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银行出招迎战 移动支付竞争加剧

  • 发布时间:2016-02-29 09:07:15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业内人士认为,在互联网颠覆行业格局的时代,能否创新求变积极拥抱“互联网+”,是一个企业能否扩大客户群体、持续发展的关键。谁能够提前嗅到市场变化,及早布局,谁就能将挑战变成机遇,成为“互联网+”的受益者。

  新春红包大战才结束,支付市场又燃起了新一轮硝烟。五大行宣布转账免费、Apple Pay携手银联和各家银行凶猛来袭。支付大战背后受益的毫无疑问是消费者,随着银行强势推线上转账免费,大家对互联网支付更划算的概念或许要改变一下了。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事件1.五大行推转账免费 账户将实现互联互通

  25日,工、农、中、建、交五家银行在“加强账户管理,推进普惠金融”联合签约及新闻发布仪式上宣布决定,从即日起陆续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无论是跨行还是异地都免收手续费。五家银行同时承诺,对客户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

  事实上,不少股份制银行此前已经开始推进免费转账。去年9月,招商银行宣布网上转账汇款全免费,宁波银行等银行业机构也紧随其后,进入“网上转账免费”时代。去年12月份,再有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也宣布了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都实行“全免费”。

  民生银行近日也重申其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实时到账,手续费全免;邮储银行通过官方微信宣布,2016年全年手机银行行内转账、跨行汇款、异地汇款交易免收手续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70余家主要银行提供网上转账汇款全免费的服务。

  相比银行的免费攻略,向来以“普惠”和免费吸引用户的互联网支付却罕见地开始收费。微信在春节后第一周宣布,对微信零钱提现收取手续费,引起不少消费者的非议。

  此外,虽然目前支付宝手机钱包转账仍旧免费,但PC端转账需要收取一定手续费,2小时到账按照转账金额收取0.2%的手续费,次日到账收取0.15%转账手续费,最低2元,最高25元。而不少银行的网上银行服务目前却是全免费的。

  除了免费转账以外,在五家银行共同发布的倡议书中,加强账户管理,推动银行间账户信息互联互通成为另一大亮点。按照签约内容,客户在工、农、中、建、交任何一家银行开立的Ⅱ、Ⅲ类账户,可绑定五大行多个Ⅰ类账户,也就是说客户可以在五家银行之间任意选择产品和服务,这为客户带来了更多选择。

  目前,银行利差收窄,而费用减免又会导致银行中间收入减少。对于五大行转账免费一事,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一方面,在大打“免费牌”,不断向线上、线下支付和转账业务渗透的第三方机构面前,银行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现在主动出击了,改进服务以稳住客户;另一方面,相对于柜面转账来讲,手机银行转账与网银转账成本低,所以银行愿意去提供免费转账服务。

  事件2.银联力推“云闪付”争夺互联网支付市场

  各家银行除了免费招数,还带着大杀伤力“武器”来撬开市场——当下硝烟四起的移动支付市场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银联携HCE云闪付及苹果、三星两大巨头正式向支付宝、微信支付宣战,搅动移动支付市场格局。

  此前银联和各家银行在国内移动支付领域发展相对滞后,虽然不断跟三大运营商多番推NFC近场非接触支付,但事实上业务并未有很好铺开。不少银行业内人士坦承,移动支付领域银行基本上已经被迫退出了战场。

  “此前,银联与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都曾经推过NFC近场支付,但由于需要更换手机芯片、添加电子钱包等步骤较为复杂,NFC支付布局多年,却未在国内掀起热潮,反而是支付宝和微信的线下扫码支付,由于便捷和优惠多,短时间内便抢占了线下小额消费的市场。此次Apple Pay的推出或将打破两大网络巨头垄断的市场格局。”有银行卡部人士分析指出。

  2月18日,Apple Pay正式进入中国市场,被视为银行重新调整移动支付战争的重要转折点。根据苹果公布的数据显示,Apple Pay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表现良好,首日绑卡数量就超过3000万张。

  随着合作的深入推进,不少银行也开始陆续与苹果支付合作推出支付优惠。如广发信用卡就宣布在所有指定商户如万宁、OK便利店、喜市多便利店等每月用广发卡Apple Pay支付的首笔消费可以有50%的返现优惠,封顶20元。每月首笔使用广发卡Apple Pay支付满10元也可返现10元。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分析认为,对于银联来说,苹果公司显然是一个不错的小伙伴;作为全球最领先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品牌,苹果拥有一大批果粉,具有巨大的市场号召力。其分析认为,Apple Pay入华后,还要在丰富应用场景上下工夫,2016年是云支付夯实基础、加大推广的起步之年,2017年以云支付为代表的银行系移动支付将迸发出力量,在移动支付市场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Apple Pay除了目前有限手机型号软件支持以外,还需要有足够的支持银联云闪付的POS终端,如何让习惯了支付宝和微信扫码支付的用户和商家,转而接受Apple Pay,这对苹果来说是一个大的考验。

