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微博自救:疯狂投资

  • 发布时间:2015-10-26 11:02: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最近,除了社交资讯平台,微博作为投资方的身份开始越来越显露。若说投资与自身业务相关性较高的微米、秒拍、有信这些企业是出于业务发展需求,那么出手电商、游戏、O2O等领域又有何原因?

  频频跨界投资

  投资似乎已经成为微博这个社交资讯平台生存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近日,微博以过亿资本投资了免费电话应用有信,这也引发了业内的探讨,微博此举也被认定为涉足移动通信的标志,是对产品架构本身的丰富。

  其实,不只是有信,围绕社交相关领域微博进行的投资项目还包括2013年10月投资移动群组社交产品微米,以及2013年12月投资短视频应用秒拍等。尤其是后者给微博带来的收益效果是有目共睹的。在社交业务直接相关投资方面,微博早年还追逐过团购,也参投过麦考林,甚至参加过媒体平台今日头条与游戏企业飞鱼科技的融资。今年以来,微博也开始找上O2O的生意,对滴滴快的投资达1.42亿美元,接着又宣布战略入股旅游信息分享平台世界邦旅行网。

  而据微博投资方面的人员透露,微博投资的项目不止这些,还有未披露的内容。同时,新浪也参与到一些项目中。

  入口资源最大化

  微博所投资的项目很明显可以分为与业务相关的以及无重合两种。这两个方面对微博来说收益显著的是前者,但后者为何能够获得微博的关注也让人有些摸不清头绪。

  “对于微博来说,最显著的优势在于流量入口”,易观国际分析师马世聪分析道,微博发展到现在已经有很长的时间,累积的用户数量有目共睹,而平台上的内容资源也十分丰富。这些都将直接转化为有效的数据,释放数据价值进行商业化对于微博来说是一个必然选择。

  在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看来,微博投资侧重的基本都属于已经在某一领域具备一定基础条件的企业。目前,国内流量入口级应用都希望作为平台去构建一个可靠的生态。对微博来说,投资各种领域既不是看中直接的投资收益,也并不是要选择单纯的做信息平台、广告平台或者是O2O平台,而是通过资本运作获得涉水其他领域的机会,实现作为流量入口的价值。

  无力创新曲线自救

  值得注意的是,唱衰微博的言论已经回荡了好久,不过,从今年二季度微博的财报来看,反而并不悲观。微博公布的截至今年6月30日的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归属于微博普通股股东的净收益为42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为净亏损1550万美元。今年上半年,微博实现盈利130万美元。

  马世聪坦言,通过监测发现,微博的活跃用户数增长正在放缓,现阶段的营收主要靠的是广告和增值服务,这样的现象对一个主要靠流量谋求业务增长的企业来说并不是好事。而越来越多的广告营销类内容对用户体验的影响也不好。

  “目前,微博团队创新能力方面的短板是明显的,因此只能通过不断地投资入股这种方式增加业务的宽度”,张毅直言,走下坡的状况最好的缓解方式就是找到新的落脚点,投资收购的方式将相对高效,试错成本也低。其实,微博多种业务采取分散经营的方式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量,因为并没有其他更适合它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业内传出阿里巴巴将采取日前收购优酷土豆的方式全资收购微博的消息,甚至一些业内人士分析称被收购或许能够有助于微博发展。不过马世聪认为短期内这种可能性并不高,“微博用户使用时间相对碎片化,流量入口的效果也需要进一步挖掘”。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