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微信提现收费银行喊冤 沉淀资金或许才是真意

  • 发布时间:2016-02-17 15:13:34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中国网科技2月17日讯 微信团队日前透露拟对微信账号提现收取手续费,这一消息迅速成为网络关注热点。

  根据微信支付团队发出的公告,自今年3月1日起,个人用户的微信零钱提现功能(从零钱到银行卡)开始对超额部分收取手续费,转账则恢复免费。同身份证账号共享累计1000元的免费提现额度,超出1000元部分按银行费率收取手续费,费率均为0.1%,每笔最少收0.1元。

  微信推给银行 银行喊冤

  不少用户觉得,以后将收到的微信红包钱提到银行卡都要被“剥削”,难以接受;也有用户认为,自己在银行提现时从来没有被收费,为何在微信提现要收费?

  对此,微信的解释是,对提现交易收费并不是微信支付追求的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微信支付的每一笔转账和提现交易,事实上不论金额大小银行都要向微信支付收取交易手续费。微信支付团队正在积极与银行方面密切沟通,争取早日实现转账、提现交易完全免费。

  但有银行人士近日“喊冤”,称银行对微信收费的业务与提现并没有关系。一家与微信有合作的股份制银行人士对媒体表示,当个人通过该行银行卡向微信转入资金时,即“充值”操作,属于快捷支付业务,银行会按金额收取每笔0.1%的费用;而“提现”操作则属于银行的代发渠道业务,并非快捷支付接口业务,银行是不收费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微博上表示,“提现是向银行账户存款,银行会收手续费吗?”按理来说,提现有助于银行资金回流,正是银行鼓励的行为,因而银行不会对提现行为收取手续费,微信这么解释有推卸包袱的嫌疑。

  沉淀资金或许才是真意

  业内人士认为,微信此举是“一箭双雕”,不仅意在填补成本,而且有助于微信支付的场景拓展和实现资金“体内循环”。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微信可能是希望资金沉淀在体系内,进行内部循环,尤其是今年春节期间,不少人抢红包,微信平台沉淀资金比较多。

  另外,央行之前也明确指出,支付账户沉淀了大量客户资金,加大资金流动性管理压力和跨市场交易风险。专家认为,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微信支付此举是想通过提现收费先行做好资金沉淀的准备。

  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陈莉表示,“第三方支付平台也要承担自身成本,免费可能不会是维持业务的长期手段。”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说,一些互联网企业在推广前期有大量优惠,累计了足够的客户量和业务量后开始收费,这并不奇怪。以微信支付为例,该服务已有线下30多个行业、30万家门店支持微信支付。

  紫马财行CEO唐学庆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微信已成为最主流的移动社交工具,此次腾讯公司针对微信钱包千元以上超额提现收取手续费,先不论是否为营收之举,其目的亦在于增强微信内置的其他应用场景的消费频率和用户黏性,最终强化其金融功能。这与支付宝加好友集五福分红包,意图构建支付社交生态圈的手法有异曲同工之效。

  微信“收费”历程盘点

  2013年3月,网络上频有微信收费的传言,声称微信因受工信部和运营商的压力,将于7月1日开始向用户收取费用。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马化腾对此回应称,运营商向微信收费一事“不可能”

  2013年4月,腾讯微信团队正式发布声明,称网上流传的微信要对用户收费系恶意造谣,同时强调微信绝不会对用户收费

  2013年6月,微信推出广点通,作为主动型的效果广告,让公众号运营者有了变现的途径

  2013年8月,微信5.0发布,新增游戏中心、表情商店、银行卡绑定等内容。微信商业化属性开始增强

  2015年1月,宝马、VIVO和可口可乐三个微信朋友圈广告在手机上掀起了一场全民狂欢

  2015年10月,微信支付开始逐步试行转账新规。每人每月享有2万免费转账额度,超出部分按照0.1%收取手续费

  2016年3月,微信支付针对提现收费。每位用户有累计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费率均为0.1%,每笔最少收0.1元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