  据了解,目前线下所有支持NFC技术的POS机都支持Apple Pay。也就是说,只要有银联云闪付标识的机具,都可以用Apple Pay。据银联此前的数据,目前,全国已具备非接触支付能力的POS受理终端超过700万台,银联正在加紧程序优化与收银员培训。根据人民银行的部署,到2017年5月所有POS终端都将支持非接触支付功能。

  目前包括麦当劳、肯德基、德克士、全家便利、7-11便利、罗森便利在内的连锁商户都支持银联“云闪付”,银联表示正在加快向全国商超等各种应用场景普及。根据银联提供的数据,2015年四季度银联卡非接交易(联机)同比增长8倍多。

  广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移动支付技术日新月异,传统依靠卡片支付的方式已成为“互联网+”时代阻碍客户支付体验的软肋,谋变发力移动支付是如今银行不得不走的一步。

  ■前景

  支付场景流量带来广阔业务机遇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高达43914亿元人民币。另据据易观智库统计,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支付宝以71.51%的市场占有率占据移动支付市场首位,腾讯的财付通位列第二,市场份额为15.99%,比上季度增加2.91个百分点,两者合计市场占比超过了85%。银联商务的移动支付市场份额仅为0.49%,位居全国第八。

  “存、贷都是考验主动管理能力的业务,这也是银行的优势,正在丢失的是什么?可能是汇,也就是支付,银行需要补足支付市场中丢失的流量优势。”有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坦言,而从长远来看,流量粘性带来的延伸业务爆发则是近年阿里和腾讯在金融领域快速发展的核心优势,这或是银行近期不断发力支付市场的重要原因。

  可以说,银行看中的不仅仅是支付业务。郭田勇认为,银行实施转账免费,其本身业务增量是次要的,关键在于提高用户的黏性。“现在第三方支付拥有更低的使用成本,更好的消费环境和更好的消费体验,他们的客户黏性不断增高,某种程度上使银行在移动支付这块的份额缩减。如果银行不积极应对的话,银行支付就有可能成为通道化或者边缘化产品。银行现在主要通过转账免费来与新兴机构竞争,增加业务量的同时,增加客户黏性,让客户把银行账户作为第一选择的支付方式,才是银行的根本目的。”

  “场景”从去年开始就是个高频词汇,电商等互联网平台、消费金融公司、理财中介、第三方支付都在加速圈地,所争涉及消费、信贷、征信甚至众筹各个层面。毫无疑问,支付背后的消费场景是业务的重头戏,背后可以延伸的消费金融业务空间非常广阔。所以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平台、各家银行信用卡中心,都不惜在线下大手笔笼络商家提供优惠。

  目前,已经有重点布局零售业务的银行在加大移动支付场景布局力度。1月26日,招商银行、滴滴出行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在资本、支付结算、金融、服务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这是第一次、也是第一家商业银行通过与移动互联网公司合作进入移动支付场景领域。

  招商银行副行长赵驹表示,与滴滴的合作是招行推动移动互联网金融战略的重要一步,也是“外接流量”的重要尝试。在移动支付大趋势下,通过与滴滴这个重要应用场景的合作,招行的移动支付将打开新局面。通过双方的合作,银行可以拓展移动互联网和平台端的获客渠道,把互联网公司的流量转化为银行客户;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互联网公司的商业价值。

  在银行互联网金融策略设计者看来,通过这样的合作,可以实现流量与变现同步进行。“用户最核心的需求仍然是存贷汇,从流量获取、增强客户粘度,到流量变现。”上述人士表示。

  据了解,招行在线支付平台“一网通”与滴滴平台的对接后,双方未来或共同推联名卡、汽车信贷、融资租赁。招商银行将成为滴滴司机购车分期合作的银行。同时,这一合作还给招行带来了滴滴的跨境现金池、跨银行现金管理、美元资产管理及汽车贷款等方面的业务机遇。

  ■分析

  风控是银行发力互联网支付的利器

  相比互联网巨头,银行在移动支付应用便捷程度和用户体验上仍有一定的差距,但多家银行在宣传Apple Pay时都不约而同突出了其安全性和私密性。“当前宏观经济形式更加复杂,风险加速暴露,风险管理能力是商业银行经营的核心生命力。”广发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林德明表示。

  中行广东省分行信用卡相关负责人也强调,Apple Pay是比扫码支付更为安全的支付方式,主要应用Token(支付标记)、Touch ID(指纹验证)及安全芯片技术,来保障支付安全。添加信用卡或借记卡时,实际的卡号既不存储在设备上,也不存储在Apple的服务器上。系统会分配一个唯一的 Device Account Number设备账号,对该账号进行加密,并以安全的方式将其存储在设备上的 Secure Element安全芯片中。每次交易都使用一次性的唯一动态安全码进行授权。

  支付风险一直以来是第三方支付被诟病的问题。其风险不仅来自于信息泄露、电信诈骗、支付套码,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等风险事件也频繁发生。此前,有媒体消息指出,央行已经注销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第三方支付监管也呈收紧态势,此前的非银网络支付新规提出诸多支付业务限制,坚决遏制沉淀资金。相比之下,银行则有强大的信用背书。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