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斗鱼等直播平台被查 内容打擦边球资本方心知肚明

  • 发布时间:2016-04-15 07: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被“毒网红”污染的资本

  ⊙记者 温婷 ○编辑 全泽源

  是资本造就了网红,还是网红诱惑了资本?

  昨日,一则文化部对斗鱼等网站查处的消息将网络直播平台推到舆论风口,其背后的资本也引发关注。

  上证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昨日上午,文化部组织“网络文化经营单位座谈会”,斗鱼、六间房、9158等多家直播平台参与,加强平台自身管理及行业规范发展是主要议题。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上榜网站占据整个网络直播平台逾八成,其后不乏 浙报传媒 、宋城演艺等投资方支持。监管收紧背景下,资本追逐“网红经济”的虚火能否回归理性?

  合规之矩

  火爆的“网红”背后,行业乱象丛生。

  为规范网络表演等互联网文化市场经营秩序,文化部下发首批针对网络直播平台的查处名单,斗鱼、虎牙直播、YY、熊猫TV、战旗TV、龙珠直播、六间房、9158等多家网络直播平台被列入查处名单。

  易观智库统计显示,上述八家被查处平台占整个直播平台市场规模的80%以上。“80%被查,可见乱象有多严重。”有市场人士如此感叹。

  据文化部披露,本次查处的网络直播平台主要有两类违规情形:一是演艺类直播平台提供含有宣扬淫秽、色情、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网络表演,行为低俗下流,社会影响恶劣。二是游戏直播平台提供含有赌博、暴力、教唆犯罪的游戏内容展示,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经记者证实,文化部昨日组织“网络直播平台工作会议”,斗鱼、六间房(宋城演艺100%控股)、9158等主要涉事公司参加其中。会议的内容是以文化部传达对行业的法规政策和管理要求,以及共同探讨行业的发展规范,要求行业内各平台做好监管工作,严厉打击任何涉及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和内容。

  易观智库互动娱乐行业中心高级研究总监薛永锋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一年来,直播平台的火爆、大批网红博眼球行为的出现,以及资本的追捧所引发的舆论关注,是引发此轮监管的最主要原因。而多位与会人士向记者坦言,疏而不堵,从一线平台着手加强合规发展则是此轮查处的目的所在。

  而鉴于直播平台的即时性、流媒体播放等特点,对内容的监管责任加载到平台身上是情理之中。“通过平台加大审核力度,严格把关‘主播’招募渠道来规范整个行业,是目前监管可行的方案。”薛永锋称。

  资本竞逐

  “网红”火爆的背后,还有各路资本的竞逐与助推。

  2014年亚马逊以9.7亿美元收购流媒体游戏视频直播平台Twitch,一举引爆国内资本市场对电竞直播行业的关注。根据文化部网站昨日援引的数据,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达到2亿,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峰时间大约有三、四千个直播“房间”同时在线,用户数可达二、三百万人次。

  此次被列入查处名单的各大直播平台,都闪现业界知名投资方。其中,斗鱼直播2014年初从弹幕视频网站Acfun中独立出来,3月刚宣布完成新一轮1亿美元(约6.7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其中,腾讯出资4亿元人民币领投,红杉资本和南山资本等跟投。

  龙珠直播由腾讯联手PLU(游戏娱乐传媒)于2015年2月成立。紧随其后的是同年9月成立的熊猫TV,王思聪担任公司CEO。

  有分析指出,目前中国游戏直播平台市场尚处于用户争夺和培养阶段,各家平台的明星主播和独家赛事成为吸引用户的首要因素。当前游戏直播平台在带宽成本和主播薪资上投入巨大,因此需要强大的资本方提供资金支持。

  薛永锋坦言,用户规模、商业潜力都是直播平台备受资本看好的重要原因,但如今行业并未形成寡头,属于“跑马圈地”的阶段,这同时意味着机会;这是资本前赴后继的最重要原因。

  除了获得风投竞相“押宝”,网络直播也迅速在二级市场引爆诸多热门概念,其衍生出的“网红经济”、“二次元经济”、“粉丝经济”等也成为券商分析报告中的常用词。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 申万宏源 、招商证券、 国泰君安 等多家券商均发过相关研报。密集的券商报告也将直播经济与竞技、游戏、网络视听等多个行业挂钩。如此串起的资本圈更深更广。

  行业之殇

  据悉,大多数直播平台仍处于烧钱阶段,并没有商业化的手段。对其来说,合规固然重要,但能够“吸睛”+引流的网红主播才是拼杀激烈的优质资源。有数据显示,知名主播的签约费基本都在千万级别,目前最高纪录是电竞女王MISS,被虎牙以1亿元签下3年合约。而直播平台对于主播的分成多在30%-40%。

  一般主播想要晋升网红,在内容方面打点儿擦边球已成为行业公开的秘密。直播平台与主播之间的密切关系,往往也令前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于此类游戏规则,资本方自然心知肚明。

  然而为了在跑马圈地中取胜,直至此次文化部捅破平台监管的“窗户纸”,涉事资本才从集体失声中缓过神来。

  如今,监管“亮剑”,文化部直指“网络直播平台迅速发展的同时,部分平台法规意识淡漠,忽视了平台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也为逐利的资本敲响警钟。

  有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平台审核还是以人工为主,目前的技术还做不到对于主播的举动进行自动识别。”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行业内并没有针对直播平台的监管细则。据薛永锋介绍,现阶段,对视频网站和网络视听传播的监管同样适用于直播平台。天行业人士表示,直播行业需要互联网文化经营许可证,持证单位都要受到文化部门监管。文化部则要求,网络直播平台应遵守《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

  据文化部透露,下一步将重点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开展以下工作:一是拟出台加强网络表演管理的政策,在经营主体管理、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对网络表演关键环节进行规范。二是建立违规网络直播平台和违规“主播”警示名单和黑名单制度,通过信用惩戒机制约束网络直播平台和“主播”的行为,加强行业自律。通过上述举措,进一步规范网络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创造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

  可喜的是,在监管趋严背景下,不少平台正通过行业组织加强自律。4月13日,六间房、百度、新浪、搜狐、爱奇艺、乐视、优酷、酷我、映客、花椒等20余家从事网络表演(直播)的主要企业负责人共同发布《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承诺从18日起,网络直播房间必须标识水印;内容存储时间不少于15天备查;所有主播必须实名认证;对于播出涉毒、涉暴、涉黄等内容的主播,情节严重的将列入黑名单;审核人员对平台上的直播内容进行24小时实时监管。

  斗鱼、六间房、战旗TV、9158、YY等昨日均向上证报记者回应,正在加大内部核查力度,会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的行动,共同净化网络环境。

  同时,我们也期待网络新经济背后的资本力量能自省并主动发声,在助推互联网新业态发展的同时,帮助企业守住经营的底线与红线。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