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企业服务异军突起 互联网医疗企业或阵亡一半

  • 发布时间:2016-02-29 08:52:35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2015年中国的创业投资生态犹如过山车,到了2016年,资本的钱最看好哪些行业?哪些创业领域的商业模式还可以继续赢?来,南都记者为你走访了软银中国管理合伙人宋安澜、NEA全球合伙人蒋晓冬等四位著名投资人,为你解读互联网金融、企业级服务、智能硬件、互联网医疗等创业领域的热钱流向和商业逻辑。

  VC直言:以稳取胜

  “资本寒冬”的论调充斥着2015年的整个下半年,爱拼车、e洗车、烧饭饭等一度炙手可热的创业“明星”企业纷纷阵亡。戈壁投资合伙人徐晨向南都记者坦言,此前O2O带动起一大波投资热潮,当中很多公司其实是估值过高的,随着二级市场的“变脸”,一级市场的日子开始不好过,很多基金的钱不同程度被贬值,融到钱的公司估值情况也不理想;可以预见,今年市场的资金供给量比去年减少,加上大家对于股权投资风险有更清楚的认识,投资趋于保守在所难免。

  软银中国管理合伙人宋安澜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也认同以上观点,今年经济下行压力还是挺大的,特别是对于传统经济,但有些持续发展的领域仍然吸引着投资人,比如互联网金融。其中,技术和金融结合的创新项目是他关注的重点,即以互联网手段切实解决金融领域中存在的问题。此外,网络经济(互联网向传统领域深入渗透、物联网、服务平台)和高端制造(工业4.0、机器人)也是他看好的能持续高速发展的方向。

  徐晨建议,市场遇冷也是创业者心态趋于平衡的时候,这时不妨做一些早期的创投布局。以去年逆势升温的企业级服务为例,尽管受大环境影响,今年的发展态势未必如外界所推测的那样高歌猛进,但从长远来看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北极光创投副总裁蔡伟则主要关注技术类的早期项目。他分析,面向消费市场、以模式创新作为卖点的创业项目,跟经济形势的相关度很高,一旦遇到“寒冬”,大家都比较谨慎;相比之下,创新技术类项目则比较稳健,尤其是投早期项目,受经济周期影响不大,北极光创投今年会继续在在智能系统、人工智能等方面进行布局。“换一个角度想,优秀公司在经济环境比较差的时候往往更容易凸显,这或许能让我们更好地物色到行业领头羊。”他对南都记者说。

  同属稳健的还有医疗领域。NEA全球合伙人蒋晓冬对南都记者说,对于互联网医疗,部分商业模式清晰、具备成长性,或者产品已被证明、能切实解决行业问题的创业公司,在今年会越走越好,各项优质资源向它们集中,而更多在同质化竞争里苦苦挣扎的互联网医疗企业,则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局面。他直言:“今年干不下去的互联网医疗企业,我预计超过50%。”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