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文化旅游拥抱“互联网+” 未来景区还可以这么玩

  • 发布时间:2016-04-01 17:32:48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4月1日,阿里巴巴旗下在线旅游服务平台阿里旅行与三孔景区、三孔旅游服务公司在山东曲阜就“未来景区”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就三孔景区接入包括信用游、扫码支付、码上游、地图导览等在内的阿里旅行“未来景区”全线产品,以及为在阿里旅行平台购票的用户开辟专门的入园通道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

  今年,继主题公园海昌极地海洋馆、山岳景区华山、徒步旅游目的地喀纳斯先后加入阿里旅行“未来景区”后,“未来”系列这次辐射到了三孔景区这一文化圣地。

  游客只需携带一部手机,即可通行畅游并完成景区内所有消费的支付;信用良好(芝麻分超过600)的用户还能享受“信用游”,先游玩,后付款,入园12小时后再统一通过支付宝结算。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业内分析,文化圣地拥抱“互联网+”,阿里旅行“未来景区”再下一城后,预计赴孔孟故里感知传统文化,将成全国一项旅游新热门。

  而三孔景区所带来的鲶鱼效应,或将激发全国传统文化旅游度假市场的更大潜力。

  “未来景区”还有更大想象空间

  实际上,阿里旅行与三孔的携手,是一次整合双方优势资源,为景区打造兼具智能服务、数据能力、营销平台的一站式立体解决方案的有益尝试。

  “接下来,游客体验到的服务可能是定制化的:哪个时间节点游客火爆,是不是可以考虑错峰出行;游览过其他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游客或许有到三孔感受一下的意愿;也许他需要买一套《论语》作纪念呢……通过阿里旅行的大数据智能分析,未来景区将为游客提供更细化的服务提示”,阿里旅行门票事业部总经理金奕告诉记者。

  从“未来酒店”到“未来景区”,阿里旅行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创新赋能传统行业,进而提高消费者的出行体验。依托阿里生态的大数据,阿里旅行可触达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超过4亿的活跃用户,进而给景区引入大量流量,同时也让游客享受到更多便捷。

  通过双方共同搭建的平台和配套合作,三孔景区将逐步实现从线下到线上、从在线预订到景区消费的有效转变,并通过移动终端实现无缝对接,进一步优化提升游客体验与服务,实现线上线下产品结合与互动,让游客感受到智慧旅游模式的游玩“快感”。

  拥抱“互联网+”的不断创新

  作为中华民族积淀多年的文化瑰宝,三孔(孔府、孔庙、孔林)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推崇儒学的见证。景区宏大的规模,独特的人文历史价值,能带给所有游客一场旅游盛宴和一次灵魂上的启迪。

  今年起三孔景区向全国教师免费开放,朝圣修学也成为三孔旅游的方向之一。另外一方面,积极拥抱互联网是传统景区开拓市场空间一个很好的抓手。加入阿里旅行未来景区,是传统景区在“互联网+”大环境下的创新之路。三孔旅游服务公司总经理尹洪福表示,三孔景区希望以互联网技术为放大器,让景区深厚的文化气息熏陶到更多游客。

  未来,三孔景区还将和阿里集团展开多领域全方位的深度战略合作,以满足游客现代信息需求为前提,以提高旅游便利化水平和运营效率为目标,以实现旅游服务、体验、营销、管理智慧化为主要途径,完善技术标准,整合信息资源,有序推进三孔景区智能园区建设,不断提升旅游智慧化发展水平。充分立足中国传统文化并予以创新,进而促进本土旅游景区自身品牌的综合竞争力。

  传统文化或将成为旅游新热门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近年来国内旅游的需求已经趋于成熟,人们的选择越来越多元化,旅游的社会文化功能和休闲娱乐功能相得益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有去充满文化韵味的地方感受传统文化的意愿。公开数据显示,过去30年里,中国的中等收入人群迅速扩大,精神文化需求更加旺盛,中国城市居民收入里,每增加100元中有40%用于精神文化消费。

  传统文化旅游度假的未来发展空间不容小觑。业内人士分析,“要真正激发传统旅游度假市场,让静态的传统文化在旅游产品中活化是发力的关键。这其中,传统景区与互联网深度结合进而创新,毫无疑问,路走对了。”

  “未来景区”战略由阿里旅行在2015年9月底启动,华侨城率先加入,今年“未来景区”全面施展系列重拳,在业界不断掀起波澜。

  目前,阿里旅行提供全球近8000家景区,约10万个门票票种,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线上景区门票销售服务平台。其独家产品“未来景区”实现“先游玩、后付款”,已经成为行业标杆。业内人士分析,此次与传统文化旅游景区开启合作,将助力传统文化旅游度假市场成为旅游新热门。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