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扎克伯格得女承诺捐99%股份 市值约450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12-03 07:04:35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鹏  责任编辑:王磊

  12月1日,“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公布一家三口合影。

  亲爱的马克斯

  对于你给我们未来带来的希望,我和你妈妈尚不知如何形容。你的新生活前途无量,愿你今后喜乐、健康,充分将其探索。你给了我们一个理由去重新思考这个我们希望你到来的世界。

  如同所有父母,我们愿你成长在一个更好的世界,比我们今天的还要好。尽管新闻焦点总集中在这世间的种种问题,但从很多方面来看世界正在进步。

  为了你们这一代的世界更加美好,我们这代人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今天,你妈妈和我承诺尽我们人生微薄之力,帮助应对这些挑战。

  ——扎克伯格致女儿马克斯

  当地时间12月1日,美国社交网站“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和妻子普丽西拉·陈在给新生女儿的信中宣布,他们将把其家庭持有“脸书”公司股份的99%捐出,用于慈善事业。

  成立新机构管理捐款

  扎克伯格借助“脸书”社交网站发布“散财”消息,而且是以他和妻子普丽西拉·陈致信新生女儿的方式。这对夫妇上星期初次为人父母,女儿名为马克斯,出生时体重3.4千克。

  这封信篇幅相当长,英文单词2200个;内容公开之际,扎克伯格配以现年31岁父亲和30岁母亲与婴儿的合影。信的结尾,这对夫妇写下一段文字:“马克斯,我们爱你,(所以)感觉一份重大责任,要给你和所有其他孩子留下一个比现在更好的世界。”

  扎克伯格夫妇决定新设一家机构,名为“陈-扎克伯格计划”,组织形式是有限责任制企业,由扎克伯格夫妇共同掌控,以管理他们所持脸书股份变现所获资金。变现股份,投入慈善和公益,按照扎克伯格的说法,将贯穿他和妻子的“余生”。至于资金使用方向,扎克伯格说,“最初将着重于个性化学习、疾病治疗、人际沟通和社区创建。”

  扎克伯格宣布这一消息后,超过36万人“点赞”。依现阶段股票价格估算,作为上市企业,“脸书”市场价值大约3000亿美元;作为这家社交网站的联合创始人,扎克伯格所持股份市值大约450亿美元。

  年纪轻捐款引发关注

  承诺捐掉手中99%的股份并非扎克伯格第一次善举。早在他26岁时,他就签署了一份“捐赠誓言”。“捐赠誓言”指世界上最富有的个人或家族承诺捐出一半以上家产的慈善之举。

  “马克和普丽西拉用这样激动人心的承诺打破了传统”,“股神”拜伦·巴菲特在“脸书”上写道,这一善举将改变数百万人的生活,“我代表未来一代谢谢他们”。

  值得一提的是,同为“捐赠誓言”项目承诺人,扎克伯格比巴菲特、比尔·盖茨等众多富豪承诺人年轻得多。美国《慈善纪事》周刊编辑斯塔茜·帕尔默说,美国慈善机构每年募集到大约3500亿美元善款。在她看来,扎克伯格夫妇的声明之所以那么引人注目,不只是因为捐赠规模,还因为他们不大的年龄。她说:“我们名单上的顶级捐赠者一般都是在他们七老八十的时候捐赠……(扎克伯格夫妇的善举)向其他年轻富豪们传递了一种如何使用巨额财富的信息。”

  刘学(新华社专稿/专电)

  ■ 释疑

  扎克伯格会退居二线?

  未来仍担任“脸书”CEO,已变现30多亿美元

  扎克伯格现年31岁,此次宣布捐赠后,很多人好奇扎克伯格这么早就要“退居二线”吗?

  扎克伯格表示,在未来许多年时间里,他仍计划担任“脸书”CEO。“脸书”公司也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计划保留扎克伯格在“脸书”的多数投票权。同时,未来3年内,扎克伯格每年捐出最多10亿美元的“脸书”股份。

  事实上,小扎也在不断减持自有股份。2012年5月,“脸书”发布公告显示,公司CEO马克·扎克伯格和董事彼得·赛尔分别以37.58美元的价格出售3020万股和1680万股股票,扎克伯格转让股票的毛收入为11.3亿美元。2013年底,“脸书”宣布,将后续发行7000万股A类普通股,其中扎克伯格将提供4135万股,以当时股价计算价值大约23亿美元。这两次减持,扎克伯格套现约34亿美元。(陈鹏)

  捐献股权是为了避税?

  在美国捐赠可抵税,但更多体现捐赠文化

  在众多祝福和点赞声音之外,也有人质疑扎克伯格捐赠其家庭持有的99%的股份,有转移财产避税之嫌。

  据专业人士介绍,在美国进行捐赠行为与个人的纳税情况是有关联的。美国法律明确了三种捐赠形式可以在税前进行扣除,股权捐赠自然也成为一种可以免税的方式。比如,你去年购买1万美元的股票,现在该股票的价值为2万美元,如果出售股票,需要为增值的1万美元支付资本利得税,对于长期资本利得而言,这一税率为15%。如果向符合规定的慈善组织捐赠,就能为捐赠人避免上述1500美元的长期资本利得税,捐赠人还可以要求获得相当于所捐财产额的税前扣除。

  但是,扎克伯格如果想要避税,他就没有必要将99%的股份捐献。扎克伯格捐赠的背后,体现的是美国的捐赠文化。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