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Uber获澳大利亚新州牌照 全球合法化进程加速

  • 发布时间:2015-11-24 0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澳大利亚每日科技报周一透露,就在下个月,Uber将获得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颁发的合法执照,司机只需要提交执照费用、通过犯罪背景与车辆安全审查,就能在新州通行无阻。这不是澳大利亚第一次对Uber开放权限,10月30日,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修法允许Uber和其他拼车服务在当地运营合法化。当时的新南威尔士州刚刚取消了40名优步司机的车辆登记,并成立独立工作组,专门评估出租车、汽车租赁及拼车营运行业的发展动向。而现在,乘Uber看袋鼠将成为现实。

  政策的改变并非一蹴而就,但Uber基于共享经济理念的拼车服务的合法进程,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加速趋势。实际上,如今全球已有70多个地区为Uber开出了“通行证”,通过调整或者出台相关法规,政府监管者正在认可互联网为城市交通带来的新变化。

  据不完全统计,在Uber的发源地美国,去年几乎没有州通过共享经济的现代法规。现在,美国67个州或城市已经推出新法规,包括芝加哥、西雅图、加州、华盛顿特区…其中超过半数是在2015年上半年实现的。

  同时,全球各地政府都开始逐渐对于Uber敞开怀抱。在英国,Uber已经受到监管,实行完全牌照制,仅在伦敦,每个月就有100万乘客打Uber穿梭于这个古老的城市。伦敦市长鲍里斯的发言人表示:“市长是新技术的强有力支持者,他意识到,伦敦市民有拥抱技术革新的动力。”

  目前,Uber已经在欧盟28个成员国中的20个国家运营。据《Politico》8月报道,欧盟已向西班牙政府发送了EU-Pilot信,要求西班牙政府在10月15日以前回答一系列反对Uber的相关问题。同时,法国政府上周四已通知欧盟委员会,它希望建立一个正常法国出租车“可用性注册”体系,基本上是模仿共享应用APP。欧盟委员会的介入,释放了有关共享经济法规有望在欧洲“破冰”的信号。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委员ElzbietàBienkowska在7月宣布,为防止成员国针对Uber等建立数字服务壁垒,该委员会将在今年年底公布支持包括Uber在内的共享经济提案。

  在美洲与非洲,也有更多政府成为了共享经济的小伙伴。7月,加拿大安大略省法院驳回了多伦多市关于禁止Uber在该市运营的请求。Uber加拿大总经理伊恩·布莱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判决感到满意,这同时确认了共乘服务是一种有别于传统的出租车服务的新的商业模式。南非西开普敦省、墨西哥城也出台了针对Uber等共乘服务的新规。值得注意的是,在墨西哥城出台的新规是全球第一个明确认可市场供应由需求和消费者个人选择来决定的法规,墨西哥城也是拉丁美洲第一个为共乘服务正面立法的首都。

  政府监管出现明显的发展性变化,推动着交通生态系统在全世界许多城市的扩展和演变。Uber在全球350多个城市发展过程中,或多或少面临着交易先于制度、交易如何适应制度、制度怎么适应交易等相互适应的过程。随着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迎接这种分享出行的商业模式,Uber在各地的合法化将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一些都只是时间问题。现在,Uber在全球已进入60个国家,351 个城市,而在一年前,Uber进入北京时还只有100个城市。可以看到,经改善的新出行服务正让交通前所未有地更加多模式化、按需化和共享化,Uber与政府将在新的转变面前,谋取共同发展。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