界上最好的产品。有意思的是,他还询问史玉柱是否认同,在互联网时代将产品做到极致,大幅压缩广告费的模式。史玉柱当时肯定地表示了赞同。

  不过,未来进入湖畔大学的学员,全国只认指定的40位企业家的推荐。

  战略为天专门研究失败

  这么豪华的学校,学员们学些什么,吃些什么,无疑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事实上,从3月25日入校,到3月27日上午举行开学典礼,在这期间,湖畔大学安排得很紧,连晚上都有详细安排。

  入学前,首批学员已经拿到了厚达93页的“学习资料”,并被要求这两天读完,资料内容是从2003年至今马云在阿里巴巴内部的讲话,大多数关乎公司治理理念和战略调整。这也紧扣首期授课的主题——战略为天。此前马云曾经说过,人类犯的商业错误,最重要的也就二三十个,而湖畔将专门研究失败。

  虽然,这批年轻的创业家主要接受战略培训,但他们上的课却很朴素。入学前两天,主要做木匠。3月26日,汪小菲在微博中透露,制作木琴活动结束后,学员们还合奏了一曲子《笑傲江湖》。戴跃锋透露,入学第一餐吃的是盒饭,幸亏自带了老干妈。

  这就是马云的门徒第一回合聚首,现场有人说了一句“希望我们将影响未来中国三十年。”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