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优步拼车模式开始全国推广 破局限号难题

  • 发布时间:2015-08-26 21:27:54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本周开始,优步(Uber)中国要把“人民优步+”代表的“合乘”(多人拼车)模式在全国正式推广。今年7月优步在成都首次推出共乘拼车“人民优步+”功能,将路线相近、同方向的乘客顺路、即时匹配,分担费用。目前,优步已经在全球8个城市(旧金山、巴黎、纽约、洛杉矶、奥斯汀、波士顿、成都、北京)升级推出了这种合乘模式。加上本周新上线的杭州、上海、广州和深圳,可以“拼”的全球城市数量将增加至12个,而这其中,中国城市的数量占到了一半。

  就在两周前,优步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曾对媒体表示,优步的产品之道可以总结为“化繁为简”,通过做减法来增加产品的效率,让两辆车需要完成两个人的出行任务简化到一辆车可以搭乘两个乘客,合二为一,功能升级,效率提高,成本降低。在不增加一辆车,一个司机的前提下,“人民优步绿色升级版”究竟搭载了什么“创新科技”?为什么“人民优步+”要抢先全世界其他300多个城市而在中国全面推广呢?

  化繁为简,破局限号难题

  上周四恰逢“七夕”,也是北京限号的第一天,优步在北京上线了“人民优步+”新功能,这是第二座支持“多人拼车”的中国城市,也是全世界的第八个城市。作为一个在测试的新功能,用户在慢慢了解,司机在热烈讨论,优步在全城车辆供应减半的前提下,用科技创新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刚刚上线不到一周,从优步北京团队的后台数据来看,拼车成功后,用户对司机满意度超出预期。

  虽然刚刚进入中国一个多月,人民优步+却拥有令人难以想象的能量。现在在旧金山的优步行程已经有一半来自合乘模式。有趣的是,多人“拼车”模式(UberPOOL)在旧金山已经满“一周岁”了。

  优步的工程师发现,全球许多城市中的用车路线是高度重合相近的:市民会在相近的时间叫车,且在临近的地点上下车,尤其是早晚高峰期。而这些市民一般独自一人乘车出行,因此一辆小客车经常会空余2-3个空位。如何能让出行更有效率?如果车上空位能够多搭载一个乘客,相当于高峰期车辆供应就会多翻倍!乘客降低出行成本的同时司机收入和车辆运转效率也会提高,这正是优步在北京限号期间破局“用车难”而推出“拼车合乘”的初衷。

  而这类拼车服务真的有效能解决问题吗?在旧金山这样的大城市,UberPOOL订单量已经占到总体达到了50%。它可以满足通过一辆车来完成原本两个用户(两个订单)从A点到B点的出行需要。根据最新数据,在高峰时段从旧金山海港区(Marina)到金融区的所有拼车行程,匹配度高达90%。 优步利用模式和技术创新在供应不变的前提下,让城市的运力翻倍,虽然上线了新功能,可依然是化繁为简,效率优先。

  人民优步+,是位数学家

  每一辆经过优步平台高效匹配、充分使用的“人民优步+”拼车车辆,其运力相当于可以减少8辆私家车上路。根据研究,一般私家车和出租车,需要18辆车才能运送27位乘客,但当优步通过多人拼车,将一辆车的利用率达到最大、满足更多用车需求时,只需要10辆车就能达到相同的运送量。

  这并不是简单的数字游戏。从技术上来看,平台的优势在于可以迅速匹配用户的需求和附近的车辆供应。然而在第一位乘客上车之后,不仅是车辆,平台上的一切都变成动态的,第二位上车乘客的位置是动态的,需求是动态的,路面拥堵情况和乘客的目的地一直是动态变化的。

  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减少拼车用户的等待时间,两条用户路线的匹配度必须要达到较高的水平才能成功“拼上”。换句话说,只有要求拼车的人越多,成功拼到的几率才会越高,这也是为什么“人民优步+”被称为“体验式”新功能,旧金山在上线近一年后,某些区域能够在高峰时段达到90%的匹配度。

  根据麻省理工学院的“感知城市”实验室(Senseable City Lab)的研究,像UberPOOL这样的系统会累积减少40%甚至更多的出行里程,以纽约为例,如果用户愿意在现有等候时间上再加五分钟左右,用于顺路接载第二位拼车合乘的乘客,95%的行程都可以被拼车分享,而坐车时间则可能因降低拥堵而减少30%,从而提高整个社会的出行效率、减少碳排放、缓解城市。

  优步是一家技术驱动型的互联网公司,一直专注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出行方式。“人民优步+”所代表的最先进的技术和算法,动态匹配,在不增加车辆的情况下,通过提高车辆使用率来打造更环保的出行体验,使得优步更有动力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尽管在初期可能会遇到一些细节上的不完美,然而技术创新,迭代升级的脚步却是永恒的。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