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PPTV创始合伙人原CEO陶闯“变形”记

  • 发布时间:2016-02-18 08:24:37  来源:海外网  作者:陈植  责任编辑:书海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有人曾调侃陶闯,正是他名字里的那个“闯”字,注定了他在互联网领域一直闯荡的命运。

  从2001年陶闯在加拿大创办了GeoTango网络地图公司并被微软公司收购,到2009年回国打造了近三亿用户规模的网络电视平台PPTV,吸引到日本软银集团2.5亿美元投资,创造了当时全球互联网视频行业最大单笔私募融资纪录,陶闯一度被视为互联网界的风云人物。

  但是,从2014年初,陶闯从PPTV的CEO一职隐退,似乎在互联网领域销声匿迹,直到知卓资本的面世,陶闯开始以投资人的身份回归互联网领域。

  从创业者到投资人

  “其实,我没把自己看成是投资人,我还是一名创业者。”陶闯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称。他所创建的知卓资本,没有遵循传统的VC/PE投资模式,而是将风险投资、企业孵化、商业模式创新融合起来,打造新一代的智能物联网、空间位置服务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即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企业)。

  为此,他舍弃成长期企业的风险投资业务,而是聚焦企业发展周期的两个拐点,即早期初创企业孵化与中后期企业并购重组的蜕变。

  在他看来,这两个阶段的企业恰恰能将商业模式创新+资本运营的协同效应最大化。目前,知卓资本已投资约20个类似的项目。

  “不过,要搭建实体创业与资本运营紧密结合的生态圈,首先得说服传统行业企业家拥抱互联网。”他坦言,这是一门很高深的学问。因为这些企业家可能需要舍弃传统模式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在互联网领域开启新的创业征途。

  一位和陶闯相熟的企业家坦言,自创建知卓资本起,陶闯每周几乎都要花费大量时间,给传统行业企业家讲课,让他们尽早接受互联网思维。

  “有时我自己也很好奇,他到底说服了多少企业家拥抱互联网。”他感慨说。

  近期,陶闯又出资约千万元,投资了一家基于O2O模式的、以刷墙为主的家居换新类企业享居派(SUNJOYPAI)。巧合的是,享居派创始人李斯发正是受到他的启发鼓励,决定将自己传统线下业务向互联网模式迁移。

  此前,李斯发创建了国内建筑涂料公司铂恩塞尔中国,并用了5年时间将这家企业成功登陆上海股交中心E板。然而,行业激烈的价格战让他意识到,即便企业通过挂牌融资打通了涂料生产、项目施工的产业链布局,但这不足以帮助公司彻底摆脱价格战困局。

  私享会的演说

  在一次企业家私享会上,李斯发与陶闯结识。

  “陶闯有一句话对我触动很大,就是传统的线下商业模式,生产企业、经销商、消费者构成了线性关系,即生产企业与经销商的成本,最终都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但在互联网领域,生产企业、经销商与消费者则搭建了一种环形关系,消费者可以分别低价购买生产企业与经销商的产品服务,这将是一个新蓝海市场。”李斯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于是他决定破釜沉舟——与其固守线下模式比拼价格战,不如进军互联网。

  起初,他在朋友圈发起了一个基于O2O模式的、以刷墙为主的家居换新股权众筹项目,命名为享居派,没想到一口气募集了3000万资金。

  “但项目刚启动时,用不了那么多钱,又退还了2000万元。”他回忆说。但随着业务模式与后台配套服务系统搭建完成,他发现市场推广的资金缺口还没有着落。

  陶闯从接触享居派到决定投资千万元,其实只花了很短时间,究其原因,除了家居换新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自己更可以协助享居派不断优化商业模式创新,恰恰符合自己的投资初衷。

  在陶闯看来,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只要肯“烧钱”,最终会找到合适的互联网创业商业模式。但事实上,这个想法未必可取。一个行之有效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必须建立在以最低成本实现业务快速发展的基础上。

  在他建议下,享居派团队引入刷墙技师资质培训的方式,吸引民众利用日常空闲时间刷墙,为业务扩张进行员工储备同时并降低用工成本。

  陶闯坦言,接下来他还要想办法将家居刷墙变成一件充满乐趣的事。毕竟,随着中产人群增长,高端定制化、融合个人情感的家居换新服务将变成一种趋势。

  “我认为刷墙实际上是最快捷,和最便宜的更换你的家庭和办公室内装修的模式,人们都在寻找自己渴望的生活方式。”他直言。因为他不愿成为一个纯粹的投资人,而是像一个创业者般参与企业的成长。

  第三场征程

  尽管企业家转型成为投资人正变得越来越普遍,但陶闯一直坚持认为,知卓资本是自己的第三次创业。

  随着知卓资本投资项目日益增加,陶闯身上的头衔也变得多元化,包括企业首席战略顾问、执行董事,董事长等。目前,他担任享居派的首席战略顾问。

  “不过,这次创业与此前自己创建GeoTango与PPTV有很大的不同。”他直言,如果以前自己的创业历程更像是单线作战,仅仅盯住自身企业发展与竞争对手的挑战,如今他必须熟悉各个行业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尽可能多地整合资源催生商业模式创新。

  他认为,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比如围绕享居派的O2O模式,他曾与李斯发探究过汽车保养O2O模式的发展瓶颈。近期汽车保养O2O模式之所以风波不断,一个重要原因是汽车保养O2O企业主要借助补贴培养客户习惯,但汽车保养又不是高频率的消费行为,最终导致客户依赖补贴才参与进来,并没有形成相应的消费习惯。为此,针对刷墙同样面临中低频率消费的特性,他建议享居派不能只打补贴牌,更需要依靠服务品质和快乐生活方式的口碑效应赢得市场空间。

  “现在,员工上门刷墙时如何保护灯罩与沙发,什么壁纸需要用什么涂料等,我们都得做出严格规范。”李斯发表示。

  在陶闯看来,这种做法尽管将增加企业的额外资金投入,却能降低获取用户的成本。

  “其实,我自己并不指望这些早期项目能很快实现高回报,一个全新、可行的商业模式都有相对漫长的孵化过程。”他直言,目前知卓资本的出资人LP里,同样云集着不少事业有成的互联网领域人士。他们深知,互联网时代的最大财富来源,不在于你现在拥有不少财富,而是你能否与时俱进地抓住全新商业模式,拥有一份让财富不断增长的眼光与孵化能力。(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