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公安部:门户网站存在用黑话发涉毒信息

  • 发布时间:2015-05-20 07:13:1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钱卫华  责任编辑:王磊

  线上吸毒线下贩毒聚众淫乱,网上明码标价兜售制毒技术……昨天,公安部禁毒局透露,一些视频交友网站、聊天软件等即时通信工具和社交平台成为网上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的“场所”,并通过网上支付平台结算毒资。尽管这类网络涉毒违法犯罪存在调查取证难,但全国公安机关加大打击力度,今年2月以来,全国已侦破此类案件70起,抓获嫌疑人逾千名,发现网上涉毒人员数十万名。

  据了解,不法分子大肆利用视频交友网站、聊天软件等即时通信工具和社交平台进行群体性吸毒活动,涉及人数众多。其中,不法分子利用即时通信工具和各类论坛、贴吧、聊天室传播制毒工艺、交流吸贩毒经验。经查,全国至少半数的制造毒品案件、超过三分之一的制造制毒物品案件涉及网上传播制毒技术。

  “有许多类似于‘广告式’的网页,明码标价,承诺包教包会,一套完整有效的制造毒品、一类易制毒化学品的技术售价约为10万至20万元。”公安部禁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次清理整顿,目前主要门户网站以“冰毒”“K粉”等传统形式存在的涉毒有害信息大为减少,但通过涉毒隐语、暗语、黑话发布的涉毒有害信息依然存在。

  最近辽宁省公安机关打掉的一起网络涉毒专案中,发现有涉毒QQ群69个,涉毒QQ号码两万多个;北京警方侦办的一起特大网上贩卖大麻案,发现涉毒QQ群21个,涉案人员7200余名;天津警方侦办的一起网上涉毒案,发现涉毒QQ、陌陌群140个,网上涉毒虚拟身份8000余个。“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蔓延速度之快、涉及范围之广、社会危害之大,令人触目惊心。”该负责人说。

  近日,湖北、广东两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网络贩卖精麻药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缴获毒品200余公斤。经查,该团伙仅今年3个月的销售收入就超过200万元。团伙主犯与广东东莞某快递公司签订“代收货款”协议,在与上线联系订购国家管制的精麻药品后,通过湖北、陕西、河南等地二级批发商,以网上成人用品店、网上保健品店的形式为掩护,在网上推销贩卖,毒资则由该快递公司与该团伙通过互联网支付平台定期集中结算。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