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Uber司机刷单成风:只接短途生意 网上流传教程

  • 发布时间:2015-10-14 13:4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铎 陈克远  责任编辑:汤婧

  看似廉价、正规的人民优步(Uber),在夜晚显露出不为人知的一面。有消费者表示,人民优步司机晚间刷单严重,甚至有司机行至半路要求乘客下车。Uber司机透露,一天之内完成8单或12单业务可从Uber获得80元、150元的高额补贴,不少司机为了冲单量只接短程订单,甚至故意刷单。

  司机疯狂刷单

  司机刷单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使用体验。Uber用户王钊(化名)表示,日前凌晨时段使用人民优步叫车,司机接单后在电话沟通中表示,因为目的地过远,提出拒绝接单。随后王钊尝试重新叫车,但始终因为系统显示“上次行程余款未结清”而无法叫车。致电上述司机,该司机表示,接该笔订单后需等候2-3分钟才能重新叫车,且随后通过支付宝返还了该订单所产生的10元款项。王钊发现,近20分钟过后,手机才收到发自Uber的订单完成邮件,意味着此时才能重新使用人民优步叫车。

  根据王钊提供的订单数据显示,上述订单实际行驶距离为150米,行驶时间32秒,但产生的价格却是9.65元,相对应的里程数远超150米。知情人士透露,这是接单司机通过技术手段生成的虚假订单,是典型的刷单做法。

  因为司机刷单,感受到较差用户体验的不只王钊一人,Uber用户薛晨(化名)甚至有在半路被要求下车的经历。“一次加班到凌晨两点多,使用人民优步叫了一辆车,已行驶近半路程后被司机要求下车,司机承诺会委托另外的拼车司机继续运送。” 薛晨表示,半路换了拼车后,全程车费也并未减少,乘车体验很不好。事后了解到,该司机很可能是希望通过增加单量来挣钱,晚上不太爱跑长途,遇到位置偏远时嫌回程“空驶”不划算。

  钻空高额补贴

  事实上,Uber司机刷单的情况已经到了十分猖獗的地步。北京商报记者在QQ群搜索中输入Uber刷单,出现的刷单群不计其数,人数较多的可达到近2000人。进入一个“Uber刷单打针群”后,里面不时有人打出类似“Uber刷单教程”、“虚拟行驶插件”、“30元乘客优惠券代理”等各类广告。更有类似“病人”、“打针”、“护士”等暗语看得人眼花缭乱。据了解,职业刷单人被司机们称为“护士”,刷单人通过特别的技术手段在司机所在地附近发出打车请求,形成虚假订单,这一过程被称为“打针”。而司机作为“病人”在接下这一由职业刷单人远程操控的打车订单后,可以获得来自Uber的补贴。

  Uber存在的刷单乱象,究其原因是高额补贴造成的。一位人民优步司机表示,“当前情况,就连滴滴出行也没有Uber这么高的补贴力度”。上述司机表示,根据不同时间段,司机每完成一单可以获得1.7倍、2倍不等的补贴。除此之外,司机每天完成8单可以获得80元补贴,完成12单更可以获得150元。

  被疑平台纵容

  针对人民优步司机的刷单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Uber相关负责人发出邮件咨询,但截至发稿前仍未获得回复。但本报此前报道,有Uber司机表示,正规接单获得的平台奖励,远不如刷单赚得多。甚至司机圈里都在流传,Uber对刷单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态度,目的就是为了拉高用户数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知名IT律师赵占领表示,司机刷单造成的直接影响是平台利益受损,从利益角度出发,Uber会主动打击刷单行为。平台判断刷单行为大多依靠数据监控等技术手段,但难免会存在漏洞。

  随着交通运输部日前对外公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互联网专车出行市场正向着正规化、标准化方向发展,但泛滥的刷单行为始终是行业内的隐忧。赵占领认为,司机刷单行为很难通过立法进行规范,更多还需要平台依靠技术,提高管理水平。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