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多家平台倒下 大火的上门洗车怎么就没落了

  • 发布时间:2015-11-09 07:23: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温婧  责任编辑:王磊

  日前,号称国内最大的移动互联网洗车公司“e洗车”被曝已“濒临倒闭”,引发了O2O上门洗车行业“大地震”。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上门洗车这一业务模式本身是一种扭曲的互联网经济模式,“目前的上门洗车主要都是靠融资、靠烧钱支撑着,他们曾经都寄希望于依靠上门洗车作为入口,提供汽车后服务提高收益,降低成本,但是这是很难的”。

  近日,有媒体曝出O2O上门洗车平台e洗车“濒临倒闭”,e洗车上百名员工离职,也未收到补偿。曾经兴盛一时的O2O上门洗车现在江河日下,打着“免费洗车”、“1分钱洗车”、“每单优惠15元”广告的流动洗车三轮车越来越少见。针对这一情况,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和体验了O2O上门洗车市场的现状,发现大多已经取消了上门洗车的服务,仅存的上门洗车平台接单量较高。

  现状

  O2O上门洗车平台纷纷倒下

  近日备受各方关注的互联网热点新闻之一是号称“全国最大的移动互联网洗车服务平台”e洗车从今年5月起业务基本停滞,创立者张晶已于5月离职,他曾经设想的“建立无人值守的自助洗车机”也并没有实现。

  登录“e洗车”所属的北京微积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官网,北青报记者看到,弹窗中公开声明称,因业务调整,上门业务已暂停运营,到店服务的相关业务仍会继续运营;且目前主营业务着重向服务企业客户转型,将持续为现有合作伙伴提供优质服务。

  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另一款上门洗车应用“功夫洗车”,客服人员表示公司已经在上周暂停了上门洗车的服务,目前只提供到店洗车、保养和救援等服务;如果之前办理了上门洗车会员,客服可以直接办理退款业务。

  随后,北青报记者又在洗车服务车8网的微信公号上下单,被提示“因系统调整,暂停服务”,经查询,车8网已于今年7月关闭该业务。

  查询发现,微信平台中,曾有超过100个微信公众号表示提供“上门洗车”的服务;在苹果商店中,有超过50个App宣称提供该项服务,但仍正常提供上门洗车服务的为数不多。包括云洗车、智富惠、滴嗒洗车等在内的多家上门洗车平台或关闭该业务或直接下线平台,O2O上门洗车平台在秋风中凋零。

  个案

  e洗车两月“烧掉”2000万美元

  今年4月,由速途网公布的《2015年Q1汽车后服务市场O2O行业报告》中显示,国内汽车后服务市场总收入达到6000亿元。从2014年3月起,O2O模式不断瓜分着汽车后服务市场份额,到2015年3月,市场上共有70多家汽车后服务O2O平台,O2O模式所占的市场份额已经接近15%。

  O2O的汽车后服务包括上门洗车、到店洗车、汽车保养、汽车租赁等多项细分领域,其中以上门洗车最为高频低价。因此也是各个O2O争相占领的流量入口。在2015年第一季度,仅上线4个月的e洗车就已占据25%的市场份额,排名紧随e代驾其后;e代驾、e洗车、养车宝3款应用加起来所占市场份额超过90%,可以看出,市场几乎已经被几家巨头瓜分。

  早在今年3月,成立仅4个月的e洗车宣布完成由平安创投主投的A轮2000万美元融资;此前,还曾获得1500万人民币的天使投资。然而不到两个月就烧掉2000万美元,名存实亡。

  消费者

  上门洗车服务也有弊端

  消费者也对O2O上门洗车有着不同的看法,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上门洗车存在不同的弊端。

  消费者小赵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她只使用过一次上门洗车软件。她表示,师傅来了之后只是简单地擦洗了外部。她曾要求清理车内脚垫座椅等,但是师傅说工具不够,无法做到。她说,上门洗车虽然便宜,但是光擦一下外面,实际上不值,自己还是更加愿意到洗车行去洗。“在没有活动的时候,价格跟店里面一样,店里洗得干净,我当然更愿意去店里了”,她说。

  另一位马先生表示,上门洗车并没有为自己节省时间。首先是下单时,并不是立刻就能洗车,而是要预约,有时候要等到第二天,这无形中增加了等待和预留的时间。其次是洗车时,一般要守在车旁等待师傅洗车,自己曾看到师傅用带着碎屑的抹布擦车,他担心爱车留下划痕,此后自己一定要亲自看着师傅上门洗车了。他认为反而不如自己直接开车到店里随意、放心。

  陈女士说,自己的小区里不允许这种上门洗车服务,原因是担心脏水乱倒。现在,虽然有一些洗车平台增加了“废水回收”的服务,但是小区里的物业人员依旧认为废水无法回收完全,会给小区带来一些卫生问题。

  追访

  上门洗车并非是刚需

  据调查,多位业内人士认为,O2O上门洗车平台纷纷倒下究其原因依旧是O2O市场的资金限制。

  呱呱洗车董事长郄建军表示:“一辆车要洗护修,要工人上门进行服务,这需要支付工人的工资以及交通成本,对资金链的要求很高,必须有不断的投资,才能维持生存,倒闭O2O项目大都是资金难以维系。”

  互联网分析师鲁振旺认为,上门洗车这一业务模式本身是一种扭曲的互联网经济模式。“互联网+”并非可以加任意一种商业模式,洗车这种高成本高投入的商业模式,即使从到店转变为上门,其实成本也难以降下来。洗车并非O2O刚需,车辆本身就是移动的,直接开车去店里洗车也是用户自然的选择。并且哪怕是上门洗车,用户也需要打开车门在车旁等待,用户并没有因为O2O享受到低时间成本投入,因此意义不大。

  “上门洗车的模式,成本很高,人力、物力的投入,并不会因为订单量多就可以降低成本。目前的上门洗车主要都是靠融资、靠烧钱支撑着,他们曾经都寄希望于依靠上门洗车作为入口,提供汽车后服务提高收益,降低成本,但是这是很难的,上门洗车服务的辐射半径和服务能力都很有限。”鲁振旺直言。

  记者体验

  洗车师傅一天能接10多单

  目前,呱呱洗车还可以正常下单,并且首单仅需1元。那么,尚在运营的上门洗车平台到底怎样?

  10月30日下午4点左右,北青报记者以车主的身份在“呱呱洗车”上下单,系统显示当日订单已满,无法在当天享受洗车服务,只能预约第二天的洗车服务。随后,北青报记者致电呱呱洗车客服,客服表示需要提前预约。呱呱洗车在北京地区共有洗车师傅1200名左右,他们按照片区分部,每个片区大约有10名左右的师傅。洗车工每天服务的时间是早8点到晚6点。

  当晚,北青报记者预约了10月31日的洗车服务。由于是首单,原价29元的洗车,实际只需要支付1元。31日早上8点40分,北青报记者接到洗车徐师傅的电话,表示已经到达指定位置,可以开始洗车了。师傅分别进行了车外擦洗、车内简单清理,共用时20多分钟。

  徐师傅表示,这是今天的第二单。他从早上8点就开始洗车,一般一天能接10多单。每单公司给补贴15元,加上3000元左右的基本工资,一月能赚七八千元。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