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腾讯COO任宇昕:智能硬件仍存四大痛点

  • 发布时间:2015-04-30 07:29:34  来源:一财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站在智能硬件风口, 希望“连接一切”的腾讯,推出酝酿已久的“TOS+”智能硬件开放平台战略,并发布TencentOS系统。

  日前,腾讯展示了与多家合作伙伴共同推出基于该系统的智能手表、微游戏机、虚拟现实产品以及手机四大智能硬件领域解决方案。

  谈及BAT之间围绕智能硬件的竞争,腾讯智能平台产品部总经理钟翔平对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表示,不会有排他的要求存在,硬件开发者要是接入了腾讯,再想要接入小米、百度平台也没问题。“毕竟各家切入角度不同,账号、社交体系是腾讯的优势。”

  而接受记者采访时,任宇昕表示,智能硬件市场存在四大痛点,腾讯也会针对这些痛点去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

  智能硬件四大痛点

  过去一年,“连接”是腾讯发展的关键词,而在腾讯公司COO任宇昕看来,在“连接”之后的是,正逐步把人和服务连接起来的智能硬件,这些硬件将“连接无限可能”。

  腾讯在智能硬件领域一直保持不同的尝试。腾讯在去年建立了围绕QQ和微信的两个连接“人与人”的社交平台,并推出了“QQ物联”和“微信硬件”两个平台,所有硬件可以连接腾讯的数据中心,产生有趣的应用。

  任宇昕表示,在不到一年时间,已经超过1000款智能硬件申请加入“QQ”物联平台,而“微信硬件”平台已经有超过20款硬件实际接入,并通过该平台连接激活的硬件超过450万。

  尽管这样的模式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智能硬件信息孤岛的问题,但是任宇昕表示,到目前来看,智能硬件市场仍有四大痛点。

  首先,虽然硬件“性能过剩”,但系统却制约硬件的发挥,这直接导致用户难以获得优质体验。市场迫切需要一个操作系统解决稳定性和软件的易用性。

  其次,服务和内容仍是智能硬件产业的短板。目前。大多数厂商更有能力开发硬件或软件系统,但是靠单一厂商撬动内容和生态,甚至定制优化用户体验,这是绝不可能的,

  第三,缺乏连通导致硬件彼此成为信息孤岛。很多智能硬件的产生实际上是为了实现数据化,但他们彼此之间没有办法在一个平台上共享,或者彼此之间分享数据。应当用互联网的方式将数据连接到一起,而不是用传统厂商的方式连接。

  最后,因为上述制约,硬件领域难以形成立体的商业模式,利润主要来自于硬件本身,但这样难免会进入恶性的价格战,因为随着硬件的创新越来越困难,雷同越来越强,厂商之间竞争唯一方法就是价格战。然而,一味追求低价格,会使得新公司不敢进入这一市场。

  任宇昕表示,未来智能硬件要发挥旺盛生命力,仅靠一家厂商的努力是不够的,仅靠过去的封闭价格战也是不行的,唯一的可能性就是智能硬件产业链上下游抱着开放的心态,共享能力和数据,分工合作,从而实现平等、互联、开放的生态。

  任宇昕宣布,腾讯推出TOS+智能硬件开放平台,其将与“QQ“物联”和“微信硬件”共同构成腾讯在智能硬件上的生态布局。与后两个平台聚焦在应用级和应用连接不同,TOS+更加接近系统底层,帮助行业解决上述四个问题。

  商业模式探路

  在智能硬件领域,此前阿里巴巴整合天猫电器城、阿里智能云、淘宝众筹等成立智能生活事业部,百度有未来商店和dulife品牌,京东、小米都在重金打造智能硬件生态链。

  任宇昕强调,腾讯并不涉足制造,“TOS+”以TencentOS免费开放系统为基础,为智能硬件提供更底层的连接能力;同时,智能硬件可共享腾讯账号体系、内容服务资源,通过开放TencentOS的数据接口和统一标准连接在一起。

  除了底层系统以及开发标准以外,“TOS+”战略还将为行业贡献技术、数据处理、资金支持以及商业变现等四大能力以更好地为智能硬件厂商提供解决方案,帮助开发者以及创业者更好的融入智能硬件行业。

  与“TOS+”战略一同公布的首批基于TencentOS的智能硬件解决方案,分别为智能手表、微游戏机、虚拟现实产品以及手机等四类。

  腾讯智能平台产品部总经理钟翔平表示,微游戏机为腾讯推出的游戏硬件新品类,针对手机游戏与电视屏幕的配合进行了多种交互模式的创新以及效果支持创新。相比与主机游戏机的系统相对封闭、游戏迭代慢以及用户门槛高,基于TencentOS的微游戏机能够将Android平台上新鲜、优质的游戏更快地移植到电视屏幕上,采用free to play的模式设置也大幅降低用户上手门槛。

  钟翔平表示“TOS+”将把腾讯成熟的开发者分成模式,以及流量分成、内容付费等商业模式,融入智能硬件生态,为合作伙伴带来商业空间。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