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版权清查“大限”已到 网络听歌一个APP不够用

  • 发布时间:2015-11-09 07:46: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韩轩  责任编辑:王磊

  “怎么电影《夏洛特烦恼》的同名主题曲听不了了?”上班路上想用虾米音乐手机客户端听歌的小叶突然很诧异,原来一直能听的这首歌竟然无法播放了。其实,最近和小叶一样有这个疑问的人不少。虾米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的用户们都发现:因为版权原因,歌曲列表里能听的歌变少了。而让人觉得有些麻烦的是,如果想听到这些在曲库里变“灰”的歌,只能再下载一个音乐App。难道说,人们的手机要被不同的音乐App填满了吗?

  “大限”已到:能听的歌变少了

  “唱片公司没把这首歌给我们,玩命争取中。”昨天,当用户小唐想像往常一样用QQ音乐听五月天的歌时,却发现QQ音乐弹出这样一条对话框。随即,她发现曲库里所有五月天的歌曲都变成了灰色,无法收听。其实不只是五月天的歌曲,各个音乐平台的用户都发现曲库中的一些歌曲已经变“灰”下架。这些变化,正是各大音乐平台在应对国家版权局加强音乐版权保护措施下的举动。

  今年7月,国家版权局发布《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转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责令各大音乐平台在7月31日前将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之后,各音乐平台达成协议,以两至三个月的时间为过渡期,全面清理各家曲库。

  今年10月31日是过渡期的“大限”。连日来,酷狗音乐、酷我音乐、QQ音乐等纷纷发表声明,宣称已将未授权作品下线。阿里音乐董事长高晓松与CEO宋柯也在11月4日表示,入职阿里音乐以后,已带领团队梳理旗下虾米与天天动听平台上的数百万歌曲,版权不清晰的歌曲已全部下架。

  目前,各大音乐平台的曲目清单均有缩水。周杰伦、林俊杰、蔡依林、王力宏等歌手的歌曲在阿里音乐的平台中已经消失。而QQ音乐、网易云音乐的用户则听不了SHE、张惠妹、陈奕迅的歌曲。酷狗音乐与酷我音乐也直接撤掉了未经授权的专辑。

  想多听歌:要下的App变多了

  音乐平台清理曲库带给用户的直接影响,是电脑上、手机里用一个App听歌已经不够用了。

  自7月份国家版权局责令各音乐平台清查曲目以来,网友们发现市面上的大多数音乐作品已分属两大阵营:多数欧美歌曲的版权因在索尼、华纳等大公司手中,于是花落QQ音乐;而往华语乐坛使劲儿的阿里音乐,则手握滚石、华研等公司的歌手曲目。

  未来,音乐平台究竟是继续坚守壁垒,还是彼此开放、抱团取暖,不同的音乐平台有各自打算。不久前,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握手言和。上个月13日,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又宣布以预付+分成的方式进行音乐版权合作,原本由QQ音乐独家代理版权的华纳音乐、福茂音乐、杰威尔音乐等150万首曲目,都与网易云音乐共享,微信朋友圈也解禁了来自网易云音乐的分享链接。从竞争多年到突然“在一起”,双方都表现出“不让用户为几首歌多下一个App”的态度。另外,拥有酷狗、酷我的海洋音乐,也在与腾讯方面进行版权洽谈,加入网络平台抱团取暖的阵营。

  不同的是,阿里音乐则在近日举起了“独家”的大旗。11月5日,阿里音乐CEO宋柯在朋友圈中发出由李宗盛、刘若英、杨千嬅等歌手组成的九宫格图片,并动情附言:“我们只有半壁江山,但够了,因为他们都在这等你。”阿里音乐明确表示要在自有体系,即虾米音乐、天天动听等平台内独立运营版权。“大家在中央台看完《焦点访谈》后会换到湖南台看《快乐大本营》,那么在QQ音乐听完周杰伦再换成虾米音乐听李宗盛又有什么问题?”网上出现了“双App时代”的呼声。

  留住用户:平台的考验更大了

  “歌迷到底应该使用一个还是几个App听歌,其实没有孰优孰劣之分。”在恒大音乐市场部总监王毅看来,同时使用多个App对歌迷来说并没什么成本上的差异,但是对于已习惯一个App的用户来说,“心里的坎儿”可能一时难过去,“现在的用户还处于版权清查带来的阵痛期,过了这段心理过渡期,大家自然会做出选择。”

  虽然歌迷们不会为多装一个App付出什么成本,但对不同的音乐平台来说,版权战却是他们打的一场烧钱战:为购买独家版权,阿里系表示已付出10亿元人民币的大血本,而抱团取暖的网易与腾讯合作的花费据说也已过亿元。

  “考验网络音乐平台变现模式的时候到了。”王毅说。随着正版化的推进,各家音乐平台购买版权的支出必然增多,“这笔版权投入的授权时限其实只有两年到三年,如果平台不能在授权期限内收回成本,很难说它们还能不能支撑下去。”

  “版权的正版化就是在逼着各家平台不断推出自己的音乐产品。”在乐评人张昭轶看来,通过用户赚取流量,用流量赢得收入已经成为音乐平台版权战中的公认法则。为了防止被淘汰,音乐平台必须想新办法黏住用户,“责令无版权音乐下架,只是第一步,因为各家平台上线的音乐产品还是比较相似,未来他们还有很多提升用户体验的事情可以做。如果有一些小公司因为无法吸引用户‘战败’了,也是优胜劣汰的自然结果。”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