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同程获万达领投60亿元融资 在线旅游烧钱或升温

  收编了诸多旅行社的万达集团在旅游板块方面又有新动作。7月3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万达方面获悉,万达文化集团出资35.8亿元领投同程旅游。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万达有一个目标,2020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旅游企业。显然,这颇有向现在规模最大的迪斯尼挑战的意味。

  而谈及此番合作,同程旅游创始人兼CEO吴志祥透露,同城旅游本轮合计融资金额超过60亿元,其中万达出资超过35亿元,这是国内在线旅游企业迄今获得的单笔最大投资,“这一轮融资完成后,我们不但获得了腾讯的手Q和微信在旅游方面的线上入口流量,更可以与万达一起探讨开发每年超过20亿人次的线下流量。

  图谋全球唯一旅游O2O模式

  事实上,据《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除了万达,共同参与投资同程旅游的还有腾讯产业资本、中信资本等多家机构。吴志祥于7月3日透露,“本轮融资完成了以后,公司的估值也将超过130亿元,所有的投资人都支持同程独立发展,独立IPO”。

  值得一提的是,在同程旅游本轮获得的60亿元融资额中,万达出资35.8亿元,可见王健林首次投资旅游网络公司就手笔颇大。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万达是中国拥有旅游资源最多的企业。目前,万达开业和在建的超大型文化旅游项目超过12个,而且线下旅游项目正在不断扩张。此外,万达依靠并购等手段让万达旅行社一跃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旅行社、年收入增幅达50%以上,拥有线下渠道优势。

  不过,按照王健林对旅游板块的目标设定,万达计划5年内再投资8个大型文化旅游项目,预计2020年入园旅游人次约2亿左右,届时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旅游企业。

  鉴于此,拥有线下旅游项目,线下渠道优势之后,缺的是线上,这就是万达投资同城旅游的真正原因。

  “投资同程旅游是万达旅游产业实行‘互联网+’战略、实现转型的需要。”王健林表示,通过投资同程旅游,万达旅游产业将形成线上平台、线下渠道和大型旅游目的地三位一体的格局,打造全球唯一的旅游产业020模式,加速实现万达旅游产业目标。”

  瞄准“互联网+旅游”市场

  据悉,同程旅游成立于2004年,是中国领先的休闲旅游在线服务商,在中国景点门票预订市场处于绝对领先位置,2014年服务人次约3000万,增长达100%。

  而万达目前已经收编数家旅行社,且成立了专门的旅游事业板块,有自己的酒店集团,在全国范围内打造多个综合度假村项目。

  而关于两家的战略合作方向,吴志祥则表示:“本轮万达战略投资后,同程旅游将会与万达旅业各旅行社、万达各文化旅游城、万达线下商业资源展开更全面的优先性合作,与万达共同开创旅游的‘互联网+’新模式。未来,同程旅游将继续加大用户体验提升的投入;加大在品牌、移动、研发、大数据及市场拓展的投入,巩固同程在休闲旅游市场行业领先地位。”

  有业内专家向记者指出,同程旅游在如今激烈的在线旅游竞争中要争夺的就是线下资源,而万达系麾下的旅游资源正好可以为同程解决线下资源问题,目前各个在线旅游商背后都有商界“大佬”支持,携程、腾讯已经是同程旅游的重要股东,此番万达再入股同程,则更为同程的发展后劲增加了背书。

  而万达系的旅游板块中正缺在线业务,其投资同程旅游后,同程就可成为万达旅游板块在线业务的补充,打通线上线下,形成“互联网+旅游”模式。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